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古早味,現代情-台灣俗語分享

文:許金保

*【種什麼,生什麼】
  「種什麼,生什麼」這句台灣俗語是在說因果的道理,簡單的因果就像大自然萬物的成長,我們種了花生就會長花生,種了稻子就不會長出其他的東西,有人說種瓠瓜會長出絲瓜,那是不可能的。佛家說今世的果是前世因所造成的,因為今世很多的因結成來世的果,因此有人一生很困苦,這是因前世造惡多端,如人一生為非作歹,來世日子就不好過。

  大自然的因果是必然的現象,佛教的說法有些神秘也無法去驗證,但是這句話是在勸人為善,在現實人生中也一樣「種什麼,生什麼」,人要想成功就必須經過一番的努力,所以努力就是因、成功就是果;有人到處挑撥是非、樹立敵人,朋友越來越少,朋友越來越少是果、樹立敵人就是因。如同有人天天喝酒造成肝硬化而病故,酗酒就是因、身亡就是果。又如有人經營公司但在賺錢後不再善加管理以致公司虧空倒閉,沒有好好經營是因、公司倒閉是果。做人處世也一樣,如果做人親切、熱心助人,必然會有很多朋友,廣結善緣是因、得到朋友的肯定與幫助就是果。

  世界上也有人受了很好的果,但不一定有因,有因不一定有受果的也很多。但是我們以現實的角度來看,要多努力去做好事,雖然不求得到什麼果,在日常生活中做人處世常想到「種什麼,生什麼」,因此,一個人什麼個性就有什麼命運,如果對人好朋友就會多,有付出就有收穫,平時多做善事不但自己的心情愉快,不管來世會如何,至少目前自己會過得自在又寬心。

 

*【吃一歲,學一歲】

  這句俗語意旨「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及「活到老,學到老」,人一生當中經歷過一些事更會增長一些智慧,多活一年就應增加一些生活經驗與智慧;世間事一輩子也學不完,但人必須透過不斷的學習,活一年學一年,活到老學到老。

  「活到老,學到老」,人情世故種種似社會大學的知識,要一輩子學完是不太可能。因此主動求知與被動受教育對人的一生都非常重要,現在是知識爆發的時代,不管個人從事任何行業,每天都有新的知識產生,俗話說:「不進則退」,如果停滯不再求知,就會跟不上社會的腳步,甚至被社會淘汰。因此,每個人每天至少應讀讀報紙、看看新聞或雜誌,不斷進修甚至暫停工作而去深造。

  比如有些人退休後,去老人大學互相交換人生的經驗,和老人一同學習,那是非常快樂的事情。一方面用心求知,我們的生活會更加豐富,一方面被動受教,從工作中學習吸取新知,或從挫折中獲取教訓與智慧,充分發揮良能,這樣的人生更見光明。

  「吃一歲,學一歲」,知識浩瀚無涯,人生的智慧是從生活的經驗中多學、多聽、多看得來,能主動求知及被動受教最好,一個人懂得在生活中時時學習,那麼他這一生就沒有白活。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