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多元文化交融的圓夢基地—貿易風書旅

文:魏雅娟 照片提供:蔡世豪
林欣穎邀請曾是部屬的本多繁之,來臺共同打造夢想書店。

南投縣埔里鎮中心小吃店林立,夾佇其間的「貿易風書旅」,有別於周遭店家招牌高掛的低調樸實外觀,散發出一股小清新的人文氣息。這裡是曾到日本工作的林欣穎邀請曾是部屬的本多繁之,來臺共同打造的夢想書店,愛閱讀的他們,透過中、英、日文選書及多元化活動,活絡異文化交流,如果你愛書成痴,更可在此住一晚。
 

  擁有宜人氣候、山明水秀的埔里,位居中臺灣各大城市與觀光景點的樞紐,洋溢著純樸恬適氛圍。在鎮中心中山路上的一排街屋,「貿易風書旅」以低調而安靜之姿,和諧並存於一家家喧嚷的早餐店與小吃店當中,大批遊客也許會錯過,但愛書的人們肯定會注意到它的存在。
 

  當你推門而進,不要被擺放著的原裝日、英文書籍嚇一跳;也不要懷疑,靦腆的店長是日本人沒錯。這裡,除了結合閱讀與住宿,更猶如一個小地球村,藉由文字的力量,引領人們勇於突破語言的枷鎖,自在暢遊世界。
 

築夢踏實 跨世代與跨國的聯手打造
「貿易風書旅」門口散發出一股小清新的人文氣息。

  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有人深藏心底,有人放手去追,無關年齡、不分性別,甚至突破國籍藩籬,「貿易風書旅」就是勇敢築夢的典範。直到小孩長大成人才開始步入職場的林欣穎,日文系與加賀屋飯店工作的背景,因緣際會下得以到日本神奈川一家不動產公司工作,是將閒置物業活用,從零到有創建為青年旅舍,這期間輔助她的得力助手便是本多繁之。
 

  「工作一年來每天都被繁雜的事情追著跑,覺得這不是我要做的事情」,這樣的念頭促使林欣穎決定返臺,開一間曾經夢想一次只開放一人的書店,由於信任本多繁之的工作能力,便邀請本多來臺擔任書店店長。猶豫了很久後,一直想到國外看看的本多,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愈加嚴重,心底隱約感覺到「這是個好時機,如果錯失這個機會可能就沒有辦法出國了」,沒來過臺灣、對臺灣也沒概念的他決定相信直覺,放手一試。
 

  於是,結合兩人飯店業工作的經驗,以及同樣熱愛閱讀的興趣,2020年7月,全球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衝擊,然而,「貿易風書旅」此時雖逢逆風仍無所畏懼的開幕。將一次只開放一位讀者的夢想轉換成結合住宿與閱讀的經營模式,不僅可讓更多人在此體驗與書相會的美好;當書店打烊後,一次只招待一組的入住旅客即可獨享坐擁一座書城,盡情乘坐文字的翅膀遨遊浩瀚書海。
 

小鎮大視野 拓展通往世界之窗
通透明亮的1樓空間,中、日、英文書籍井然陳列在木格架上。

  家住臺北市北投的林欣穎,緣自於近年來經常至南投縣國姓鄉照料父親生前為退休生活購置的一塊山坡地,進而在附近的北山村租了一棟透天厝作為休憩場所,因採取尊重自然的方式種植小樹苗,往往花1、2小時就沒事做,「也許我可以開一家小小的書店,每次只讓一個人進來」,開書店的夢想就在此時悄然萌芽。因此,當她自日本工作2年返臺後,一方面為了就近照顧那塊地,一方面基於現實考量不能位於太偏僻的小村落,最後選擇落腳於鄰近日月潭、接近大臺中都市圈,同時集聚許多觀光景點的埔里鎮,以書店為媒介,致力推廣異文化的交流。
  

角落擺放的單椅,讓人可以安靜舒適地閱讀。

  通透明亮的1樓空間,各式中、日、英文書籍井然有序的陳列在木格架上,各角落擺放的幾張不同款式單椅,讓人可以安靜舒適的徜徉於閱讀天地;盡頭樓梯旁那面黃色牆壁,增添躍動的活力,拾級上2樓,劃分成2個空間,藍色壁面、整排書櫃、木地板、雙人沙發與茶几,點杯飲料、輕食,隨手翻閱喜愛的書本,這兒彷彿是私人閱覽室,需要舉辦讀書會、電影欣賞、語言交流、研討會等活動時,則可搖身一變為團體室。
 

  淺藍色壁面的2樓空間,貼著本多繁之的黑白攝影創作,舒適的單人沙發,自成一個溫馨閱讀角落。


淺藍色壁面的2樓空間,貼著本多繁之的黑白攝影創作,舒適的單人沙發,自成一個溫馨閱讀角落。  淺藍色壁面構築的開放空間,有一面貼著本多繁之的黑白攝影創作,擺放一張舒適的單人沙發,點亮小茶几上的那盞燈,自成一個溫馨閱讀角落。位於靠馬路的獨立空間,白色清新調性,簡簡單單就很舒服,白天是座位區,晚上則是入住旅客的房間。在位於臺灣中心的純樸小鎮,一起心動念就積極落實的貿易風書旅老闆林欣穎及一位個性害羞仍勇於從日本來到臺灣的店長本多繁之,以一本本精心挑選的好書和多面向的伸展觸角,默默為營造多元文化共融環境而努力,讓人們跨越語言與文字的國界,恣意奔向寬廣的大千世界。
 

  如果在書店沒看到他們,那麼,他們就是開著那輛可愛黃色胖卡車,載著絞盡腦汁後的獨特選書,暫泊於臺灣某個城鎮的書市,好好手感微笑市集、保安林書市集會、草草市集、海平面下的湛藍市集……與愛書的人們,開展奇妙的一期一會。
 

開著可愛黃色胖卡車,載著獨特選書,與愛書人一期一會。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