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網路資源運用研習心得

文:陳秀美

  今年臺中圖書館為志工隊籌辦六梯次的電腦研習,由劉俊先生主講,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包括網際網路的各項服務系統,如全球資訊網(WWW)、遠端登錄(Telnet)、電子郵遞(E-mail)、及圖書館查詢系統(Web OPAC)等網路資源運用。

  三個小時的研習,劉俊先生深入淺出的介紹,我們從原來網路文盲而略知一二,比如區域名稱(Doman Name):EDU代表教育學術機構、COM代表商業團體、GOV代表政府單位、ORG代表民間團體、INT代表國際性組織等,還有介紹資料庫的基本概念、資料庫的類型、常用資料庫及免費資料庫等。最後又教我們如何查詢圖書館館藏目錄、期刊文獻、及報紙資料。

  原來在網路上有這麼豐富的資源,可以查閱百科全書、傳記資料、期刊文獻、報紙資訊、博碩士論文、政府資訊與公報等,尤其透過國家圖書館遠距圖書服務系統,可以網網相連無邊無際,想要的資訊應有盡有,因此有人說,擁有資訊就擁有力量。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