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閱讀零距離─線上閱讀認證 中市一網打盡

文:陳雅莉 照片提供:台中市教育處

  台中市首開風氣建置的「閱讀線上認證網路平台」,啟用一年餘,已突破200萬人次上線,甚至有學生通過認證的閱讀圖書數量逾4千冊。為了慶祝閱讀認證系統累積瀏覽人次突破200萬,台中市教育處特別舉辦活動,表揚國小低、中、高年級閱讀認證小達人。南屯國小謝楚顏及謝言鼎姊弟檔,雙雙入選中、低年級小達人,第200萬名瀏覽的幸運兒則是東興國小一年級許祐蓁。

  台中市教育處表示,預期未來將有更多孩子善用這套系統,老師和家長也能多鼓勵孩子讀好書,讓孩子樂在閱讀,提升閱讀能力,也因閱讀而更豐富,進而帶動校園閱讀風氣。

除閱讀認證外,可利用閱讀線上認證系統分享閱讀心得。台中市教育處舉辦閱讀線上認證系統啟用。除閱讀認證外,可利用閱讀線上認證系統分享閱讀心得。

閱讀線上認證超夯

  為推動學生閱讀風氣,台中市新興、鎮平及北屯國小教師群自2007年9月15日起,在未花一分錢的情況下,共同研發、測試「閱讀線上認證系統」,同年12月26日辦理全市啟用典禮,開始推廣運用。到了2008年6月10日,認證瀏覽人次首次破百萬,2009年2月20日認證瀏覽更突破200萬人次!

  這項好消息顯示,台中市閱讀線上認證系統超夯,也帶動了其他縣市加入線上閱讀認證的風潮。

  負責統籌認證系統的新興國小主任陸振吉指出,從研發初期僅有3所學校,推廣到全台中市國小都參加,現在就連外縣市也有4所國小加入「希望閱讀連線」,其中3所成功案例分別是台北縣泰山鄉泰山國小、桃園縣中壢市林森國小、台中縣豐原市合作國小,其中泰山、林森國小皆是全校參與,合作國小只有一個班群參加。

  而失敗案例為南投縣親愛國小萬大分校,「由於資源缺乏,孩子的閱讀習慣較難養成,加上回到家裡後,無電腦可使用或不方便上網,很可惜尚未推廣成功」,陸振吉分析。

  不過,自從台中市閱讀線上認證系統推廣成功後,陸續有各縣市國小表明希望加入此網路平台。陸振吉說,預計今年4、5月,澎湖縣全縣國小就會加入,其他國小有興趣的話,可以透過縣市政府連絡。

  閱讀線上認證系統最大優勢,在於資源共享。目前現有書庫中,約有2萬冊圖書,已有6千冊可供認證。老師們可以一起提供優良圖書書目,並參與書籍分類,或針對特定書籍建置認證題目,供學生進行閱讀認證,而這些資源也可以提供給他班、甚至他校學生使用。

  除了好書介紹外,學生們可以利用這套系統,進行閱讀認證與分享心得,在教師群從各優選好書內容中列出題目後,讓學生上線答題,10題中只要答對8題,證明確實讀完該本好書,即通過該書的閱讀認證。

  但這套系統現階段僅提供閱讀認證、積分獎勵、心得分享等功能,尚無法進行線上閱讀或實體書共享,學生們仍須仰賴各學校及地區公共圖書館協助,其中台中市享有地利之便,國立台中圖書館總館和黎明分館均有豐富圖書資源可供運用。

鼓勵閱讀 共創三贏

  在圖書分類方式與分級標準方面,陸振吉表示,主要是由推薦老師依據書中內容情境、字數來劃分,其次是參考出版社的預設對象。另外,曾有家長在留言板上反映目前分類方式不適當,因此也會參酌家長們的意見。而學校也會負責把關書籍分類,審核資料正確性,但仍以推薦老師的建議為主。

  事實上,從統計數據(見表)來看,這套系統的確發揮了鼓勵閱讀效果,也共創老師、學生、家長的三贏局面。

  在校園中,許多老師積極推動閱讀工作,想藉由簡單方式來了解孩子們閱讀的狀況。透過這套系統,老師們可以從學生答題狀況得知學生是否對書籍內容仔細消化,並能交流閱讀心得。

  而學生們利用這套系統,上線認證、累積個人積分獎勵,還有機會成為閱讀小達人。台中市教育處就特別表揚國小低、中、高年級閱讀認證小達人,南屯國小謝楚顏及謝言鼎姊弟檔入選為中、低年級小達人,兩人通過認證圖書數量各達3千餘冊,通過率高達99%,顯示閱讀過程不是囫圇吞棗。東興國小一年級許祐蓁則成了第200萬名瀏覽的幸運兒,獲得一年期兒童雜誌及好書鼓勵。

  陸振吉說,曾有家長在留言板指女兒放學後只看卡通,根本不看書,有了認證系統後,他引導女兒上線了解閱讀情況,現在女兒根本不需人盯著,下課就看書,反而少看卡通,讓他十分感激。

台中市閱讀線上認證使用狀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