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蘭陽巡禮-一個不斷實驗成長的讀書會-羅東高中網路讀書會

文:黃文棟(省立羅東高中圖書館主任)

  讀書會的訓練,不但不會影響升學,反而對於推薦甄選輔導有相當助益。

  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十日,高中聯考剛結束的第二天,羅東高中圖書館召集了投考本校的國中畢業生共二十名,組成全國首創的「高中生網路讀書會」。

  如今匆匆兩個年頭已過,高中生網路讀書會也已傳到了第三代,到底這個讀書會做了些什麼?有些什麼成果?將來還要往哪個方向發展?那是大家所感興趣的事,以下做一簡單的介紹。

★動機

  羅東高中學生網路讀書會的成立,是羅東高中圖書館多年經營,所形成的必然結果。在讀書會成立之前,羅東高中已經實施了十年以上的實用教育,訓練學生寫作讀書心得報告,同時制定辦法,讓學生以心得報名取代學科作業。此一作法,獲得相關單位的肯定,其成果並編輯成冊發行在案。

  民國八十三年,圖書館新館落成後,利用館內二十多部電腦,開始舉辦一系列師生電腦研習,使網路資源運用蔚成校園風氣,師生們對於資訊共享的認識相當清楚。

  此時,終身學習觀念逐漸傳播開來,圖書館扮演知識的傳輸中心,倡導讀書風氣又是圖書館的天職,所以用讀書會的形式正是最具體、最直接、又最有效的倡導辦法。因此,羅東高中圖書館便在這個天時、地利、人和上,毅然成立了以學生為主的讀書會。

  由於,我們是強調網路訊息的讀書會,及將研讀成果發表到網路上,所以命名為「高中生網路讀書會」。

★方式

  學生是未來社會的主人翁,我們的成員是以學生為主,再加上我們的主題是網路,所以會著重於基本能力的培養,及整套研讀過程的體驗,因此,和一般的讀書會有些不同。所以,我們的「高中生網路讀書會」在研讀討論之外,更強調資訊檢索、語意邏輯、心得寫作、網路運用的能力訓練。

  高中生升學壓力大,平日無法分心接受整套讀書會訓練,所以訓練活動都安排在寒暑假舉行,特別是剛考上高中的那個暑假,更是訓練的好時機。在暑假中,新生們由傳統工具書的查索著手,逐步展開扎實的治學方法訓練。開學前夕,每一位的電腦新手,都要將自己的研究專題,掛上個人網頁(HOME-PAGE),才能頒發證書,取得種子會員的合格證書。

  開學後,種子會員的工作還有兩項:一是按期出版讀書會會訊,每一期介紹一本新書,來喚起全校師生的閱讀興趣;一是鼓動會員班上同學,辦理班級讀書會活動,需將心得報告編印成班刊出版。

★活動

  在活動內容方面,會要求以下的項目:主題閱讀、專題演講、參觀訪問、影片觀賞、上網檢索、實地討論、及報告寫作等項目。為了避免囿於偏好,除了主要書目以外,還會再找幾本相關圖書,作為延伸閱讀;有時,為了求理論與實際相印證,也會安排參觀訪問及影片觀賞活動;也為了怕同一群人相處久了,思考模式逐漸同質化,特別安排與其他讀書會的串連活動,其中以視訊會議系統的運用尤其成功。

  民國八十五年,研讀「網際網路大時代」一書時,透過電腦視訊會議系統,與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師大附中等三所高中進行對談;民國八十六年,研讀《所羅門王的指環》一書時,透過電腦視訊會議系統,與臺中女中進行座談;民國八十七年,研讀《為自己出征》一書時,特別租了一輛遊覽車前往竹東高中、與新竹實驗高中、新竹高中、竹北高中、磐石高中等校學生,舉行六校學生讀書會座談會。每次的串連活動,都帶給學生很大的衝擊與震撼。

★成果

  兩年多來,高中生網路讀書會的活動頻繁,每次活動都有發表具體成果,且盡量配合學校課程來規劃研讀主題,使師生家長體會到,讀書會的訓練,不但不影響升學,反而對於大學推薦甄選輔導有相當助益。今年暑假,來不及報名參加讀書會種子會員訓練的新生,於開學後紛紛來圖書館登記要加入讀書會。可見,網路讀書會業已受到學生及家長們的普遍肯定與認同。

  民國八十六年六月,羅東高中根據一年間的成果與心得,製作了一片「高中生網路讀書會光碟教材」,並編印一冊「高中生網路讀書會選粹」專書,寄送全省高中參考;八十七年二月,辦理「全省高中學生讀書會領導人訓練」;又於六月間,拍攝「讀書會討論規範」的錄影帶,寄送全省各高中參考;八十七年九月,讀書會的第三屆種子會員,將成果燒製成光碟,預備於八十八年三月間舉辦的「全國圖書館主任業務研習會」發表。這些都強烈顯現了羅東高中,積極推動全國高中生辦理讀書會活動的企圖心。

★計畫

  羅東高中獲得教育部公函,於八十八年三月十五、十六、十七日三天,承辦「八十七學年度全國圖書館主任業務研討會」,我們將「如何推展高中生讀書會活動」列入主要議題。在三月十六日當天早上八時至十時,羅東高中網路讀書會的學生,在中正大學柯華葳教授的主持下,透過電腦視訊會議系統,同步口譯人員的協助,在全國兩百多位高中圖書館主任面前,直接與美國某知名高中的學生,舉行「建築與文化」的座談會,使高中生網路讀書會的活動邁向國際化。

  為了確保當天的座談會能夠順利成功,羅東高中預備在八十七年十一月間,在南部找一所高中,進行測試性的座談會外,並考慮利用寒假,將學生帶往國外參觀遊學,以縮小語言表達方面的差距。由於茲事體大,牽涉的問題極多,效果如何有待進一步評估。無論如何,高中生網路讀書會積極求新求變,於此歷歷可見。

  種子會員終究是少數,高中生網路讀書會也不能老是訓練學生,所以從這個學期起,圖書館開始招募一般會員,施以「HOME-PAGE設計」的整套治學方法訓練外;也說服所有一年級導師,組織班級讀書會施以「HOME-PAGE設計、POWER-POINT製作」的整套治學方法訓練,希望讓每個一年級新生都能深深體驗到讀書會的好處,進而成為將來民間讀書會的骨幹。

  同時,羅東高中圖書館也向教育廳提出計畫,預備於十一月以前組成以教師、家長、及社區人士為對象的「親師讀書會」,再讓學生讀書會與親師讀書會做某種程度的串連,以擴大學生讀書會活動的範圍。

★展望

  儘管我們想動員全羅東高中的學生,但升學主義的壓力下,高中生仍然要兼顧必定的課程,所以我們盡量配合學科教學規劃研讀主題,這樣不但減少教師們的反對聲浪,同時也考慮到學生指定科目的學習。

  讀書會會員個個能夠運用網路資源,製作POWER-POINT心得報告、設計HOME-PAGE製作專題網頁,這些是讓家長願意支持的動力;加上徐文雄校長的鼎力支持,我們才有今日小小局面。

  在終身學習的社會裡,每一個國民都應該養成讀書的習慣,而讀書會正是培養此習慣的最佳場合。然而,正確而有效率的讀書並非易事,因此讀書會會員的基礎訓練,實不可忽略。國內讀書會若想長期維持有效的運作,的確是需要一整套的治學方法訓練。

  羅東高中的「高中生網路讀書會」,強調訓練,不斷實驗創新,相信在更多有心人士的努力之下,學生讀書會將成為高中校園中的新主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