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志工生涯不是夢

文:林佳良

  回想當初一腳踏進志工生涯是那麼的令人回味無窮!真的只是純粹為了要就近照顧小兒子,(當時正在學校附設幼稚園上課,由於他幼小體弱多病)剛好幼稚園的老師問起我有沒有意願去代課,於是義不容辭答應了。爾後便順理成章當起了小學的愛心媽媽,全身投入志工行列,接下來是在民國八十七年底時,在報紙上看到圖書館徵求志工,探問老公的意見後,他也舉雙手同意我到外面見識見識多交些朋友;猶記得那個緊張又期待的日子是推廣組的劉組長跟我面試的,她曾問了一句話:「你的家人會不會因為你來當志工沒有拿任何報酬,又要浪費汽油費來館服務而不高興?」我的答案當然是「不會」,要不然我怎麼可能到現在還在館裡服務呢!

  在這將近四年多的服勤日子裡,每週一次來到圖書館總覺得熟面孔的讀者很多,通常也會跟他們打打招呼;若是很投緣的還會閒話家常一下,不知不覺便多了個朋友。但有時仍會碰到一些媽媽帶著小小朋友來兒童室時,任由小孩哭鬧嬉戲,或是拿著手機大聲聊天,完全不在乎其他讀者需要安靜的環境;我曾委婉地請求配合,有的很快就安撫好她的小孩,但效果並不是很好,實在是感嘆現在的教育應該要重新好好檢討才對呀!其實當志工最大的收穫,就是替讀者解決了他們的需要,而自己也吸收了一些原本自己不懂的知識,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容,我們也倍覺欣慰,這就表示我們雖然沒拿薪水但也得到無形的回饋呀!

  有很多朋友認為他尚未有閒也還賺不夠錢,所以還不能來當志工;但我卻不以為然,我現在也不是很有錢,小孩也還未成年,走入志工生涯已有數年之久。就如八月二十四日志工訓練時,劉德勝先生所提過的劉其偉畫家那幅雞鳴早看天,意指我們不要把自己關在小籠子裡,應該要放開心胸,到處去拓展視野,才不會蹉跎歲月,枉費來此度一生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