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秀出自己》《親子幽默100招》《小故事大哲理》《享受生命:生命的教育》等介紹

文:林麗娜(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秀出自己
著 者:蔡季珠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我們常會逃避現實,不願正視所處的環境,不敢省思過去的種種,害怕設想未來的危難,拒絕面對人生盡頭;結果呢?每個階段都過得很驚慌。本書著者自幼接觸各種宗教,對於生命哲學、人性心理頗有獨到的見解。她認為要懂得向前看向後看,人生便會豁然開朗!逝去的會惕勵你莫哀傷,僅剩的會激發你多珍惜!你會增加許多勇氣,減少畏懼。

  我們常抱怨生活反覆單調,但如果能用不同的心情去度過,也許單調會變得喜悅、幸福;端看我們的心態及作為;人生有許多轉折與關卡,處在當頭必有抉擇,抉擇無所謂對錯,該挽回的人情事物就挽回,不該挽回的人情事物就由它去吧!該與不該、留與不留,即是生活的智慧。重要的是對自己的抉擇負責,認真樂觀的向前走。

  這本書送您七十二則人生心得,值得您隨時翻閱、細細品味,讓心境急轉彎,讓您秀出最出色的自己。


書 名:親子幽默100招
著 者:盧蘇偉
出版者:世紀領袖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時下普遍的壓力,常讓親子關係處於緊繃的狀態下,常為成長過程、生活起居等細節,因過度關心而變成煩惱,其實孩子的成長過程和我們一樣,都是從不斷嘗試錯誤中學習而來,不必非給孩子訓示和忠告。

  信任孩子,非放縱孩子,信任是盡我們所有的能力,提供我們的資訊、想法及感受,但最後的決定權還是要交給孩子,即使是錯誤的決定,仍堅持以我們的愛與關懷,陪孩走過成長路。「縱容」與「寬容」的差別,「縱容」是見孩子無法改變,放棄一切努力任其為所欲為;「寬容」則是盡最大的努力之後,給孩子空間及時間等待他的改變。

  本書著者小時候因病腦力受損,曾遭老師、同學屈辱,但在父母家人的愛與關懷下,他突破重圍,如今中央警官學校畢業,並通過觀護人高等考試,他以自身體驗,來幫助學習有障礙的孩子。

  親子間若能以幽默的對話,代替強制的指責,不僅能化解彼此的衝突,而且能贏得孩子的尊重,放鬆一下緊繃的神經,讓自己快樂一下,才是人生最快樂的事。願此書能與您分享快樂。


書 名:小故事大哲理
著 者:李錫津口述;牛慶福整理
出版者: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莊子在山中漫遊時,看到許多人在砍樹,其中一棵很大的樹沒被砍走,是因為樹形長得不規則,沒有利用價值。莊子又到朋友家,朋友為招待他而殺鵝,僕人問殺哪一隻,主人告之殺不會叫的那隻。大樹因沒有用而留下來,鵝因沒有用而被殺,說明了有用與無用是視情況而定的。

  本書是現任臺北市教育局長李錫津先生,多年來蒐集古今中外的小故事,透過一段段動人的小故事,反映他人生的體驗與心得,教育理念及經營方式。平時說教式的言論常令人覺得乏味排斥,說了比不說還糟糕,而李局長則是利用輕鬆幽默有趣又帶幾分哲思的小故事,很容易引起聽者的注意,激發沉思,開放心靈空間,願意接受一個不易理解的道理,利用小故事來比喻說明,常能產生四兩撥千斤的效應,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本書由李鍚津局長口述,資深記者牛慶福先生整理,共收納了一百零一篇小故事,期能為社會上,父母、師長、夫妻、主雇、同儕…搭起心靈橋樑,人人借故事的啟發,發現工作的要領、生命的意義及生活的樂趣。


書 名:享受生命:生命的教育
著 者:李遠哲等
出版者: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生命」是什麼?活著吃喝拉撒睡就是生命的表徵嗎?那麼人與禽獸又有多少分別呢?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就在於我們會思想。思考生命的本質是什麼?為什麼要面對死亡?為什麼要承受那麼多磨難?而不能心想事成,快樂順意過一生。這種種問題一直是所有人類不斷自問的迷惑,也是哲學家窮極一生努力探討的課題。

  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在於尊重自已、同情他人,培養同理心的感受,這在目前的教育中非常缺乏。在〈尊重生命〉一篇中,憂心忡忡的母親,因大學轉系不成功的兒子,在遭遇挫折的心情下,竟萌輕生之念。而求助李遠哲院長,院長如何來解決這對母子的困擾。「一腳摔進中視」的名記者黃晴雯小姐說;一個平步青雲的人或許會教人多看兩眼,一個跌倒後又優雅站起來的人,會教人過目不忘。憑著這股意念,她渡過三次生死交關的大車禍,她認為在生命最脆弱的當下,要喚醒體內潛能去承受重力;在孤立無援的當下,要堅持奮發的精神去等待天晴。

  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而可貴,自有存在的價值,也牽動著人世間悲歡離合,要如何適當的扮演自己,在人生舞台落幕時也無憾?李遠哲、曾昭旭、葉樹珊……等十位專家學者現身說法,以各自的學經歷,從不同角度切入人生精奧處,與你一起分享「生命的意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