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文:席家玉

  我對圖書館的記憶,是從求學時候開始的,當時還沒有所謂的「義務服務員」或是「志工」,只覺得在省立台中圖書館(今已更名為國立台中圖書館)裡,可以找到我需要的書或資料,心裡充滿感謝與滿足。就業幾年以後,圖書館仍提供我專業領域或休閒上的需求,我就開始了回饋的行動。

  民國八十三年,加入了義務服務員的行列,一開始在一樓的出版諮詢組服務,期間認識了不少館員,自己也對圖書館的查詢業務更瞭解,打從心裡佩服這些時常解決民眾疑難雜症的人。那時小朋友讀書會剛剛開始,在館員推薦之下,半推半就地又接下這份有意義的工作,擔任第一到三期小朋友讀書會的指導老師。

  兩年後,我轉到八樓的科學教育中心擔任義務服務員,大眾科學講座、寒暑假的親子研習營、特展(如:百武彗星特展、非洲堇特展……)等,這些豐富的活動我以往只領略十分之一不到,因為服務而有更多的參與,收穫良多,也讓我有機會使用更多圖書館提供的資源!加上每年館方為服務員舉辦在職訓練、全隊聯誼,豐富了人際關係,也增加許多對社會教育的瞭解。

  現在,義務服務員更名為「志工」了,科學教育中心也因為館內組織調整而不復存在,目前我隸屬於閱典課,做上架、整架、補書和解答讀者借閱問題等工作。不管在任何單位、做任何工作,我都覺得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和收穫。大家都說愛書的小孩不會變壞,我覺得能在浩瀚的知識寶庫─圖書館中擔任志工,服務別人又能充實自己,非常有意義!真正應驗了那句古諺:「與書為友,天長地久」。期望每位圖書館的志工都能熱愛服務工作,享受擔任志工「施比受更有福」的樂趣!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