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牙買加旅舍》Jamaica Inn

文:孫安玲(靜宜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著   者:Daphne du Maurier
簡讀本著者:Rosalie Kerr
出 版 者:Longman House

一、引言

  「牙買加」─好一個充滿異國情調的名字,浮現在我們腦海中的是一個有著好山、好水、風光明媚、鳥語花香,有著茂盛熱帶樹林的地方。但是,對不起,我們這本小說中的背景「牙買加旅舍」,卻座落在一個苦寒的荒漠裡。是的,跟《簡愛》故事裡的桑沃爾大廈,以及《咆哮山莊》裡的咆哮山莊一樣,它也是座落在一個數里內不見人、周圍是險峻的山崖和危險沼澤的一個荒漠中。而牙買加旅舍本身更是一個惡名昭彰的地方,是一般善良老百姓避之如蛇蠍,聽了名字都會覺得害怕的處所。不久前才遭遇喪母之痛的瑪利,卻要到這樣的一個地方去投靠她僅有的一位親人──她的姨媽佩桑絲。她的厄運,可想而知,從此開始。孤立無援的她,該怎麼辦呢?別擔心,她是一位美貌、勇敢、機智,又愛冒險犯難,喜歡刺激的女郎。她會有貴人相助,會有辦法與惡勢力周旋,化解重重危機的。

二、主題

生長環境、家庭和外貌對人的影響

  本書作了多方面的探討。其中之一是生長環境、家庭和外貌對人的影響。瑪利在寒冬動身到牙買加旅舍去投奔她的親人。途中她坐驛車通過了長約十二里的荒漠,沿路沒有樹木、房舍、或道路,只有一里又一里黑暗、空曠、一望無際的荒地。目睹這番景象,她心想:「住在這種鬼地方的人一定會跟別人不一樣。恐怕連在這裡出生的小孩都會像那些被風吹襲得熏黑、變了形的灌木一樣,他們的心智不會正常,思想會變得邪惡。」瑪利的看法是對的,在這塊荒原裡,她就是遇到了像這樣的人。她的姨丈嘉斯是個惡棍。嘉斯的父親是個被處吊刑的殺人犯,弟弟捷姆是個偷馬賊。他們從小就沒有受到父母良好的身教,沒有接受教育的薰陶,連舉目所見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充滿肅殺之氣,陰冷殘酷的。他們心中沒有溫暖,只知道生存競爭,爾虞我詐,有我無你。他們覺得別人的死活與他們無關。故事中真正的惡人法蘭西‧戴維牧師是位身患「白化症」的人。先天的缺陷讓他覺得他是「大自然界的一個奇特的產物。」因為外貌與他人很不一樣,他的心裡不能平衡,變得怨天尤人。對世人和整個世界都懷有無比的仇恨。於是處心積慮想要報復,這樣的一個人自然不把殺人當成一回事。他竟以牧師聖潔的外袍掩飾他的狼心狗肺,惡事做盡。

愛情

  故事著墨最多的是愛情。小說中所有的女角都為愛無怨無悔。日子雖然過得很艱難,但為了心愛的人,一切都可以忍受。例如,捷姆的父親常把捷姆的母親打得站都站不起來,他母親卻還死守著他的父親不肯離去。他父親被吊死後,他母親足足有三個月之久沒有開口講話,哀痛得頭髮都變白了。而那位狠心的父親被捕後卻從來都沒有說過要見她一面,甚至還把錢都留給了另外的一個女人。佩桑絲姨媽原來是位多麼開心的女人,卻被姨丈嘉斯虐待成了一個可憐蟲。雖然姨媽知道姨丈的所作所為都是「邪惡的、罪惡的」,但卻因愛他而不忍去告發他,只能做一個「沉默的幫兇。」她更以死要脅瑪利,不准瑪利去告發她的姨丈。「愛」在這個故事裡被形容成一個「弱點」,「會使人身心軟弱,失去獨立性,也失去驕傲」。富正義感的瑪利開始時以為捷姆是位殺人犯,卻和她的姨媽一樣,被愛綁手綁腳,不忍去告發她所愛的人。而捷姆也因為瑪利受到了傷害而去告發他自己的哥哥嘉斯。著者經由瑪利告訴讀者「愛」是沒有條件,「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力量,也是一種不可抗拒的命運」。瑪利說「愛是不為什麼的,她就是愛捷姆。因為捷姆吻過她,她就永遠屬於捷姆」。(這種看法很特別。沒想到一位二十世紀的美國女作家也會有中國傳統女人的想法)。故事中身披羊皮的惡狼法蘭西牧師仰幕瑪利的美貌、勇氣和良知。她的個性愈烈,他愈喜歡。雖然從一開始,他就知道瑪利是個「大麻煩」,在逃亡時卻仍要把這個「危險的敵人帶在身邊」,愛的力量可見一斑。捷姆和瑪利在思想和看法上可以說是南轅北轍,各自嚮往不同類型的生活。瑪利所要的是舒適平靜的家庭生活,希望視野中有青草、田莊和小溪。她不要過沒有根、像浮萍般的日子。而捷姆卻是個生性灑脫,從小流浪,過慣四海為家日子的人,嚮往的是以天為屏,席地而眠,無拘無束的生活。捷姆雖然很愛瑪利,但卻是個明理的人。最後真相大白,洗脫罪名,擊斃真兇後,他不但不勸瑪利跟他走,還指出兩人之間絕大的差異,好讓瑪利能夠冷靜的做取捨,決定要不要嫁給他。最後當然「愛」征服了一切。瑪利願意跟他過居無定所、浪跡天涯的日子。因為「她要,她必須跟在他身邊,這是她一直以來都期盼的。」

三、詳析

  本書在故事情節上有點瑕疵。瑪利第一次和法蘭西牧師見面,就把她姨丈違法作惡的事全說了出來。這好像有點不可能吧!一般而言,我們是不會把家醜告訴一個素不相識的人,就算他是一個神父,就算他的聲音有多溫柔也不會這樣。另外,瑪利發現她的姨丈被殺,猜想姨媽也遭毒手後就立即走開,不想去確定是否屬實,也不去幫忙料理善後,這是一件很不合情理的事。還有,起初她猜想姨丈做的是走私勾當,又犯了謀殺罪,沒經證實就立即想去將他繩之以法,這也有違常理。

四、結論

  《牙買加旅舍》這本小說讓我們知道「情愛的力量」,「外貌、環境和家庭對人的影響」,並讓讀者知道「酗酒的可怕」、「大自然雖險惡,但不及人心的險惡」,還有「第一印象是靠不住的,需要經過理智、經驗和省思才能判定一個人的好壞。」著者以故事發生的時間(寒冬)、氣候(風雨)和地點(荒漠)來增強故事陰鬱的氣氛。喜歡複雜的情感糾葛,喜歡大自然的描述和豐富故事情節的人會喜歡這本小說的。

參考書目:

  • du Maurier,Daphne.Jamaica Inn,Simplified by A.S.M. Ronaldson. England: Longman Idouse,1993.
  • Roberts,Guyneth,"Intraduction"of Jamaica Inn. England:Longman House,1993.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