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小小美術鑑賞家》《她的故事》《非常青少年》《嗑藥》等介紹

文:王梅桂(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小小美術鑑賞家
著 者:江學瀅
出版者:雄獅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十月

  畢卡索的三個樂師、梵谷的向日葵、莫內的睡蓮等西方畫家及作品,大家耳熟能詳,但對於臺灣前輩美術家黃土水、顏水龍、林玉山、李澤藩、楊三郎、陳進,卻相當陌生,對於生於此、長於此的年輕一輩,不能汗顏嗎?所以相當感謝雄獅出版《小小美術鑑賞家》,雖然對象為小朋友,但老少咸宜。

  本套書共分六冊,每冊介紹一位美術家與創作的媒材:
(一)黃土水【釋迦出山】;媒材—雕塑
(二)顏水龍【美麗的台灣農村】;媒材—鑲嵌
(三)林玉山【虎姑婆】;媒材—水墨
(四)李澤藩【西門教堂附近】;媒材—水彩
(五)楊三郎【花與靜物】;媒材—油畫
(六)陳 進【悠閒】;媒材—膠彩

  本系列的每一本書,從欣賞一幅臺灣前輩美術家的一件作品開始,例如陳進的作品--悠閒,書中會問,這位漂亮的小姐是誰?她穿什麼樣的衣服?梳什麼髮型?戴什麼飾品?手裡看的是什麼書,枕頭和香爐上的花色你喜歡嗎?並進而介紹什麼是膠彩畫?工具和材料?陳進的故事,最後一頁「關於這本書」,給老師與家長的話、收藏作品的美術館、延伸閱讀。這種透過書中的閱讀與設計,以輕鬆有趣的方式來認識臺灣藝壇老前輩的畫作、故事及不同創作媒材,是事半功倍,相當有創意的。

  這種創意來自撰文者,江學瀅小時候喜歡看故事書,當老師後喜歡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尤其喜歡介紹藝術品的故事給小朋友。本系列就是這樣誕生,這種慢慢引導思考,透過遊戲、創作學習單、空白塗鴉,打破教條式的鑑賞說明,小朋友學習用自己的方式看畫,並可加入創作,讓孩子也是本書的著者。所以本系列書籍適合家庭購買、親子共讀,並鼓勵家長,利用假日帶孩子一同到美術館,仔細欣賞原作之美。


書 名:她的故事—新時代女性的無限可能
著 者:劉麗容
出版者:遠流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閱讀傳記,會讓人覺得人生光明、有無限可能,因為每本書的主角大多數是成功的人物形象,總是讓人的內心油然升起欽慕之意;而其生平及成長歷程,更是多數人好奇與關注的焦點。她的故事,之所以吸引我,因是新時代女性的傳記,這種女性傳記書很少,女性在人們記憶中的知名人物是常缺席的,讓我們重新記憶或認識這些傑出的女性吧!

  本書蒐集了十五位西方女性的故事,涵蓋了美國第一夫人,如世紀末的風雲人物希拉蕊柯林頓、從沈淪中重生的貝蒂福特、沒有聲音的派特尼克森、賈桂琳甘迺迪的現代傳奇、全世界的第一夫人愛蓮娜羅斯福;演藝社交名媛,如「神仙眷屬」與「世間男女」的黛安娜王妃、永難忘懷的奧黛莉赫本、美麗與哀愁的瑪麗蓮夢露、解放女性身體束縛的香奈兒;政界女性首長,如有為有守的司法部長珍妮雷諾、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創造第一的貝拉阿柏蘇;事業有成的女性學者作家,如從怨婦到諾貝爾獎得主的東妮莫里森、打開人類視野的先知瑪格麗特米德、劇作家莉麗安海曼等等。著者劉麗容博士用流暢的文筆,清晰的思路,細膩深入的勾勒出每位傑出婦女的生平及貢獻,其意念更強調她們的成長與蛻變過程,及關懷所有弱勢族群。

  本書是一本可讀性很高的傳記讀物,給我們很廣闊的思考空間,就等喜愛她的讀者來擁抱她吧!


書 名:非常青少年
著 者:黃心怡
出版者:正中書局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十月

  在這速食時代,青少年是「長大了」的一群,這種不大不小的年齡,是沒有耐心再聽師長與父母的諄諄良言及教條式規勸,而父母的苦口婆心,只為子女不受誘惑、少點傷害,所以該如何引導青少年學會機警地保護自已,是本書的最大目的。

  漫畫是九歲到九十九歲都愛不釋手的書,字少、圖多、易看。本書透過漫畫繪出各種主題,如兩性關係、錢多事少的工作、性侵害、同儕的人際關係、校園暴力、幫派、致命的升學壓力等,再由有多年輔導青少年經驗的著者黃心怡女士來心靈解碼及解讀z世代,點出孩子的問題及癥結,來個安全教戰手冊,並希望父母在管理孩子的時候,多些引導與傾聽,避免說教、指責與道德式批判。

  就如序中所提,本書是適宜而良好的一件裝備,盼望青少年在輕鬆閱讀與漫畫欣賞中,學到保護自已、寶貝自已,進而更能尊重他人。


書 名:嗑藥
著 者:馬文 柏吉斯(Melvin Burgess)
譯 者:連雅慧
出版者: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五月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男主角塔爾生長於酗酒及虐待的家庭,他為了保全性命及尋找未來,只得離家出走。女主角珍瑪受不了雙親的管教方式及嘮叨,決心離家一段時間。兩位不幸結交像羅柏、莉莉這種類型的損友,塔爾染上毒癮,當了毒蟲,珍瑪成為妓女,慢慢走上嗑藥這條不歸路,後來珍瑪發現肚中有新生命,決心戒毒。兩位主角在歷經痛苦淬鍊後,逐漸走向自我肯定的健康生命,一切充滿希望。

  本書著者馬文‧柏吉斯透過十種不同的聲音,來自述這個故事,讓我們第一次真實地碰觸這些被人視為社會毒瘤,且避之唯恐不及的青少年內心世界;也第一次清晰地聆聽到他們與世界、與人對話的聲音。並且將毒品活生生地呈現出來。這種直接強烈的用詞,駭人聽聞的真實敘述,與我們的生活經驗及範圍是相當陌生的。剛開始閱讀,讓我相當遲疑是否介紹此新書,擔心青少年價值觀不夠穩定,是否受影響?讀完之後我釋然了,終於了解本書為何會得英國守衛者兒童小說大獎及卡內基兒童文學獎。

  譯者連雅慧將此書獻給所有為人父母、走過彷徨少年路,以及仍對世界充滿矛盾質問、渴望獨立自主的青少年。也願天下的父母更珍愛我們的小孩,讓他們在幸福溫暖的家庭,渡過青澀的年少,快樂出航。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