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與龍井婦保讀書會

文:劉束(龍井婦保讀書會會員)

  在我平凡的人生中,從去年開始,覺得自己成就了一項「了不起」的事,就是成立、參加了「龍井婦保讀書會」。讀書會的魅力何在?為何讓我覺得了不起?且聽我道來。

  三人足以成會,而我們竟集合了近十位愛書者來做「學伴」,我們的學伴中,有政治人物、有上班族、有家庭主婦、有學生,年齡由十幾歲到四、五十歲,每人的生活領域大不相同,程度更是參差不齊。只是憑著一股愛書的傻勁,或者只是想重溫當學生的滋味,就這樣,我們匯聚在一起,由一個有參加過讀書會的學伴帶領,進入了讀書會這奇妙的殿堂。

  小小的會前會,定下了每月聚會分享的日子,更無異議的通過:讀書的態度應該是快樂的。所以,提出分享,我們樂於傾聽,寫不寫讀後心得,沒有人勉強。不同的觀點給予熱烈的討論而不辯論,導讀不完滿,請再接再厲……。至於挑選書本,是每個人的權利和責任,只要大家通過,一個月後,就是檢驗你得到多少快樂的指標日。提示一下:在指標日的那一天,學伴們更會讓你的快樂加倍喔!

  一年以來,我們沒有一個人成為逃兵,學伴更增加了五、六位。這一年中,聚會分享的那天,政治人物沒有缺席過,若有學伴缺交通工具,一定有另外的學伴去接送,更有一位學伴當了媽媽,從此聚會時,不分男女,大家輪流帶小孩。這個指標日,這二個小時,充滿溫馨和笑聲。書本是我們每個人的橋樑、最佳的溝通工具。我們以自己的思想,交換別人的思想,得到了好多個思想。大家都承認,因為有了讀書會,我們看書的層面更深廣。請容我驕傲的提出,我們看過的書本。

  • 讓高牆倒下:著者李家同,指出人類積極奮發的一面,誠摰而感人。
  •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著者Mitch Albom,譯者白裕承,學會面對死亡、面對生活。
  • 總裁獅子心:著者嚴長壽,成功不是傳奇,只要不斷用心學習,力求表現。
  • 百年思索:著者龍應台,走出歷史的迷宮,並且認出下一個世紀星空的位置。
  • 你是EQ高手嗎:著者戴晨志,學習讓情緒換跑道。
  • 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著者劉墉,豐富的一生,如何從記憶中昇華,成為一種泰然。
  • 鹽田兒女:著者蔡素芬,錯誤的婚姻,造成一生命運的坎坷及鹽田風光,動人的親情之愛、男女之愛、大地之愛。

  不同類型的書、不同的探討,帶來不同的觀感。每月的那一個日子,變成我們最期待的一天。在這一天,每個人由不同的角色、生活中抽離,聚在一起,盡情的分享書中的世界,快樂的接受不同的看法和思想的交流。一種想要別人更「好」的無私的「大愛」,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流盪著,多麼幸福啊!我們這一群。

  發表時,從不太會表達到能即席演說。寫感想時,從辭意不順到文筆流暢。看待事物的角度也有了更廣角的境頭。讀書會讓我們都有所長進。而我們每個人在進步中都心存感激,是這些人讓我更能敞開心胸,是這些人讓我更能接納不同的聲音,是這些人讓我的視窗更開闊……。最重要的是:因為有了「龍井婦保讀書會」,這些人才會聚在一起,快樂的在一起。如此,「學伴」已不僅是「學伴」,更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夥伴」。

  如今,歷經一年讀書會洗滌的我,已不僅是別人的「學伴」、「夥伴」而已,我期許自己成為一顆「種子」。到臺中監獄伴讀、參加受刑人的讀書會,在龍井鄉推動社區讀書會,為本鄉人的親子關係盡一份力。想把讀書會的快樂散播出去,使週遭的人都能親近這種快樂,讓這個大環境的文化得以提升。就是讀書會給我的「了不起」的感受。

  您也想要這種成就、這種快樂嗎?請參加讀書會或組一個讀書會吧!快樂就在您身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