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播幸福的種子─《幸福的種子》讀書心得

文:黃秀雲(臺南縣西勢國小教師)

著 者:松居直
譯 者:劉滌昭
出版者:臺灣英文雜誌社

  作為學前教育工作者,每年最常碰到的問題,應是面對憂心忡忡的父母,不斷的詢問在幼稚園裡有教認字?寫字嗎?追根究柢就是怕孩子們輸在起跑點。

  如果您認為孩子早早就學會認字、寫字,即可在人生的起跑點勝人一籌,那就錯啦!

  松居直先生說:「讓孩子提早認字,或強迫他們早日養成自己看圖畫書的習慣,並不能培養出想像力。更何況閱讀並不止於看書、認字!

  因此,我總會告訴家長,如怕輸在起跑點,那麼,有空就多說故事給孩子聽吧!不管人文、地理、科學……皆可,只要孩子喜歡聽。不過,根據長久的觀察,沒有一個孩子不愛聽故事的,所以,爸媽就永遠有說不完的故事可吸引孩子。且透過故事,不但可開啟孩子與世界的對話,也可擴展其生活領域,增加生活情趣。

  「父母帶有感情的溫暖話語,會促進幼兒心智健全的發展,……也是大自然的聲音。」在親子共讀中,孩子不但可享受被愛的幸福感;父母也可重拾兒時甜蜜的乳香,豈不是相得益彰!

  幼兒透過聽故事、看繪本,不但可培養其豐富想像力,更可增進仔細觀察的敏感度,如只一味要求孩子將故事中的文字拼讀而出,那他就會錯失用心觀察的機會。

  在親子共讀中,我們也將閱讀的種子深深播在孩子的心田,並隨著時間,在孩子心中慢慢成長、茁壯,無形中養成喜愛閱讀的習慣,且終其一生做個喜歡閱讀和擁有自我解決問題能力的人。這是一種誰也無法替代的能力!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需大人全心全力的支持與呵護,縱使孩子們已有自己閱讀的能力,我們也期盼在靜謐的星空下,沏一壺香味四溢的好茶,全家共守一盞燈下,人手一冊共享「共讀」的喜悅,這應是人生最幸福和美麗的畫面!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