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90.5.20義工自強活動-泰雅渡假村

文:劉淑梧

  既期待又盼望的五月二十日,是台國立臺中圖書館義服員在職訓練戶外活動參觀的日子,早晨七點的天空陰沈沈的還飄著小雨,大家陸陸續續的前來報到集合,四輛遊覽車在微微細雨中出發,一路上所看到的花草樹木顯得格外的青翠,車子進入南投國姓鄉,即沿著山路緩緩地爬坡而上,這時只見遠處的山籠罩在虛無飄渺的雲霧間,等到車子駛進入山中,眼前卻看不到一片朦朧的雲霧,再往山下看,只見滿山蒼翠的樹林,卻已看不見來時路了,讓我記起「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賈島的這首詩是最好的寫照;車子迂迴在忽隱忽現的山路中,眼前豁然望見具原住民色彩的迎賓大門-泰雅渡假村。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別緻高聳的鐘樓,四周環繞著花園和噴水柱,當大家聚集在美麗的歐式花園前準備拍照時,程館長及夫人在百忙中專程趕來和大家會合,在甲乙丙丁各組的爭相邀請下一一的合影拍照。雨又開始下著,大家撐起傘來,五顏六色好一片壯觀的傘海,大家緊隨著植物專家廖經理為我們解說各種植物的生態特性。萬紅叢中一朵朵白色綻開芬芳的玫瑰花,由南美洲移植的臘腸樹,它的莖能支撐著60公斤的重量,可讓人像泰山一樣神勇地藉著它飛盪於叢林間。好幾個大碗參差不齊的疊成柱狀,非常有創意的石雕公園,有小型動物園,溫和可愛的小馬來熊、珠雞、台灣獼猴等;往上走是一座泰雅勇士石雕像,霧社事件的抗日英雄-莫那魯道,勇猛的英姿庇護著整座山林;這時候雨越下越大,匆匆地穿過櫻花林,快步走向泰雅劇場,觀賞俄羅斯民俗團(Yarmarka)的歌舞表演,他們的服裝色彩搭配高雅美麗,面帶笑容地流盪著柔美的舞姿,豪情的哈薩克勁舞,字正腔圓的台灣民謠「雨夜花」等,均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中午在泰雅餐廳用餐,時蔬炒得特別的香甜可口,或許是高山水質甜美之故吧!午後自由活動,人人手上有遊園簡介、按圖找自己喜歡的地點參觀,有時光隧道、滴水觀音、圖騰區、地震教育紀念館、沖瀑水療區、夢幻飛車等,因天雨時間有限,無法盡興一遊,兩點時觀賞原住民歌舞表演,黝黑健康的膚色,年輕活潑自然樸實,叮噹鈴響的山地舞,節奏快速的竹竿舞,舞者微笑的臉龐讓人有親切的感覺,盛情的邀請台下觀眾一起跳舞歌唱,甜美的歌聲,輕快的舞步,洗盡一切煩憂!看完表演,大雨持續的下著,怕山區霧濃,大家依依不捨踏上歸途。

  這一次的泰雅渡村之行,讓我們偷得浮生一日閒,雖是鎮日陰雨,然而能宛若幽人雅士般,在雨中漫步賞景也另有一番滋味。人生的旅途中,有淚水也有歡笑,就像滂沱的大雨交織著原住民同胞的歌聲,要不斷的突破成長、茁壯,才能創造美好燦爛的人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