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小小紙藝家叢書》《遠離壞野狼系列》《家庭維修完全指南》等介紹

文:洪幸如(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小小紙藝家叢書
出版者:三采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七月

  自從人類創造「紙」之後,紙就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舉凡民生用品,如衛生紙、紙杯;教學用品,如書本、作業簿等,都是紙做成的,在美術創作方面,紙尤其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小小紙藝家叢書就是一套以小朋友為對象,結合美勞、遊戲、學習的全方位兒童書,作品創意有趣,技法簡單易學,其各依不同主題分成五本書:

  一、創意佈置篇:以不同的紙材來創造層次,從最簡單的拼貼到半立體的製作,內容包括交通安全、衛生保健、運動會、春夏秋冬四季,可以將教室佈置成輕鬆又活潑的學習環境。
  二、快樂遊戲篇:包括多項創意勞作遊戲,例如拼圖遊戲、跳跳板、推球運動等,透過各種遊戲,不但能讓小朋友激發想像力,還能與其他小朋友在互動與溝通中學習。
  三、趣味玩偶篇:龜兔賽跑、灰姑娘、泰山、三隻小豬等,各式的紙玩偶讓枯燥的課程活潑起來,書中更介紹了多種簡易舞台的作法,讓紙玩偶的演出更為有趣、生動。
  四、新奇道具篇:共分童話篇及化妝舞會篇,設計各種主題,製作一系列紙道具,藉由這些道具的搭配,讓小朋友在表演的過程中,學習到更多的樂趣。
  五、彩妝紙玩篇:共分為唱遊篇及彩妝篇兩個單元,本書著重於小朋友的造型搭配,穿著自己親手做的頭飾、手環、披風,讓小朋友在表演過程中更有參與感。

  本書不但一一介紹基本工具及材料的用法,並對各式紙材都有詳盡的說明,而且也儘量廢物利用,例如使用冰淇淋空盒、紙箱、免洗碗等。書中大部分的圖形都附有線稿或型版,可以直接描繪或放大影印使用,小朋友只要在教師及家長的協助下,就可以用很簡單的材料自己動手做。此外,對幼教老師而言,這本書也可成為絕佳的工具書。


書 名:遠離壞野狼系列
出版者:賢志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一月

一、百貨公司遇險記,著者:簡麗華,繪者:林傳宗
二、馬桶上的一枚指紋,著者:簡麗華,繪者:張振松
三、糖果屋裡的秘密,著者:許玉敏,繪者:張麗貞

  社會治安每況愈下,孩童綁架、誘拐、性侵害案件層出不窮,為人父母者無不時時擔憂孩子的安全,但卻又無法寸步不離的呵護他們,因此,要如何教他們防範危險、如何應變處理,便成為父母親最頭痛的問題。

  有鑑於此,賢志文教基金會出版遠離壞野狼系列叢書,這套書共三本,分別敘述誘拐孩童、綁架孩童及性騷擾這三種最常見的犯罪案件,書名如下:一、百貨公司遇險記—誘拐孩童的壞野狼;二、馬桶上的一枚指紋—綁架孩童的壞野狼;三、糖果屋裡的秘密—對小朋友性騷擾的壞野狼。這三本書都是將動物以擬人化的方式呈現,而「野狼」就是書中的壞人,故事內的情境都是孩童很常遇到的。第一本是逛百貨公司時,小朋友因為貪玩,以至於跟父母親走失,之後被壞人欺騙、誘拐並監禁,又被逼當扒手的故事。第二本是小朋友放學後,被壞人以「舅舅發生車禍快到醫院去看他」的理由接走,然後被綁架的故事。最後小朋友不但以機智逃過一劫,並根據警方提供的歹徒相片,認出歹徒,將歹徒繩之以法,也同時救出另一個小朋友。第三本內容是描述「鄰居」就是性騷擾的施害者的故事。這位鄰居總是以玩具、糖果等東西先博取小朋友的信任,再威脅小朋友不得說出加害的事實。每本書的每一頁都有一小段親子「溝通時間」的文字,有的文字是教導父母親平時就應提醒小朋友,在面臨這樣的情況時,要如何解決;有的文字則是讓小朋友模擬故事當時的情境,讓小朋友想像,要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他該怎麼辦。

  三個故事雖然都有完美的結局,但現實社會卻不見得能如此圓滿,儘管這些問題仍令人擔憂,但許多案例顯示,事前教孩子防範措施,當孩子遇到困難時,這些方法就能派上用場,出版這套書的意義應該就是在此了。


書 名:家庭維修完全指南
著 者:John McGowan&Roger Dubern
譯 者:高學賢
出版者:貓頭鷹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七月

  在臺灣,DIY的風潮方興未艾,各地不斷有DIY大賣場開設,這些賣場也免費開設許多的教學課程,指導民眾如何做簡易的DIY。因應這個趨勢,坊間也出版了眾多有關DTY的書籍。

  這本書是譯自英國知名的圖解書出版社所出版的書,由於DIY的起源地是英國,相較於國內起步不久、經驗尚不足,此書的內容完整詳盡,任何家庭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不論是室內或室外,都提供了處理時所需的技術與知識。其內容共分為十章,分別敘述不同領域的修理工作,分別是:家具修理;家庭日用品和裝飾品的維修;牆壁和天花板的維修;地板、門窗、電器、水管、暖氣和隔熱裝置的維修;外部的修整、防潮和防腐蝕;家庭安全和防護。你不需要有任何自行修理的經驗,因為各種修理的工作,都由經驗豐富的專家以簡單的圖示,循序漸進的做詳細的解說,讓你省時、省力的解決看似困難的常見問題。本書另有一特別之處就是盡可能介紹環保材料,原則上只使用不會破壞臭氧層、不會對兒童、寵物或其他動植物造成傷害的藥劑,以保護我們的地球。

  書中也列出國內家庭維修DIY販售店及免費諮詢網站,讓讀者能夠輕鬆的解決家中的疑難雜症,成為DIY的高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