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公共圖書館的資訊轉介服務

文:王嘉龍(台北市立圖書館木柵分館主任)

  公共圖書館是一扇通往知識之門,為個人和社會群體的終身學習、獨立決策和文化發展提供了基本的條件,為了讓所有的人能夠獲得其所需的資訊,每一所圖書館除了可以使用自身館藏去滿足讀者外,必要時更應運用資訊轉介的方式進行服務工作。

壹、定義

  美國圖書館學會中的公共圖書館學會於西元1985年所修訂的「建立公共圖書館社區資訊服務之轉介準則」中對「資訊轉介服務」﹙Information & Referral Services, I & R﹚的定義,認為:「I & R是個聯繫的程序,是將讀者與其所需的服務結合起來,或是將讀者與其所需的資訊來源、建議聯繫起來的過程。」;而國內邵婉卿認為「資訊轉介服務是提供特定資訊給詢問者的服務,或將詢問者轉介至一個組織、機構或是能滿足需求的個人,其性質可列為參考諮詢服務的一項。」

貳、起源

  1970年代初期,美國公共圖書館推行革新服務,其實施方式深受Alfred Kahn等學者所謂鄰近資訊(Neighbour Information)的影響,到了1970年代中期,大部分圖書館員均不採用鄰近資訊一詞,轉而使用資訊轉介或社區資訊(Community Information)二名詞(註)。

參、實施現況

  資訊轉介服務的主要目的不僅是要提供讀者較完善的資訊,也要擴展圖書館的服務項目,其通常為公共圖書館以各種方式提供讀者一些生活資訊,如健康、醫藥、旅遊休閒…等服務。它是公共圖書館參考諮詢服務的一項,但是也可以由其他公眾服務機構提供。

  台北市立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工作中,平日極為重視參考諮詢服務,為了協助讀者迅速獲得資料及利用本館之各種資源,從讀者提出諮詢需求到協助解答問題之過程,特別編訂有參考問題處理程序書,作為館員執行相關業務之參考。讀者可以用口頭、電話、書面、傳真、線上諮詢等方式提出諮詢,隨後則確定讀者需求及問題類型,再針對不同性質的參考問題從事資料的查詢,然後依讀者回覆需求,以口頭、電話、書面、傳真、線上等方式,將查詢結果回覆讀者,如果發現本館未能回答或館藏無法滿足讀者之需求時,就提供轉介服務,引導讀者利用其他資源或館際合作服務。館員在完成問題解答之後,則適時進行紀錄的整理保存和統計工作。

  由於台北市立圖書館在全市各個行政區普設分館及民眾閱覽室,許多民眾經常會提出各種問題,希望館方加以回答,因此,館員除了要了解本身的館藏之外,尚需學會掌握館外的資源,以便圓滿完成任務。我個人長期服務於分館及民眾閱覽室,所以在此僅將一些心得說明如下:我所服務過的單位和北市圖其它分館一樣,都特別選擇一個主題作為館藏特色,例如:自然生態保育、攝影、原住民文化、法律資料等等,接獲民眾提出問題後,首先使用自己分館的館藏資料加以回答。此外,我們也經常採取館內轉介的方式,指引讀者到其它分館去獲得更多的資訊。有時,即使是自己分館的館藏特色主題,例如木柵分館是以法律資料作為收藏重點,面對需要較為深入資料的民眾時,仍推介該讀者到大學院校或學術單位、專業團體去查得適當的資訊。此外,北市圖總館設有諮詢服務組,從事一般參考工作之外,特別提供民眾線上參考問題的解答服務,在處理過程中,常透過館際合作或資訊轉介的方式,告知讀者更進一步的資源作為參考,例如:回覆讀者「有關企鵝如何分辨雄雌和如何呼吸」這個問題,就曾經轉介問題到台北市立動物園企鵝館館長予以答覆,此即為資訊轉介之一例。

肆、結語

  隨著時間的運轉,社會正一步一步邁向多元化,公共圖書館在從事資訊轉介服務工作時,必須建立完整的資源檔、人才檔、資源評估、策略規畫,才可透過不同的方法與層次提供完善的資訊轉介服務。

【註釋】

  • 註:胡述兆總編輯,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台北市,漢美公司,初版,民國84年),頁1774-1775。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