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部長序

走過榮耀歲月 迎向嶄新未來


   國立臺中圖書館成立於民國12年(西元1923年),迄今已屆滿89年,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公共圖書館,從日據時代的州立、臺灣光復後的省立至國立;從隸屬 臺灣省政府教育廳及文化處、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乃至於教育部,向為中部地區民眾重要的終身學習據點。

  國立臺中圖書館原座落於臺中市北區精武路291之3號,鄰近臺中公園,為地下1層、地上10層、總樓板面積6,594平方公尺之建築。原館舍自民國61年 起啟用,其後因時代變遷、業務日趨多元,空間漸已不敷使用,乃於民國95年奉行政院核定辦理遷建計畫。新館位於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鄰近高等法院 臺中分院,為地上5層、地下2層、總樓地板面積41,797平方公尺之建築,自民國98年9月9日動土後,在各界的協助與支持下,已順利於民國100年 11月23日取得使用執照,並於101年6月3日開幕啟用。

  國立臺中圖書館新館係以建構全國公共圖書館閱讀學習服務網絡、完成實體與虛擬並重的數位公共圖書館、帶動以民眾需求為導向的創新服務模式為目標,並將打造 規劃為兼具「嶄新的閱讀模式」、「獨特的探索途徑」、「多元的休閒機能」、「舒適的終身學習環境」之優質圖書館,期成為民眾在家庭與工作外最常使用的第三 空間。此外,配合政府組織改造,國立臺中圖書館將自102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爰值此重大轉型之際,期許國立臺中圖書館未來能賡續 以使用者為導向,發揮多元服務、精緻貼心、創新科技、溫馨關懷等特色,除縱向串聯地方公共圖書館資源,齊心提升各館服務品質與效能,另橫向結合政府、學 校、民間、企業等單位資源,以凝聚各界對於圖書館發展之共識與向心力,讓閱讀成為全民生活的養分,豐富全民生命的每一天。

  感謝各界長期以來對於國立臺中圖書館的支持與關注,更感謝國立臺中圖書館歷任館長及全體同仁的努力與付出,相信在大家的祝福聲中,國立臺中圖書館一定不負 全民所望,在圖書館發展史上寫下璀璨的一頁。


                             教育部長 






謹識 民國101年6月3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