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十二月令圖》《臺灣野鳥地圖》《白袍》《白杖-百年來第一位盲人醫師的奮鬥歷程》等介紹

文:王梅桂(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十二月令圖
著 者:劉還月
出版者:常民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六月

  臺灣物產豐饒,擁有福爾摩沙之美譽。生在臺灣、長在臺灣的你,對於臺灣認識多少?由於教育長期對臺灣鄉土文化的疏忽,導致年輕這一代知之甚少,所以從小扎根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本書著者劉還月,多年來以整理及研究臺灣鄉土為課題,因感嘆為什麼這個社會能提供給孩子認識土地與人民的管道是這樣稀少呢?為配合國中、小九年一貫制課程,及提供下一代更多認識臺灣的機會,本書就這樣誕生了。

  本書著者劉還月透過月令的概念,將自己多年來親身走訪臺灣這塊土地,記錄在不同的氣侯季節裡,所孕育不同的產物,以十二個月份,二十四個主題,總共四十八篇精采文章,並且搭配許多精采的圖片說明,來讓小朋友認識臺灣這座島嶼上豐腴的物產及各地的特色。如初春月令的合歡山雪鄉、美濃採菸葉;仲春月令的刺桐花開過新年、採蜜時節;暮春月令的春茶滿山飄香、採桑養蠶;初夏月令的漁產大豐收、芒果節盛會;仲夏月令的戲水季節、誘人的夏季水果;暮夏月令的颱風季節來了、盛開的百合花;初秋月令的西瓜與椰子、盛開的天人菊;仲秋月令的毛蟹季節、養蚵與採蚵;暮秋月令的划著小船採菱角、秋陽曬柿餅;初冬月令的東北季風颳起、五節芒白了頭;仲冬月令的捕烏時節、楓紅時節;暮冬月令的最後豐收、寒冬洗溫泉。當您悠遊本書一遍,還不滿足,思慮週到的著者,在每個月令後還有延伸閱讀,蒐集相關書籍及網站介紹,可以協助孩子找到更多的資料及深入閱讀。

  本書不只是一本給孩子們讀的好書,它是一套精采且多用途的教學幻燈片,是協助家長或老師找尋更多資訊的工具書,更是適合大人或孩子閱讀的全民讀物。


書 名:臺灣野鳥地圖
著 者:周大慶、謝宗宇
出版者: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九月

  您是否已經很久沒卸下您的工作,換上輕便的服裝,帶著家人一起投向大自然的懷抱?週休二日您是否依舊跟著人潮往熱門的風景區擠呢?走吧!來點不一樣的,讓我們賞鳥去。

  鳥類是我們在自然界中最容易觀察,也是最容易認識的野外動物,如果您也想加入這個行列,可參閱由周大慶先生及謝宗宇先生合著的《臺灣野鳥地圖》,書中精心挑選一○四個最佳賞鳥地點,介紹一九一種臺灣地區常見鳥類,引領您輕鬆入門,內容包括:

第一章 賞鳥入門─深入淺出的介紹賞鳥活動所需裝備、知識、相關資訊,引領您一窺賞鳥的趣味。

第二章 臺灣野鳥地圖─本章節依各縣市行政區收錄臺灣、離島及金馬地區,素有鳥況之賞鳥地點,簡明加以介紹,以提供賞鳥行程的安排。但部分地點因開發等因素,環境變化相當大,著者僅提供相關位置、交通資訊,不詳述區內賞鳥路線。

第三章 臺灣常見的鳥類介紹─收納一九一種常見鳥類,讓您熟悉鳥類生態習性、增強辨識鳥種的功力。書中是以照片收錄,對新手而言較易辨識。附錄部分的「圖鑑鳥名索引」,是實地觀賞時入手的工具;例如新手在野外聽到鳥友提到某一鳥種名稱時,便可依據鳥名筆劃順序,輕易查到該鳥在書中之頁次,以了解其一般習性特徵。

  您曾經從望遠鏡裡悄悄欣賞野鳥整理羽毛、飛翔、鳴唱、捕食、育雛的種種畫面嗎?透過鏡頭捕捉到鳥類種種豐富有趣的畫面時,那種感動足以讓您久久難以忘懷。我們衷心希望賞鳥活動能成為家庭親子互動的一部分,讓更多的人走出戶外,透過賞鳥的活動,親自感受臺灣環境急速惡化的危機;藉以喚醒社會大眾保育的觀念,從此更加珍惜這塊咱們土生土長的臺灣土地。


書 名:白袍、白杖─百年來第一位盲人醫師的奮鬥歷程
著 者:大衛‧哈特曼(David Hartman)、柏納德‧阿司貝爾(Bernard Asbell)
譯 者:林俊育
出版者: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三月

  「盲人也可以當醫生?」,這是我乍看本書的第一印象,也是引起我閱讀的最大動機,他─哈特曼醫師是如何做到?

  本書是哈特曼醫師的自傳,其中不只記載著他成為美國第一位完成醫學教育的盲人,更難得的是描寫他克服百般障礙,準備申請醫學院、完成醫學教育的過程,以精神醫學的心理觀點來詳細描寫、做中肯的分析,並希望社會人士減低對視障者的誤解與偏見。在書中哈特曼提及「那些偏見比失明本身更讓我感到挫折、苦惱」「如果你認為失明只是讓人更加憐憫,或只是羨慕我克服一切障礙,那不是我在本書想要告訴你的故事。」

  哈特曼從小因視網膜剝離而視力減退,至八歲完全失明,失明後的生活對他及整個家庭是相當大的衝擊,但家人給他很大的支持與鼓勵,父親教他棒球、釣魚、露營、射箭、下棋等等,讓他接觸一般小孩從事的活動,盡力滿足孩子的願望;母親以保護弱者的心態來對待他,但他的姊姊卻是不同形態的挑戰者,極力訓練他獨立自主的精神,如家事的分擔、自己配色穿著衣服,使他免於成為情感上的殘障,並發展出自信心和全力以赴的奮鬥精神。

  離開歐佛克魯克盲校轉到一般公立學校,是哈特曼進入真實世界的最佳訓練;要當一位精神科醫生是他的堅定目標,經過千辛萬苦,他終於得到添波大學的肯定及錄取,並靠自己一套特殊的讀書方式,每天花十二小時的時間來整理筆記,配合著遍及美國服務網的「盲人有聲書製作所」的有聲書,來豐富他的人生。最後他終於畢業了,成為美國第一位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盲人,完成心願,成為一位開業的精神科醫師,並擁有一個幸福的婚姻。

  哈特曼在書中提及「讀書可以恢復我的自信心,讀書讓我覺得我可以掌握自己和生命」,讀書真的改變哈特曼的一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