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生氣的亞瑟》導讀

文:紀羿秀(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海文‧歐瑞
出版者:三之三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

  1. 在這本書中,我們看見亞瑟的怒氣中,其實摻雜許多其他的情緒:寂寞、害怕、傷心、失落、徬徨等。
    就像現實中的小孩,被包圍在複雜的情緒中,常常也不知如何說明。橫眉豎目的外表下,原來有看不見的脆弱和受傷。
  2. 在本書中,「生氣」成為可指認、可分辨、可描述的對象。著者藉由亞瑟他的處境,讓大家了解:「生氣」除了讓小孩抒發內在情緒以外,也讓小孩確實領會到「生氣」的破壞力和殺傷力。
  3. 在書中,著者與繪者,藉由精確的圖像表現、文字簡約冷靜、圖畫充分運用線條、色彩、明暗、佈局、造型。在每一處的情節、造型最恰當的象徵、氣氛和情境,引發相應的情勢感覺。
    在書中,母親被放大,尖銳的白色線條密佈成網狀的星星,穿太空衣打毛線的奶奶、亞瑟緊抓樹枝、墜落……等等,使讀者在不知不覺中,感受故事的力量、幽默和涵意。
  4. 這本書或許能幫助小孩學習不被自己的「氣」吹倒、淹沒,也順便幫助一些常擔憂小孩生氣的「大人」,多了解一點關於「小孩」和「情緒」的真相。

討論題綱:

  1. 繪本(生氣的亞瑟)的顏色呈現。
  2. 當一位父母親如何來引導孩子的情緒發洩?
  3. 自己生氣時,對周遭的人影響如何?
  4. 決定去睡覺是誰的事?我們在擔心什麼?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