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公共圖書館如何管理小說類圖書

文:王嘉龍(臺北市立圖書館南港分館分館主任)

一、前言

  公共圖書館蒐集有價值之圖書資料,加以科學方法的整理、保存,以提供最大利用為目的,其基本功能之一為供給居民精神食糧,藉以怡情舒志,增廣見識;因此,公共圖書館對於所服務的社會來說,是一個提供各種資料的場所,不論是任何性質的書籍,圖書館都應該盡量滿足它所服務社區的需要。

二、小說的定義

  一般認為中國「小說」一詞始用於《莊子》一書,唐代有概念性的小說才出現,發展到現在小說的實質內容上,較符合西方小說的定義,且以百花齊放的方式發展著。西方最早給小說下定義的,是法國的于埃神父,他於一六七○年說:「凡小說均為虛構的、情節曲折的愛情故事。」

三、圖書資料徵集、採購、驗收

  由各閱覽單位推派負責選書同仁成立選書小組,製作擬購書單,再由館藏發展委員會審議圖書資料採購詳細表,最後經過館長核定後,完成正式採購書單。依圖書資料採購程序辦理採購、然後再依圖書資料驗收程序,完成圖書資料驗收。

四、圖書資料分類編目

  小說和其它性質的圖書一樣,必須進行分類編目工作。所謂圖書分類即是將主題或性質不同的書,分門別類,而以簡單符號的組合,代表索書號碼,以便依號排架,按類得書。本館的中文圖書資料依「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七版)」、西文圖書資料則依「杜威十進分類法(第二十版)」歸類。所謂圖書編目係指將足以識別一本圖書的有關項目找出來,按照一定的規則加以排列,使讀者能根據要項的描述,對該書有所認識,而對其作有效利用。本館編目之著錄格式依「美國機讀編目格式」著錄,中文圖書資料依「中國編目規則(修訂版)」、西文圖書資料依「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並參考「圖書資料分類編目手冊」逐項著錄或修正各欄位資料。

五、圖書資料點收、加工、上架

  本館的小說亦和其它性質的圖書一樣從事點收、加工、上架管理。首先以線上方式點收結果是否正確,再俟採編部門完成圖書資料的分類編目後,即進行其書標、架標及磁條等加工作業,完成加工作業後,則上架供閱。

六、圖書資料典藏管理

  本項作業包括小說資料的排架、保存、修補與淘汰等工作。中西文小說資料分別依據採編組核分之索書號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上架供閱。在分館典藏管理期間,舉凡書標脫落、書脊破裂、補充書後袋書後到期單、內頁折損破裂等等,皆納入修補範圍內,隨時進行修補後上架供閱。小說的淘汰工作,則根據報銷報廢相關規定辦理。

七、小說資料的流通

  本項工作包括小說的借閱、歸還、預約、逾期及催還、遺失污損賠償等作業,與其他類別的圖書相同處理方式。

八、結語

  今天的圖書館是由藏書樓的形態演變而成,必須重視並滿足讀者的文化需求和娛樂需求,圖書館為了達成全民教育以調適愈來愈繁忙的生活,公共圖書館對於小說資料的管理作業,已經成為一項不可忽視的工作。所謂「它山之石,可以攻錯」,希望經由本議題的探討,能夠多吸收圖書館界同道經驗,提升服務品質。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