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自來水博物館」簡介─一片隱於塵囂的淨土,保有神祕而美麗的風貌等您來尋幽探訪

文:楊翠華(自來水事業處)

  大家知道嗎?它是臺灣第一座自來水博物館,其前身是「臺北水源地唧筒室」,自一九○八年創建迄今已有九十餘年的歷史。在民國八十二年六月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並於八十九年四月三十日正式開放參觀。她像是洗盡鉛華的貴婦人,靜靜地座落於公館市區的後院中,因鄰近繁華公館市區,步行五分鐘就可以搭乘捷運、公車,或者自己開車,這裡有許多停車位喔!

  一進入博物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親水池」,一幕幕快樂兒童盡情戲水的景象,頓時打破了一般對「博物館」冷冰冰的印象,如果小朋友衣服玩濕了也不用擔心,因為館方貼心的備有紀念T恤可以替換。向右走,一座仿巴洛克風格的古建築,靜立一旁,細覽這座雍容華貴的古蹟,從其圓頂、長柱、壁飾、拱門等細節,無一不是典雅的雕磚細琢,讓人贊嘆不已!而在古蹟內部,高低不同的地面上分別放置五部清水抽水機與四部原水抽水機,在過去他們可是扮演著給水的重大責任,讓人大開眼界!

  建物正前方是平日難得一見的公館淨水場,透過大大小小不同的池子,民眾可以了解水的淨化過程,(其處理程序為原水經加藥、消毒、混凝、沈澱、快濾,再加次氯酸鈉至配水池,然後以清水抽水機加壓至輸配水系統),體會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建物正後方放置了許許多多輸配水器材,圓滾滾的管材好不可愛。當然,你也不能錯過登山步道,沿途會看到反沖洗砂水池、觀音山蓄水池,再往前走會看到一座涼亭,您可以在此小憩並眺望新店溪的明媚風光。

  水博館場地也出租供民眾舉辦活動,因其腹地廣大(約七、八○○坪),停車方便,已經有不少業者在水博館舉辦活動,如新書發表會、手錶發表會、服裝秀、拍攝商業廣告及MTV等;其特殊的建築更是新人拍攝婚紗照的好景點;有意借用場地者可以上網(www.twd.gov.tw)查詢相關資訊。

交通指南

  • 臺北市聯營公車:○南、二八○、二九○、六○六、二五三、五○五、五二、七四、二五二、二五一、二七八、二三六、九○七及新店客運、指南客運、捷運公館站下車,往永福橋方向,步行約五分鐘。

聯絡方式
 地址:臺北市思源街一號
 電話:八三六九─五○九六
 網址:www.twd.gov.tw
 開放時間: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逢週一休館,遇國定假日照常營業。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