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生命教育—與孩子一同迎向人生挑戰

文:劉素珠(竹北市立圖書館讀書會會長)

前言:

  所謂的教育到底是什麼?讓孩子們充分的發展智育?成為考試的常勝將軍?才藝能力樣樣精通?還是養出一個大人心目中的乖孩子:乖巧、聽話、善體人意?

  最近有機會接觸到一群國中中輟生,陪他們走過一段生命的旅程,突然發現自己一向引以為傲的學識、口才及機智應變能力居然一無用處。這群孩子的一切思想、言談、或是一般的行為表現都是那麼直接而且毫不留情的呈現在你的眼前!沒有客套,沒有修飾,更不會為妳顧慮到面子,心中有話、衝口而出,於是,我們每一個老師開始接觸到真正內心裡的自我!個人自我的修練,乃至於我們一向引以為傲的自尊外表,在在都受到了最無情且嚴厲的考驗!在這種時候接觸到《生命教育》這本書,才真正體會到自己所受的教育其實只接受了一半!對於尊重每一個生命,對於什麼叫做真正的生活,乃至對教育的真義—我們到底要學的對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或是說在生命旅程裡能讓我們感到不虛此行的是什麼?在本書裡著者一一闡釋,讓讀者不僅了解道理,更明白的解釋它的道理和作法,讓我們從中領悟,也清楚的知道要怎麼著手去做,的確是一本難得一見的好書!

本書大意:

  本書計分22章:從擁有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成功談起,著者言:失去了自己的平靜,又得不到他人誠心的尊敬與善意,這樣換來的,是什麼樣的「成功」?著者認為教育應該是理論與實務並重,更語重心長的指出現代的教育和真實的生活脫節了。

  談到如何才能活得好?一樣是過生活,有人活得不夠理智,有人又失於不夠人性。情感與理智如何達到平衡?人要過得好一定有足夠的成熟度,那怎樣才叫做成熟?著者提出一條法則:「成熟原理」—「成熟就是恰如其分的與自身之外的其他現實發生關係的能力」。不成熟的人處處計較,無法成功的應付身邊周遭所遭遇的些許挫折,自然就無法活得有品質。

  對於教養孩子:著者談的是人性化的教育,讓孩子在充滿快樂的環境中,自然的找到學習的樂趣。孩子們被教導的是積極正向的思考,各種感官的訓練,培養了創新、創意的表現!運動、情緒、意志力和智能被視為成熟的工具。孩子們另一項重要的課題是透過音樂、舞蹈、好習慣及專注的能力學習引導自己的情感,而不是受情感的支配!每一個孩子有足夠的被教育機會,都有可能被激發成為愛因斯坦。我們可以在本書中學到如何幫助孩子做好準備,迎向人生的挑戰!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其實不只是孩子,包括我們自己都該靜下心來,聽聽生命怎麼說?

讀後感:

  最近我幾乎不太願意花時間去閱讀新聞,因為眼裡所看到的,耳邊所充斥的總是一些政爭、醜聞,再不就是一些花邊、八卦,天災的不幸蹂躪著百姓,救災的經援有多少被擱置或是被挪做他用,受苦的百姓能分到多少的關切?如果我們的社會多一些真正珍視生命的鬥士,世界上可以減少多少紛爭?而這本《生命教育》適時的出現,恰如暮鼓晨鐘敲醒了失落在混沌裡的我,突然之間,我醒悟了,與其消極的埋怨社會的混亂,何不由自身做起,我們個人可以改變想法,可以重新找到生命的真正意義。我們也可以教育孩子讓他們能夠活得更有品質,活得更積極、更美好!

  在本書裡,我看到的是對生命真正含意的重視,在書裡我們學習尊重每一個生命,更學習到如何讓生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而且是全然的充分享受學習的樂趣!身為父母的可以從中學到如何成功的教養能自發性學習的子女,身為師長的能領悟怎樣有效的讓學生們從學習中激發潛能,對於所有閱讀本書的人,什麼是學習真正的本意,什麼是生活教育!想要了解怎樣追求真正有品質、有效率的生命教育,在本書中我們都能夠找到不錯的答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