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人物專訪-清秀美麗的隊長

文:陳麗玉

  好像電影情節一般;當我訪問現任隊長陳秀美時非常的感動,從她的生活背景裡我看到一個艱苦卻很和樂的家庭,難怪它會教育出一位優秀的孝女……

  戰後的五零年代,出生在彰化縣淳樸的鄉間二水,父親務農,和母親外兼打零工養育六個子女,儘管每到註冊時就得到處張羅借貸,但仍一心一意要孩子上學讀書。秀美排行老四在彰化女中高中畢業後到台中半工半讀完成大學。

  巨蟹座的她,超級念舊及顧家,她是個不容易見異思遷的人,離開學校踏入社會第一個職場就是台中圖書館,當時在這裡她找到了幸福的歸宿-也就是(剛從本館退休)蔡聰淵先生,於八十六年由親戚力薦入台中師院服務,至九十二年滿五十歲退休,在二十多年的公職生涯,秉持著認真負責的態度,深得長官們的信任與肯定。

  當初離開台中圖書館內心有很多的不捨,因此,常回圖書館借書、聽演講或參加研習、讀書會等活動,當起用功的讀者;她感覺能來圖書館當讀者真幸福,過去當館員時,儘管參與那麼多的活動,卻總是以戰戰兢兢的心情投入工作,無法像一般讀者的心情享受各種學習;另一方面,早先和圖書館幾位志工相處得相當愉快,大家都成了好朋友,因此,在八十七年正式加入本館志工隊的行列,和志工姊妹們重聚,又可以和過去同事敘舊,這就是她回圖書館擔任志工的動力。她說在圖書館二十多年,像自己娘家一樣,一草一木都有一份濃濃的感情,所以她在志工隊是以永續經營的理念來投入隊務及關心志工伙伴。今年她被推選為隊長,我們相信以她的長才一定可以把我們志工隊帶得更臻理想。

  去年三月,她九十歲的父親突然病逝,這個喪親之慟至今仍讓她無法釋懷,而每天仍掛念著母親孤單住在老家,因此每星期回去陪母親住一晚,和母親敘述家人、談談往事,是她目前的功課之一。她是個特別戀家的女人,她和蔡先生很用心的經營感情和家庭,年輕時專心培養小孩,重視孩子的人格教育,她對小孩的要求不多,唯一不可少的是要有一顆善良及肯學習的心。她現在常告訴朋友,人老心不可老,要終生學習,不能讓頭腦提早退化;健康是老本,人老要自己能動,不讓家人孩子負擔才是幸福;老友也是很重要,要常參加社團,積極奉獻付出,一定會得到倍數回收的快樂,這是她的退休箴言。

  從事義工多年(在其他團體),她古道熱腸,從她身上身上散發出的熱情誠懇,常常讓人感染一股熱力無法擋;她喜歡參加各種研習,然後和別人分享他的學習心得,同時鼓勵別人去學習,這就是他熱心的地方,也是她結交更多朋友的好方法;她說時光不倒流,世事更是無常,每一個人在辦公室和同事相處的時間,都超過在家裡和家人相處的時間,和同事說的話也比家人多,能聊的話題也更廣泛,常受到同事及朋友的幫助和鼓勵,因此,她很珍惜和同事、朋友間共處的機緣。

  一個人成功絕不是偶然,百善孝為先;因為她孝順所以看事情的角度和出發點都比較完美,我們羨慕陳媽媽之餘也要學習秀美隊長的處事態度。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