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中西醫會診-青春痘》《走,去迪化街買年貨》《向塔尖尋夢-我在牛津的日子》《唐安麒全家進補湯》等介紹

文:楊慧敏(國立台中圖書館黎明分館館員)

書 名:中西醫會診─青春痘
著 者:吳敏綺
出版者:書泉
出版年:民90

  青春痘的學名是「痤瘡」,它的發生率非常高,高到有些人不把它當作是病,而認為它是一種「生理現象」,大約十之八九的人在一輩子當中都曾被它光顧過,「痤瘡」之所以稱為青春痘,主要是由於它發生的年齡集中在青春期,患者年齡以十二、十三歲至二十多歲為高峰期,是青少年最常發生的皮膚病。另外,在這個年齡的人也正在經歷很大的人際關係及生理上的變化。而青春痘又好發於代表外觀很重要的一部分─臉上,往往會對患者造成心理上及社交上很大的影響。許多研究顯示,青春痘可能對一個人造成自尊、人際關係困難,甚至焦慮、憂鬱以及求職上的困難。因此,對於青春痘該有正確的基本知識,知道它是可以治療與預防的疾病,減少它可能造成的傷害及難以抹滅的疤痕後遺症。

  青春痘在組織病理學上的定義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發炎性疾病,它在臨床上的表現有白頭及黑頭粉刺、紅色丘疹、化膿的膿皰以及結或囊腫。除此之外,它也會造成發炎後的紅斑、色素沉著、凹洞、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等後遺症。青春痘的產生是「多因子」造成,無法由單一原因來解釋它的生成,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包括毛囊角化異常造成毛囊出口阻塞、皮脂腺分泌旺盛、毛囊內的致病菌─初油酸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增生以及內分泌因素。除此之外,臨床上也觀察到許多會使青春痘惡化的因素還包括了食物、睡眠、情緒、壓力、污垢、品質不佳的化妝品、日曬及藥物等等。這些與青春痘生成有關的各種成因也會相互影響、環環相扣,所以不是單單改善一項因素,或接受某一種治療就能夠達到很好的控制或療效。

  本書以中西醫學角度,針對治療、病理分析以及日常生活保健,希望共同解決人們的「面子」問題。西醫治療青春痘的方法有很多種,大致上分為局部外用藥劑、物理性治療及全身性藥物治療三大類。常用的外用藥劑包括了抗生素、維他命A酸、水楊酸及杜鵑花酸等,對輕到中度的青春痘都可達到不錯的改善。嚴重的青春痘須全身性藥物治療,也就是口服藥物。這些藥物包括抗生素、荷爾蒙及維他命A酸。本書也針對各種藥物的作用機轉、服用方式以及副作用作詳盡的介紹,物理性治療則包括了痤瘡術或切開排膿及青春痘病灶內注射類固醇,主要是針對閉鎖性粉刺及囊腫型青春痘。

  這幾年果酸換膚風行,它已被證實對青春痘治療具有很大的效果,也被當作是青春痘的輔助療法。藉由其去角質的能力,使毛囊皮脂腺通暢、粉刺減少,自然不容易再長出發炎的青春痘。高濃度之下,它也可以讓青春痘丘疹及膿皰破裂排出並結痂痊癒。同時,青春痘發炎後留下的色素沉著及凹疤都可藉由果酸換膚來改善。但有很多人對果酸換膚有一些誤解,不是被一些不實報導,就是被一些失敗個案嚇到。其實,只要由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來執行,並確實依照醫師的指示做好術前、術後的皮膚照護,果酸換膚其實是非常安全的。

  青春痘的治療必須趁早,不要等到已經出現了難以抹滅的後遺症─疤痕之後才後悔莫及。皮膚外科手術如疤痕整形或磨皮可以改善這些後遺症,但治療過程可能需要數次,術後復原期也須一段時間。雷射磨皮已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磨皮術,目前最常用的兩種雷射為二氧化碳雷射及鉺─雅各雷射,對於青春痘凹疤的治療效果都不錯。除了依病情嚴重程度、個人反應來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外,預防的工作更是不能輕忽:生活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快、不抽煙、不喝酒、飲食清淡及適度的運動,對於預防青春痘必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也是非常重要的,認識自己的膚質狀況,選擇適當的洗臉清潔用品及保養品也有助於改善青春痘油性問題皮膚,以上是從西醫的觀點治療青春痘的方法。

  中醫認為青春痘的病因與荷爾蒙、胃腸機能障礙、飲食生活失調息息相關。

一、荷爾蒙的影響

  男性荷爾蒙:促進皮脂分泌;女性荷爾蒙:則具有抑制皮脂分泌的機能。如果男性荷爾蒙的皮脂分泌變成優勢時,就會分泌較多的油脂,以致容易患發青春痘。尤其進入青春期時,皮脂和機能特別亢進,更是好發的年齡。另外荷爾蒙中的黃體素與女性月經週期有著密切關係。以月經週期來看,在排卵前幾天會急速分泌性腺荷爾蒙,藉此引起排卵,還形成黃體素,也就是說,一到月經前,黃體素就會增加,黃體素的化學結構與雄性素非常相似,因此會產生類似男性荷爾蒙過多的病徵,使得皮脂分泌旺盛,因此在此時青春痘也就特別容易惡化。同樣的狀況,有部分大腹便便的孕婦,臉上會長滿一顆顆的痘痘,整張臉紅紅的,這是由於懷孕期間,體內黃體素上升的緣故(但並不表示長滿痘痘的孕婦,就是懷了男嬰)。

二、胃腸機能障礙的影響

  當胃腸機能減退時,很容易產生下痢、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狀,如果人體一直持續在下痢的狀態,所需的營養都直接排泄出去,無法被吸收,同樣的消化機能一旦減退,也會降低營養的吸收與利用,而引起維他命缺乏症,導致皮脂分泌過剩,促成青春痘提早發生與惡化。

  其實經常便秘也是皮膚美容的大敵,因為一旦體內分解的產物長久停滯在腸內,其有毒物質就會被吸收,在體內便會散佈有害的毒素,並且透過血液循環為皮膚產生不良的作用,中醫稱之為「陽明熱毒」。

三、飲食生活失調的影響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以速食解決三餐,造成養分不均衡。其實,不均衡的飲食與青春痘的產生也有密切的關係,因為營養失調會使肌膚新陳代謝的機能惡化而產生皮膚問題。例如,攝取過多含動物性脂肪的肉類或是高熱量的甜食,會使皮膚分泌量增加,刺激毛孔內部,造成皮脂凝聚而堵塞毛孔。然而現代人在情緒不穩、壓力大、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時,更容易使青春痘惡化。

  另外我們可從青春痘生長部位看病機。

  1. 額部─激素分泌過剩,與「心火旺」有關。
  2. 鼻部─消化功能不佳,胃火旺。
  3. 兩頰─呼吸系統不佳,例如外感造成肺熱症狀。
  4. 人中部位─子宮、膀胱功能不佳。
  5. 嘴周圍─消化不良、胃熱;女性則好發於行經前後及行經時。
  6. 下巴─與荷爾蒙分泌有關,如果是女性,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男性可能是痔瘡或便秘等問題。

  中醫對於青春痘的治療,是從整體觀點來著眼,依據個人不同的體質與症狀的不同,配以強肝、健胃、根治便秘、失眠和寒症。只要將症狀治好,其青春痘也就好了。另外有時也配合針灸療法(包括體針療法及耳針療法)或外用療法促進青春痘加速痊癒。

  最後當然要提醒青春痘患者須注意哪些日常生活保健:

  1. 選用膚質適合的清潔用品─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的洗面皂或洗面乳,洗臉的方法是以冷水沖過讓皮膚濕潤後,才輕輕的擦在臉上,再以冷水清洗乾淨。
  2. 小心傷口─洗臉時在痘痘結痂部位要特別小心。勿大大搓揉以致尚未癒合的表皮脫落,延長傷口恢復時間。
  3. 化妝棉沾濕減輕惡化─有粉刺或呈紅腫狀態的痘子區,可用化妝棉沾濕,敷在患部,減輕惡化可能,但已化膿的痘痘不宜,只須保持清潔即可。
  4. 補充天然保濕劑─每日多吃水果、蔬菜,例如香蕉、柑橘、檸檬等,多喝水、維持排便通暢、睡眠充足、不熬夜。
  5. 清除油脂大作戰─青春痘患者的臉大多數屬於油膩型,所以每天可以洗四次或更多,但若有輕微的脫皮現象,就要降低洗臉次數。
  6. 保持愉悅心情─平時心情要開朗,胸懷應豁達,避免性情急躁或精神憂鬱,消除因精神因素而引起青春痘的可能性。
  7. 正確使用化妝品─避免使用不適當的化妝品。最好是淡妝,而且不要使用油性的化妝品及保養品。長青春痘的女性,最好不要藉著厚厚的化妝品來掩飾,而應該不斷地、細心地清潔皮膚,使皮膚恢復自然的健康狀態。

  以上所述是中西醫會診─青春痘,從如何生成到如何治療,從預防到保養,無一不是仔細周詳且非常完整。推介本書給社會上的痘族們及關心痘族的親友們。


書 名:走,去迪化街買年貨
著 者:朱秀芳著;陳麗雅繪圖
出版者:青林國際
出版年:民90

  臺北著名的名勝古蹟很多,值得大家去參觀欣賞,其中「迪化街」是歷史最悠久的景點。每到逢年過節時,總會在報紙出現有關臺北迪化街的介紹。住在臺北的人們,可能都很愛逛這條老街,或曾經到過迪化街辦年貨;你也許沒去過臺北,也沒到過迪化街,我們就翻開這本書來一趟「迪化街之旅」吧!

  這本兒童繪本《走,去迪化街買年貨》圖文並茂,從書中生動活潑的繪圖,就已感受到迪化街的氣氛是多麼的熱鬧,更遑論一百多年前的盛況。一百四十多年以前,先民從中國大陸來迪化街做生意、買賣茶葉、雜貨。當時運送貨物的通道就是淡水河,貨物原來還送到新莊、萬華,後來因為河沙太多,河道變窄,所以就在迪化街這兒的大稻埕下貨。各地的商人都集中在這兒做生意,所以迪化街才變得那麼熱鬧!

  迪化街在當時是很有名的市集、市場,走進這條街道,各個攤位擺滿不同的物品,看了簡直讓人眼花撩亂,分不清東西南北,很容易就迷路了。在那個熱鬧的年代,各種雜貨、南北貨、布料、五穀雜糧……應有盡有。另外還可找到木桶店,裡面有手工做的臉盆、手編的竹籃子和蒸籠,也有好看實用的「謝籃」。如果要在除夕夜的年夜飯展露私房菜,就要找一家打鐵店買把好的菜刀。在那兒還可開開眼界,瀏覽各式各樣純手工做的農具(鐮刀、鋤頭……)。走在街上可以發現許多老房子的外觀設計都不一樣,上面還裝飾了各種圖案。這些建築物都是百年老屋,有時還可發現巴洛克式建築及不同文化的建築特色。它們足以證明這一百多年來,迪化街商人和外國人做生意的歷史。

  現在你到了迪化街仍然可以看到過去的歷史,以及熱鬧的氣氛。不同的是,淡水河已經沒有載貨靠岸的船隻,迪化街的商人也改變進貨的方式,換成去機場、港口提貨。世界各地的特產、臺灣某個小村落出產的「洛神花」,在迪化街你都買得到。以前沒去過迪化街的人,相信逛完了這趟書中之旅,也變成了介紹此地的最佳導遊人選了!


書 名:向塔尖尋夢─我在牛津的日子
著 者:胡志強
出版者:先覺
出版年:民90

  這本書是胡志強先生述說他自己在牛津七年求學的心情與心得,不是為牛津大學寫史,也不是要完整周延的介紹牛津的教育制度。胡先生在牛津念博士,過的是研究生的日子,本來就沒有大學部生活的多采多姿。更何況他到牛津時二十九歲,離開時三十六歲,已經不算年輕,多少有點兒「時不我予」、「與時間賽跑」的感覺。書中可感受到著者試著藉由談求學苦讀的實戰經驗引出學子的徬徨。當年異鄉求學的點點滴滴,真是感受在心,永難忘懷;尤其是能在牛津這麼特殊的環境唸書,更有與人不同的感受。如同胡志強先生所言:「一個人讀了一本好書、看過一場好電影,甚至吃了一碗很棒的牛肉麵,不都是會爭相走告,想與別人分享嗎?那麼自己難得的讀書與成長經驗,又豈可私藏呢?」目前國內留學英國已成風氣,所以這也是幫助後進學子的勵志書。

  書中伴隨多張珍貴的照片,不但能欣賞胡志強先生當年英姿風發的一面,更能一窺牛津學園的美景及特殊有意義的建築物;畢竟牛津學府出了太多世界上有名的人物,昔日駐足過之處都成了今日的歷史!誠如書的標題─向塔尖尋夢:從遠處看牛津,總會先看到城中的塔尖,而看不到校舍。有人說,這也是饒富哲理的一種象徵!

  塔尖難道不是一個建築物中最難達到的地方嗎?牛津人曾經不厭其煩地告訴他:要接近塔尖,就要先在這個建築物中摸索,找出一條往高處走的路。而一個人只有往高處走,才可能成為人上人,有不同的視野與感受。當然,越往高處走,離開舒適的草地就越遠。所以,成功畢竟是艱苦與孤獨的!

  你想透過著者的生花妙筆,了解其它有關胡志強先生在牛津留學的一切嗎,請看這本書!


書 名:唐安麒全家進補湯
著 者:唐安麒
出版者:商周
出版年:民89

  著者研究中醫營養學多年,在一九九八年以《唐安麒瘦身健美湯方》一書,登上臺灣十大暢銷女作家之列,深受喜歡閱讀有關養顏、減肥題材讀者的支持及喜愛。

  這本書精選四十八道獨家補湯替全家人的健康作後盾,光憑封頁的湯語就夠吸引人了!它們是

  姊姊的豐胸湯 媽媽的回春湯
  爸爸的精力湯 哥哥的威猛湯
  爺爺的延壽湯 弟弟的開竅湯 我的聰明美人湯

  其實這些湯方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利用食物和中藥的不同性味及功能,將食物與食物相配合,達到保健強身、養顏減肥、預防和治療疾病,或促進身體康復以及延緩衰老的目的。「全家進補湯」顧名思義,就是從日常生活飲食中得到營養食補,照顧家人身體,達到增強體質、去病延年之目的。經過研究、嘗試,著者選出一些有助於養顏補身的湯方,在這些湯方中可以幫助老年人抗衰老、降血壓、身體更有抵抗力。小朋友如果飲食吸收不良,食用書中湯方則有助於消化、增強腦筋記憶力。女性可養顏、豐胸、肌膚細滑;男性增強體力、補腎潤肺。對這些內容感興趣的讀者們,不妨翻開書找出適合自己所需的湯方做些體質調養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