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莎莉,離水遠一點》《檸檬魔法二○○》《欣賞建築》等介紹

文:邱素英(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莎莉,離水遠一點
著 者:約翰‧伯寧罕
譯 者:林真美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繪本經常是以很簡單易懂的文字,藉著精采的圖畫來述說書中的故事,《莎莉,離水遠一點》本身是一本圖文並茂的繪本,著者是一位英國很有名的繪本創作者,他擅長以孩子的觀點來描寫人生,由於他深深體會大人與小孩必須一起分享繪本,所以他的創作目標是兼顧大人與小孩,讓讀者在閱讀其作品時,能各自找到樂趣。

  《莎莉,離水遠一點》可說是約翰‧伯寧罕先生典型的作品之一,書中我們可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明明是爸爸、媽媽帶莎莉到海邊玩,結果卻出現了兩極的畫面。例如:爸爸、媽媽只顧自己坐在沙灘椅上,爸爸抽著菸、看報紙、媽媽織著毛線衣,然後對莎莉說:「你怎麼不過去和那些小孩玩呢?」、「小心點不要把新鞋弄髒哦!」、「你到底要不要喝東西?這是我第三次問你,也是最後一次問你」、「爸爸睡醒了就會陪你玩」,時間就這樣慢慢流逝,最後媽媽突然驚呼道:「天呀!趕快收拾東西,不快回家,天就黑了!」但莎莉的世界又是如何呢?爸媽不陪她玩,她卻幻想著與她家的小狗划著小船出海去玩,途中遇到一艘海盜船,雙方展開一場以寡敵眾的嘶殺戰,結果莎莉勇奪了一張藏寶圖,並按圖找到了許多珍貴的寶石。

  藉著這本書讓我們了解,大人與小孩的思緒差距竟然這麼遙遠,我們大人常犯的毛病-名義上是帶小孩出去玩,但卻不夠投入,敷衍了事,讓小孩子覺得大人的誠意度實在有待改進。


書 名:檸檬魔法二○○
著 者:派蒂‧摩斯布魯格
譯 者:林宣萱
出版者:希代書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月

  檸檬一直是維他命C的最佳來源之一,另外檸檬中含有豐富的鉀,有助於血壓的控制,而檸檬皮裡的生物類黃酮已有醫學文獻證實其有預防乳癌、抑制細菌生長的功效,經常食用檸檬還會使身體維持在鹼性的狀態,可以減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本書著者用心整理出二百種檸檬的應用方式,全書共分六部分來介紹,舉凡運用在(1)廚房清潔方面(2)家具保養方面(3)衣物洗滌方面(4)美容保養方面(5)保健方面(6)生活篇等。

  在廚房清潔方面:通常對水管的保養,一般人都是用水管專用清潔液,但如果我們能善加利用檸檬,以半杯檸檬汁和半杯蘇打粉,先將蘇打粉倒進排水管中,然後再倒入檸檬汁,過了十五分鐘後,再用熱水沖洗,其所引起之化學反應就如市售通水管之清潔液效果相同。

  在衣物洗滌方面:臺灣因氣候潮溼多雨,衣物發黴是常有的事,這時只要將發黴的部分完全浸泡在檸檬汁裡,然後用粗鹽摩擦,就可解決衣物發黴的煩惱。

  在美容保養方面:一般家庭主婦常常在冬天時為富貴手所苦,其實我們可用少量檸檬汁按摩雙手,按著用水將檸檬汁洗掉,然後再用橄欖油或椰子油按摩就可緩和雙手的龜裂。

  在保健方面:據說吸吮檸檬塊有助於停止不間斷的打嗝;如果皮膚因蟲咬而紅腫、發癢,這時只要把檸檬汁擦在蟲咬處,就可以迅速消除灼熱感;另外如果喉嚨癢、喉嚨痛可將檸檬汁加些蜂蜜再以熱水調勻,即可舒解喉嚨痛。

  在生活篇方面:非常有趣的是|如果家中小狗有令人厭煩的狂吠毛病,這時只要在小狗嘴裡擠些檸檬汁,並且告訴牠保持安靜,你將發現這是一個迅速有效又無傷害的訓練方式,另外檸檬亦可作家中愛犬的除蚤劑。

  總之,看完這本書只要我們懂得善加利用,檸檬都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甚至比起現代的化工製品都要好用的多,不但幫助我們解決許多生活中的問題,還兼具自然與環保的效益。


書 名:欣賞建築
著 者:尼爾‧史帝文生
譯 者:何心怡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

  世界許多有名的建築物,常透過電影、電視、書本和雜誌,不斷地湧入我們的腦海,令我們對於許多著名建築地標產生深刻的印象,隨著朝聖、貿易和觀光等遨遊世界各國機會的增加,也為這些建築帶來更多的愛好者。

  本書即是介紹世界各國五十個建築名作,例如我們比較熟悉的羅馬圓形競技場、北京的天壇、義大利聖彼得大教堂、日本京都的桂離官、英國倫敦的國會大廈、美國紐約的帝國大廈、澳洲雪梨歌劇院……等等。相信如果在去年有看過奧斯卡金像獎影帝羅素克洛所主演的「神鬼戰士」,必定會對影片當中的圓形競技場留下深刻的印象。本座圓形競技場是羅馬的維斯巴西安皇帝在西元七十~八十二年所興建,它是為了滿足酷愛觀賞殘暴演出的大眾所興建的,可說它是羅馬帝國權力和組織的公開展現;它曾有一場五萬名觀眾的競技比賽,為數高達五千對的鬥士和五千頭的動物相互殘殺,這種競技遊戲的成敗與羅馬皇帝受愛戴的程度成正比;有人曾計算出,單就建造圓形競爭場一片外牆,就需要二十九萬二千輛馬車運送石灰原料,而且先要特別闢築一條通往出產地提佛利的道路,才能運來,可見此建築物建造的不易。

  另外位於北京的「天壇」是純中國式的寺廟,建於明朝永樂皇帝在位期間,其藍色的琉璃瓦屋頂象徵無限的天空,屋瓦鋪設是按照圓形嚴謹順序來安排,並採用符合吉祥數字的放射狀線條。當時的皇帝藉著祭典的舉行,強調皇帝所具有的世俗權力,並以此權威向神明祈求風調雨順、預測天意、以及祈禱豐收,由天壇這個建築物,就可看出中國這個社會的民族風格。

  藉著這本書的引導介紹,讓無法親身一一遊歷這些偉大建築名作的我們,有機會了解、體會這些著名建築的歷史背景、建構風格、佈局及它所要展現的精神之美。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