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中國佛教藝術思想探源》《孩子,我要你EQ比人強》等介紹

文:潘綺霞(省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中國佛教藝術思想探源
著 者:邢福泉
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修訂版

  宗教會影響人的思想、日常生活以及藝術;藝術是反映時代思想、社會及文化之具體象徵。所以往往從藝術中可探究宗教的沿承、演變、盛衰及當時對宗教信仰的狀況,兩者實互為依存。西風尚未東漸前,佛教對於中國之影響,可能為外來文化中最具影響者。

  佛教傳入中國後,於相當期間內,即被中國文化吸收、融化而成中國佛教與印度原來之佛教,即有所差異。中國佛教是一種與中國文化相互影響的宗教,而中國之佛教藝術,也非初傳入時之佛教藝術,而係揉和我國傳統文化而成的藝術。所以想研究中國佛教藝術思想,必先研究中國之學術文化思想。

  本書即以中國文化之思想為基礎,論述魏、晉、南北朝至唐宋期間,中國佛教鼎盛時期佛教思想之演變,並以佛教對我國藝術影響最大的雕刻與繪畫二項,論述各時代對於佛教藝術創作之不同的情境,也顯現佛教藝術的演變過程,本書先敘述佛教之淵源、中心思想及精神,再考據入華時代及情況,而後敘述主要部分即佛教對中國藝術的影響。讀完本書,讓人對佛教的思想及佛教藝術有進一步的了解,而藝術的保存、維護,發揚光大更是我們應有的觀念。


書 名:孩子,我要你EQ比人強
著 者:周紹賢
出版者:臺北市,金菠蘿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三月

  現代新新人類置身於新科技、新文明所築成的社會,在這社會中,人所處的外在環境,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自己的內心世界裡,這一切,皆構成一個巨大的「壓力鍋」,而身處「壓力鍋」的芸芸眾生,誰都無法逃避。成人的應變能力與「壓力」而成的橇橇板是較平衡或此起彼落的滑動著,較有能力去解決困難。而尚在成長的小孩必須經過許多嘗試,方能從錯誤中得到結果-應變能力,在其間有任何外在的、內在的壓力,稍微去撞擊到,可能一蹶不振而無法成長,所以必須藉助父母長輩給予一臂之力,助其成長。小孩在成長階段,勢必碰到「壓力」,如何了解小孩「壓力」、如何教導小孩化解「壓力」,提升孩子的EQ,是父母、師長須努力的責任,本書即在探討此問題。

  本書略分為三部分,一是敘述小孩子的壓力現象及壓力陰影,列舉出二十三種孩子最常見的壓力現象及來自考試、逃學、偷竊、師生關係、亂倫、同性戀、惡質溝通等七種構成壓力陰影是父母、師長應注意的。每一單元,以先舉出個案例子,再尋求解決方法之道的方式敘述出。二是避免形成行為偏差的方法及各種療法。三是建議父母如何培養及教化孩子EQ的方法。讀完本書後,希望父母對孩子的需求有所了解,親子間的溝通更順暢,及教化孩子面對壓力的能力,對往後的人格養成有絕對性的影響。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