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良質教育面面觀-親子數學父母陪伴手冊》《古蹟入門、讓自己成功的三十種習慣》等介紹

文:周孟香(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良質教育面面觀—親子數學父母陪伴手冊
著 者:劉雲英等
出版者: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八月

  「在給孩子機會前,先給父母一個機會,讓父母體驗有感覺的過程,才能知道為孩子營造有感覺的學習。」是的,當我們在責罵孩子學不好數學時,您是否有曾與他一起學習的經驗?此書就是一群媽媽與孩子們互動的成果及心得。就如同書中所言,在玩親子數學時,父母的態度是「實際操作、感覺體驗;尊重等待、合作思考:理性思辯、解決問題」。

  本書主要分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理念的灌輸:讓有心的家長對於數學能有更深入的哲學思考,而不是分數高低的呈現。第二部分是活動篇:將數學分成幾個篇章且輔以活動方式進行。第三部分是實作經驗篇:是由曾進行親子數學的父母將其心得發表,饗宴大家。第四部分是鳥瞰降落篇:是將文中所有的活動單元與國內國小數學課本內容作一落實比照。使家長能實際配合。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也希望盡已所有給予自己的孩子,但事實上我們很難教給別人什麼(包括自己的孩子)。但事實也證明,人可以從本身親身經驗去深刻的學習,所以親子間若能加以利用書中的數學活動單元,不僅能引發孩子學習數學的樂趣之外,能促使親子間從互動中去學習領會。並能彼此尊重生命學習的過程,進而欣賞孩子的學習嘗試。


書 名:古蹟入門
著 者:李乾朗、俞怡萍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所謂的古蹟就是經過時間的考驗。能幸運地躲過天災人禍而留存下來的古建築。尤其在經過去年九二一集集大地震之後,我們更能體會一棟建築要保存下來,不被大自然或人為的破壞,實是很難。但到底多少年代才是古蹟?誠如著者在書中所言「古蹟是歷史的見證者」、「古蹟是無所不在的人類遺跡」、「古蹟是無可取代的文明寶藏」、「古蹟是思考力與想像力的泉源」。每當國人出國旅遊,看見國外先進國家對於自己文化遺產往往不遺餘力盡心維護之餘,不禁自問「國內有那些古蹟?」除了一些膾炙人口的「林家花園」、「摘星山莊」、「臺中火車站」、「淡水紅毛城」等等,還有那些古蹟?再問「上述那些古蹟為何是古蹟?有何特色?」沒關係,透過此書您對國內古蹟將會有一翻認識。

  此書是一本觀察古蹟方法書,以圖解的方式將各類型古蹟的觀察要點逐一歸納、剖析。讓讀者能有一清楚的觀察通則。全書分成觀察篇、認識篇、形成篇及附錄四部分:(一)觀察篇是最常見的二十二類古蹟的觀察重點剖析。(二)認識篇是臺灣三大古蹟建築系統的基本概念整理。(三)形成篇是圖文並茂的臺灣古蹟年表。(四)附錄則有完整的全臺古蹟檔案。所以透過此書您將會很輕鬆的進入臺灣古蹟世界。


書 名:讓自己成功的三十種習慣
著 者:郭騰尹
出版者:方智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二月

  有人成功,我們說他運氣好!有人失敗,我們說他是機運差!您是否和別人一樣努力,得到的成果卻大不相同?是否真的是別人比我們「命好」?但事實上您是否有想過,也有可能是「習慣」影響一個人的命運!《讓自己成功的三十種習慣》正是告訴您成功是一種習慣,快樂是一種習慣,富足也是一種習慣。

  我們都知道,成功必須要付出努力,誠如著者所深信:「一個成功者的一生中一定有許多好習慣的累積」,億萬富翁保羅蓋帝也曾說過:「積習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可使人完全籠罩在其威力之下,不能自拔,尤其是商界人士,習慣的好壞甚至可以注定他一生的成敗。」著者歸納出成功者皆具備的六種習慣。分別是:
一、絕不遲疑,馬上就做。對於一位有企圖心的人而言,他會立即行動,抱著破斧沈舟的態度,全力衝刺。
二、堅定目標,絕不放棄。即所謂的「有志者事竟成」。
三、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知己知彼是在擁有成功前需投注的功課。孫子兵法言:「知已知彼,百戰而不殆」。
四、凡事深思,謀定後動。三思而行能幫助我們思維縝密。
五、廣結善緣,善用資源。除了自身努力之外,若能輔以良好的人際關係,必能事半功倍。
六、知福惜福,感恩回饋。

  看了著者所擬的成功者所具有的六種習慣,想想自己,具備了那些?這也是在書中每篇文章後特有的「實踐篇」,著者是希望每位讀者在看了別人例子之後,反省自己,並以著者所提供的曼陀羅的思考方式加以填寫完成曼陀羅的圖形,且能再進一步思考自己如何從壞習慣中走出,進而培養出著者書中所指出的成功的好習慣。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