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火車大旅行》《復活的軍團》《關係千萬重》《醉鄉紹興》等介紹

文:果屏(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火車大旅行
譯 者:陳山
出版者:馬可孛羅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坐火車的經驗曾伴隨大多數人度過成長的歲月,不知有多少童年的日子幻想那長長的鐵軌通向遙遠神秘的遠方,青年時光,則背起一袋行囊,跳上列車奔向陌生的他鄉,當噴射機時代來臨,這些都成為黑白相片裡的記憶了。

  然而,曾幾何時,世紀末的懷舊風潮又使「坐火車旅行」變成流行又瀟灑的玩意兒。當我翻閱這本《火車大旅行》時,總不斷想起世紀初歐洲貴族們「環遊世界八十天」的樂趣來。

  英國BBC拍攝由六位深具文化素養的作家,從事六段火車旅行,展現了本書描述的六段火車風情,讀者可從他們精心的拍照,細膩的觀察也進行一番臥遊。而那都不是輕鬆的路線,卻極有獨特性,從喀拉蚩到開伯爾,我們欣賞了英據印度時期次大陸的南亞風貌,從香港到蒙古,則呈現了東方國度多變又綺旎的面貌,而開普頓到失落城,卻又舖展出非洲大地的壯麗與豐饒。火車奔馳而過,旅人們在火車上時而沈思,時而與不同的人文風情做對話,到了某些不知名的小地方,火車或許稍做休息,做些補給,疲乏的乘客下來伸伸懶腰,不多久當氣笛聲響,大家重新歸隊,又出發了。「坐火車旅行」真是一種旅行的好方式,因為能切切實實感受到奔馳過一片大地。


書 名:復活的軍團
著 者:岳南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一九七四年秦兵馬俑的發現是一件世界考古史的大事。

  測井水的農民無意間挖出陶俑的殘肢時,也是現代的陽光首次射入兩千年的黑暗與陳封,當代人開始由兵馬俑身上去推想中國第一個統一帝國的偉大傳說。

  著者岳南曾以《風雪定陵》介紹明神宗陵墓的發掘過程,而今又以《復活的軍團》展現中國考古學上另一件驚天動地的大發現。上冊<蒙塵歲月>寫兵馬俑各坑洞的挖測情形,及考古上的意義及價值,並夾著許多歷史上有關的謠言與傳說,試圖從傳說的謎題中整理出合理的解釋。下冊<滄桑人間>則描述兵馬俑出土後許多驚世的紀錄,並論及文物維護保存的困難,這其中更有不少中華瑰寶遺落海外的無奈悲情。

  以往有關兵馬俑的書籍多只陳述文物本身特色,接近專業考古知識,而本書努力的將一椿可能令人枯燥的考古挖掘,變成一段生動有趣的發現之旅,使人對兵馬俑的出世以另一視角觀看了解,應該達成著者把考古知識通俗化的目的了。只是,透過兵馬俑所塑造出的大秦帝國,依舊是冷酷肅殺的,唯存法家的無情,不見儒道的通達,參觀者一定都慶幸自己不是那個時代的子民。


書 名:關係千萬重
著 者:黃仁宇
出版者:時報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歷史學家黃仁宇每一次的出書都是令人期待的。著名的「萬曆十五年」使嚴肅的學術著作成為暢銷書,而「赫德遜河畔談中國歷史」、「資本主義與二十世紀」等作品都提出了他獨特的歷史視角。《關係千萬重》和黃仁宇先生以前的作品略有不同,此書的重點放在當代,且為新聞事件,頗有傳達「今日的新聞即是明日的歷史」之意,其中談波斯灣戰爭、臺灣選舉、金融風暴、印尼反華暴動等,都是報紙上司空見慣的,不過那是新聞工作者的觀點,黃仁宇則以其一貫強調的「大歷史」觀點,提高歷史眼光,以一個較大的格局呈現每一事件的真實意義,則所有的新聞事件均可尋得它們長期的歷史影響了。這些議題也包括了他對社會現象的想法,著者一生分別生長及生活於東西方社會,更可看出其間的文化差異,所做的分析往往發人深思,可引為處世參考。


書 名:醉鄉紹興
著 者:杜文和
出版者:幼獅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紹興,是個並不大的地方,卻很有名,因為這兒出產一種名滿大江南北的酒,即使令人只見到地名,似乎也聞到那股濃郁的酒香,這本專論紹興的旅遊書籍乾脆就冠上「醉鄉」之名了。

  這個位於江南繁華風流之地,魚米富庶之鄉的「小地方」,除了產酒之外,還有什麼呢?別急,本書著者將開始引導我們好好賞遊一遍。首先,談歷史,原來它附近的會稽山相傳是夏朝大禹平定天下,大會諸侯之處,春秋末年,吳越兩國又在此演出一段江山美人的愛情與戰爭,不過,那都是遠古的回憶了。

  提一些近代的吧,清末民初的秋瑾、蔡元培等名人故居也在紹興,和此地淵源最深的是魯迅,也不能不去探訪一下他筆端的「三昧書屋」、「咸亨酒店」,在民初的氣氛下,用鹽花生下酒,度過一個悠閒的午後,彷彿魯迅仍在店內角落吟哦他的詩句,然後你又可以踏著潮濕的石板路,再去感受這個小鎮古色古香的樸實魅力。

  上天保佑,但願在「進步」的堂皇理由下,它不會被湮沒在一棟棟灰撲撲的水泥叢林中,變成毫無特色,全世界到處都有的所謂「工商業都市」。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