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電影的後花園─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簡介

文:朱苓尹(國家電影資料館出版組執行主編)

  社會資源尋求整合的同時,有愈來愈多的專業並存,放眼街頭標榜專賣義式咖啡的咖啡店、專門經營和貓咪有關物品的精品店、強調臺灣本土環境書刊的書店、只熱衷少數類型音樂的廣播電臺……再如以原住民為主題的博物館、以某畫家為專題的美術館……這些各有擅長的專題性場域,說明了分工的精密與專業的訴求;在資訊快速繁多的現代,民眾需要被專業服務,而服務則必須講求專業。

  想到電影,臺北有那麼一處專業的所在--電影資料館,她幾乎是每個酷愛電影、追求藝術的影癡、影迷們的後花園!

電影資料館何時成立?為什麼成立?

  電影資料館,位在臺北市青島東路七號四樓,自民國六十七年成立迄今,已有十九年的歲月,其前身是「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附設電影圖書館」;民國七十八年,為了彰顯保存電影文化資產的功能,更名為「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附設電影資料館」;而從民國八十年七月到現在,則脫離中華民國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由行政院新聞局編列經費,單獨成立「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從沿革發展來看,本館始終抱持的理念乃在維護及保存我國電影文化資產,同時倡導電影學術研究風氣,並提供完整的資訊服務,冀望建立完備的本國電影文化財,同時肩負開拓電影藝術的國際觀。

  電影工業發展到現在不過一百年的光景,但做為第八藝術,融戲劇、音樂、影像、技藝於一爐,常常吸引人不自覺地受蠱惑,電影看著看著,人就整個像陷進去了似的,不能自拔。回想小時候,晚上蹲坐在廟口前埕看露天電影的滋味,就像外片《新天堂樂園》所描繪的氛圍,足足讓人記憶一輩子。電影之所以如此迷人,因為黑夜變成了白天,虛擬成了實境,她實現了所有人們原本以為的不可能。

電影資料館有什麼?

  早期,資訊不足,不若現在有線電視臺櫛比鱗次、網際網路四通八達,對電影著迷而想一探究竟的往往找不到延展閱讀空間的窗口,尤其對電影中的影像、戲劇、美學多所沈思的文藝愛好者,在看多了好萊塢式的框框電影後,渴望透過所謂的「藝術電影」,尋求一些些生命的意義或價值;電影資料館豐富的視聽典藏,算是稍稍紓解了這種對電影藝術的追求與探尋。以本館的典藏來說,舉凡跟電影相關的影片資料、電影圖書、劇照、海報、期刊等都是蒐羅整理的對象,目前的典藏數量有:國產影片九六九六部、外國影片一八四一部、影碟片一二四八部、錄影帶七六九四部、圖書八一三七冊及期刊九九種等,為電影愛好者或電影學術研究提供足堪玩味與參考的寶貴資料。

電影資料館做什麼?

  由此觀之,本館在工作任務上主要分為兩大類別,一是對外推廣服務,一是對內整理蒐集。對外服務的部分採取會員制,服務喜愛電影的各階層人士,只要年滿十八歲,繳交會費,即可享受借閱視聽圖書資料、參加電影欣賞活動等權利。而為了蒐集、整理、修復龐雜繁瑣的影片資料,本館資料組可說是任重道遠,曾經舉辦過的「三、四○年代經典國片特展」、「露天臺語片展」、「大家來看老電影」、「矮仔財紀念展」、「臺語經典名片展」等,都是資料在蒐集整理一段時間後所舉辦的成果展示。打開臺灣電影史,臺語片曾經叱 一時,從五○、六○年代的北投有「臺語片的好萊塢」之稱,可見一斑。為了保存這些日漸堙滅的電影文化,本館特成立「臺語片口述歷史小組」、「資深影人聯誼會」等,希望能為風光雖不再的電影人、事、物留下歷史、寫進歷史。此外,舉辦「我愛國片縣市巡迴展」、「優良創作短片暨錄影帶金穗獎」、「蚊子電影院」等等活動,都是對國人電影創作與欣賞的多元化推廣。

  而國際經典電影的收藏與引介,也是本館刻不容緩的工作。綜觀國內的電影教育,不但電影科系寥寥,電影做為一道人文精神的食糧也沒有被納入一般的通識教育裡,以致造成本國電影的閉鎖性;像現在,國人普遍不愛看國片,拍片的人拍不出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癥結即在於扎根性的電影教育付之闕如。從國外的經典電影汲取養分,則成了追求電影夢的影癡們不可或缺的管道。本館精心規劃安排的電影欣賞活動,不論以導演為專題、以影片類型為專題、以時代背景為專題,都在開啟影像思考的另類觀點與視野。曾舉辦過的「柏格曼影展」,揭示瑞典電影大師柏格曼的玄思;「荷索影展」則一一解剖這位電影奇葩的詭奇;而今年一整年的「通俗劇」專題,引領大家重溫經典電影的美好光影;甚至於七月登場的「中國大陸電影週」,即是對現行電影教育的補充和潛修。

  配合各項活動的推展,本館出版組定期出版{中華民國電影年鑑}、{電影欣賞}雜誌,以及不定期規劃國際電影叢書、電影經典書系等,藉由文字,擴展電影藝術的學術研究,希望提升對電影的欣賞與認知。

電影資料館的將來?

  未來的路雖悠悠漫長,對電影文化用心盡心的標竿則從未驛動。我們希望保存住更多老舊的國臺語片、希望將資深影人寶貴的經驗傳承下來、希望整理出版本土電影好書、希望推展國際聲望,並且衷心期待有更多的人和我們一起:愛看電影、關心國片,正視電影乃是一個國家不可或缺的文化資產!

  電影資料館這座後花園,結實纍纍!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