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紐約公共圖書館善用科技 將小說名著搬上IG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編輯部

閱讀的形式可以很多元,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善用Instagram 重現經典小說,吸引超過30 萬閱讀人次。


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將經典小說搬上Instagram。  誰說滑世代不閱讀,只要用對方法,也能吸引大批讀者重拾閱讀樂趣。現在就跨越世界的任意門,跟著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 一起用Instagram(以下簡稱IG)享受閱讀外語經典小說的樂趣。

 

「Insta Novels」計畫 將小說搬上IG 平臺

  回顧2018 年8 月,當紐約公共圖書館透過「Insta Novels」計畫,將經典小說發布到IG,提供讀者閱讀時,不少人抱著遲疑的想法。在這個閱讀容易分心的時代,真的能吸引讀者在資訊量爆炸、講求快速的社交軟體上閱讀小說嗎?一年後,紐約公共圖書館用行動、數據證明只要善用科技、選對方法,就能喚起人們的閱讀興趣。


  「Insta Novels」是由紐約公共圖書館與創意廣告行銷團隊—Mother New York 共同合作的計畫,透過數位化結合創意發想,將作家路易斯·卡羅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夏洛特·吉爾曼的《黃壁紙》、卡夫卡的《變形記》、艾倫·坡的《烏鴉》、狄更斯的《小氣財神》(又譯《聖誕頌歌》)等小說作品搬上IG 平臺,讓更多人有機會閱讀到這些精彩故事。


設計動畫效果 提供舒適閱讀感受

邀請知名創作者( 或工作者) 及團隊擔綱視覺設計,製作成動畫頁面。( 翻攝於紐約公共圖書館Instagram)

  點開《愛麗絲夢遊仙境》,一位穿著藍色洋裝的金髮女孩,走向前方不斷擴散、旋轉的眼睛……在IG 上呈現的每部小說都經過重新包裝設計,特別邀請了藝術家Magoz、英國動畫導演César Pelizer、設計公司「Buck」等知名創作者(或工作者)及團隊擔綱視覺設計、繪製配圖,製作成動畫頁面。動態中的字體、背景顏色也極為講究,不同於一般較為刺眼的亮白螢幕底色,以略偏黃的顏色,提供讀者舒適的閱讀感受;字體則採用了Georgia 字型,並運用特別勾勒的線條,讓讀者可以輕鬆地在手機上閱讀小說。


  閱讀方式與一般的電子閱讀器類似,點擊手機螢幕左側是翻到上一頁,右側則為下一頁。頁面右下角也加入了翻頁的連續定格動畫,例如《愛麗絲夢遊仙境》是正在倒茶的茶壺和茶杯,《小氣財神》則是正在燃燒中的蠟燭,長按可停留在閱讀的頁面或點擊一下翻至下一頁。


  然而,將小說放上IG,讀者是否有耐心能好好閱讀完長篇文章,是讓人存疑的最大疑問。紐約公共圖書館也針對這項問題找到解決方式,將小說以分段的限時動態來呈現,以提升讀者的閱讀意願。另外,還設計了生動的動畫藏在頁面中,讓讀者更加身歷其境。


  計畫的首席創意官科琳娜.法魯西(Corinna Falusi)曾表示,每項設計都是為讀者所量身打造,力求讓小說的閱讀變得有趣,並且令它在使用上更為簡單、容易操作,讓讀者在分享視覺的平臺上,也能共享文字。


善用科技 讓閱讀更為親近

透過Instagram 閱讀經典小說,讓閱讀無遠弗屆。

  或許仍有不少人對於手機閱讀仍存在著批判態度,但紐約公共圖書館持開放的態度來看待閱讀推廣這件事。數位媒體總監理查德·施諾爾(Richert Schnorr)就曾表示,只要人們想閱讀,我們都覺得不錯。透過IG 平臺發布小說作品,讓館藏資源經由數位科技的應用,讓更多國家的讀者可以共享經典名著,讓閱讀無遠弗屆。


  自紐約公共圖書館將小說名著發布到IG 以來,閱讀量持續攀升,截至2019 年9 月,已被閱讀超過30 萬次。IG 粉絲數一年增加13 萬,成長超過65%。館方曾在《華爾街日報》的訪談中提到,希望透過「Insta Novels」計畫,讓大家知道圖書館不只是堆滿舊書籍的石體建築。的確,圖書館用數據說明了與其抱怨數位科技造成閱讀人口下降,不如善用科技提升閱讀風氣,讓閱讀更貼近大眾。

紐約公共圖書館IG閱讀設計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