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國資圖世界閱讀日 轉換思考模式迎來轉運契機

文:蔡蜜綺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手作體驗趣味好玩,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

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世界閱讀日」是個別具意義的節日,許多圖書館與出版社也都會舉辦活動,喚起大家重拾閱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辦理世界閱讀日活動由來已久,2023年將有哪些精彩內容,就讓我們搶先解密!

 

  欣逢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百年館慶,2023年的世界閱讀日活動將從4月15日(六)一路熱鬧到5月14日(日)。以「書適市集草地派對」熱鬧登場,再藉「館慶音樂會生日派對」完美收尾,而中間則串聯「閱讀轉運站」主題,利用遊戲化的方式,為讀者帶來轉運妙方。

 

跨界合作活動走入讀者的生活周遭

國資圖每年皆辦理豐富多元的活動迎接世界閱讀日。

  作為推廣閱讀的重要場域,每年國資圖於「世界閱讀日」皆舉辦活動響應此全球性之閱讀盛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員洪敦明表示︰「我們不斷嘗試透過跨領域詮釋閱讀的新體驗,例如運用職業探索、旅遊、實境遊戲,帶領民眾體驗閱讀樂趣,彰顯閱讀可以融入生活的多面向特性。」2019年「登閱先鋒」便配合人類登月50週年,舉辦STEAM手作工作坊、桌遊博覽會等系列活動,透過動手做,讓大小朋友成為「創客」,在玩樂中發揮天賦,啟發思考力。


  2020年受疫情影響出現大量轉職浪潮,洪敦明表示:「我們認為閱讀可作為幫助轉換職業的基本功。」因此該年以「職想閱讀」為題,邀約各行各業職人推薦他們的職人書包,採主題性將職人的選書裝入書袋中,供讀者「袋」著走,方便大家透過職人榜樣,藉閱讀重啟人生。


小型書展是世界閱讀日的重頭戲之一。  2021年在國內疫情趨於緩和下,感受到人們深度體驗島內旅遊的需求,國資圖辦理「閱讀背包客」,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概念,邀請讀者打造私房行程,也結合多家質感好店如選物店、咖啡館、餐廳、電影院、飯店等推出折扣優惠,讓國人經由閱讀安心旅遊,在步履不停的同時用心感受文字的力量。


  2022年順應遊戲化已成為數位時代的趨勢,國資圖特別打造「索書號」實境遊戲,讓讀者體驗圖書館化身為大型解謎遊戲現場,每個角落都藏著令人驚喜的關卡線索,遊歷一場難忘的閱讀尋寶之旅。


  歷年活動主題著重分齡分眾規劃,很適合全家一起參與。越來越多讀者會攜老帶幼共同參加,使得「世界閱讀日」有點像是愛書人的同學會,大家相約於這個節日聚首,一起學習與成長。

 

從「巡迴文庫」到「閱讀轉運站」

透過動手做,在玩樂中激發思考力。

  2023年「閱讀轉運站」企劃,回應國資圖前身百年前在臺中火車站旁的第一代的臺中州立圖書館,當時為了促使圖書流通,實施「巡迴文庫」的措施,將書籍以不同方式轉運送到需要的地區提供民眾借閱,幫助各地人們可以知識改變命運,以學習改變人生。


  閱讀轉運站的概念,不只是旅程的轉運,更是從低潮到高峰的轉運,也能如大富翁一般,踏出人生每一階段的轉運。不同年齡的讀者都可藉由閱讀切換思考模式,一旦轉換思想層次,便能從中得到力量,走入不同路徑、體驗不同人生,並抵達幸福與夢想的境界。「我們覺察到不少民眾渴望改變命運,傳統方式是到宗教殿堂尋求神佛庇佑,但我們相信閱讀是種幸運的科學,當人生遇到關卡時,閱讀可以幫助洞察問題,並激發靈感去克服它。」洪敦明說。

 

每次閱讀都是一種轉運

  2023年活動有哪些驚喜呢?國資圖藉由設置「閱讀轉運站」,串聯10個跨域合作夥伴,以類大富翁遊戲的玩法,將10個轉運站分散在國資圖不同角落,以圖書結合展品與讀者互動。讓閱讀本身就是一種轉運,可以認識、熟悉、轉換到另一個領域,嘗試人生不同可能性。洪敦明表示,「閱讀相當於處方箋,每本書都能打開人生關卡,但前提必須找到它、打開它,方可獲得藥單,讓問題迎刃而解。」。


  民眾到館領取閱讀轉運護照後,就能走訪10個轉運站去完成集章任務,每個轉運站依主題分別有不同任務,讓民眾體驗轉運的儀式,並完成集章任務兌換轉運抽獎券,可抽出iPad等大獎,邀請讀者一起透過閱讀轉念,進而達到人生的轉運。


  其中「食農轉運站」將由農委會合作策展,依據食農教育推薦各類電子書,並介紹好運農產品,希望藉吃好食帶來好運氣;「職業轉運站」有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設置哈利找伯樂職涯魔法學院,完成職涯檢測問卷,可取得職訓等資訊,發現職涯新契機;「音樂轉運站」跟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合作,欣賞其展品,借閱音樂相關CD或DVD,以音樂重拾正能量;「印刷轉運站」跟財政部印刷廠、文資局合作,提供圓盤機等特殊印刷設備,讓民眾體驗如何透過印刷的方式增加好運。各式轉運站集章會以出入境章形式,讓讀者透過不同儀式的轉運活動,讓虛擬的閱讀轉念、實體的閱讀轉運匯聚為實現的可能。

市集上可見家庭共同出遊。 小農市集販售臺灣當令水果。

 

「市集+音樂會」帶來精采的生日饗宴

  4月22日(六)將有「書適市集草地派對」熱鬧登場。包含農委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各類型桌遊商與各大基金會都將共襄盛舉。現場還有小農商品、文創手作、出版圖書等琳琅滿目的創意攤鋪,亦有藝文、音樂或劇團精彩演出,當然也少不了集章跟贈獎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國資圖戶外廣場,至各個攤位集點換贈品,共度愜意週末。


  5月13日(六)還有一場慶生派對。從前身臺中州立圖書館開館至今,國資圖將迎來百歲生日,在當天會有慶生會,並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弦樂四重奏帶來精緻的音樂饗宴,讓眾樂迷聆賞高純度的旋律共鳴;同時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透過麥寶電波行動錄音室,邀請貴賓與讀者用聲音留下對國資圖的生日祝福,記錄下愛書人在圖書館裡的美妙回憶,歡迎大小朋友揪眾來參加。歡迎所有愛書人一起到國資圖,用閱讀翻轉人生。

以卡牌遊戲吸引孩童。 館慶當日將有音樂表演,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活動官網

世界閱讀日

活動時間:2023年4月15日(六)至5月14日(日) 4月22日(六)10時至17時 書適市集草地派對
5月13日(六)10時至12時 館慶音樂會生日派對
活動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