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阿輝正傳》《強強的月亮》《夏天的天空》《明鑼移山》介紹

文:林秀滿(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阿輝正傳
著 者:周姚萍
出版者: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五月

  有句諺語說:「命運的建築師,就是你自己。」我們在黃乃輝(阿輝)的身上,可以真切的看到這句箴言的印證。

  {阿輝正傳}是一個不向命運低頭的勵志奮鬥故事。書中主角黃乃輝,從小因腦性痳痺,手腳扭曲,不會走,只會爬,不會說話,只會咿咿唔唔,不斷的流口水,他什麼事都沒辦法自己做,凡事皆要人照顧,但他不悲觀,他活潑、開朗、用心、充滿勇氣、鬥志、不服輸、不因人生的路難走,他就不走,阿輝的故事為我們社會留下感人的寫照。

  生命可以是輕快的,也可以是沈重的,阿輝在九歲時才會站立,十三歲才在阿嬤的奔走安排下進了小學,上學後因為動作笨拙、不協調,常被當成怪物,被人笑是白癡、瘋子、妹妹不願與他同班。此時,父母又離異,靠著阿嬤無微不至的照顧,令他忘了自己的不幸;靠著阿嬤用她那乾乾癟癟的手,牽握著阿輝瘦小扭曲的手,走過這一段艱辛的人生路;靠著阿嬤在他受委曲、沮喪時不斷的鼓勵他,告訴他天下沒有辦不到的事,只要你願意,不管多麼困難,多麼不可能的事,都是可以成功的,因此他勇敢的接受阿嬤的訓練,擦桌子、拖地樣樣都來,不會因不會走,手無力氣而免除。在一場雷雨中,眼見阿嬤摔倒,一時情急,也不知哪兒來的勇氣和力量,手撐著桌子,竟可以站起來,且會自己走路了,阿嬤笑了,笑得好開心。

  {阿輝正傳}的故事裡,處處流露著溫情,且有阿輝的笑與淚、迷惘、痛苦,但他並沒有退縮而把自己藏起來,他擺脫了自憐的情緒,跳開被動的幫助,經過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以優異的成績在十九歲時唸完小學,誰說腦性痳痺的小孩不能活得和正常人一樣呢?

  貝多芬雙耳失聰、海倫凱勒雙眼失明、鄭豐喜雙腳畸形,儘管他們身體都有殘缺,但他們每個人都有生命,有感情,大家同樣在努力生活,同樣在感受生命。阿輝也接受了自己與別人的差異,讓自己用心去感受,讓自己在生活中充滿驚奇,讓自己走出象牙塔,讓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成功踏實的去圓自己的夢想,去創造奇蹟。


書 名:強強的月亮
著 者:卡門凡佐兒
譯 者:郝廣才
出版者:格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三月

  著者卡門凡佐兒生於西班牙,是一名作家,亦是一名有名的插畫家,{強強的月亮}是著者文、圖並茂聞名作品之一,書中著者使用色彩技巧,使全書中陰暗明朗互見,畫面充滿了光影之差,著者同時又將月亮擬人化,成為強強的好朋友,亦成功的傳達看不到、摸不到,只能憑空想像的「靈魂」、「死亡」等抽象概念,讓小朋友柔性的接受「靈魂出殼」的事實。

  {強強的月亮}的故事,發生在一對相依為命的父子身上,強強和爸爸快樂的住在大海峭壁上的小屋,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出海去捕魚,留下強強獨自一人,但他並不害怕,因為有月亮陪伴他。有一天晚上,突然颳起暴風雨,憤怒的巨浪將爸爸的靈魂打出了他的身體,沒有靈魂的身體仍拖著沈重的腳步回到家,一動也不能動,像冰柱般全身冰冷的躺在床上,強強為了找回爸爸的靈魂,向每晚陪伴的月亮求救,月亮告訴強強,要非常勇敢,才能找回爸爸的靈魂,於是強強就照著月亮的指引,一路上克服許多困難和恐懼,終於把被章魚捲住的靈魂救回來,強強和爸爸重新快樂的住在大海峭壁上的小屋,一起感謝那微笑的月亮。

  這是一描述「救父」經過的溫馨故事,著者沒有批判與說教,他只是將濃郁的親情陳舖在你我之間,生動的傳達父子之間的真摯與關懷,引起孩子深深的感動,讓孩子沈浸在環環入扣的救父行動中,接受了親情的陶冶。


書 名:夏天的天空
著 者:彼得.史比爾
出版者:臺灣英文雜誌社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曾經有這麼一個可愛的故事:

  有一個孩子手裡緊握著錢,要去買一根湯匙。他走進一間店鋪,看著陳列在架上的大小湯匙,都不滿意。小孩於是對老闆說:「我想要一根長一點的湯匙。」老闆拿出一根有半張飯桌那麼長的湯匙,孩子搖搖頭。老闆再拿出一根幾乎和門一樣高的湯匙,孩子還是搖搖頭。老闆只好請其他的人來幫忙,最後搬出一根像旗桿那麼長的湯匙,孩子還是一樣搖搖頭。老闆忍不住問他:「你要那麼長的湯匙到底要做什麼呢?」孩子眨眨眼睛,抬起頭指著天上的白雲大聲說:「我要舀一瓢白雲下來吃一口看看。」

  著者彼得.史比爾先生以淺藍為底,用透明感十足的水彩畫手法,營造出白雲千變萬化的畫面,整個畫面讓我們感受到活潑、蓬勃、明朗又清新的氣息,一掃夏天的暑熱和煩躁。

  {夏天的天空}是有關白雲的故事,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圖畫書,它幾乎是沒有文字的書,而以畫來代替文字的詮釋,用畫來註解雲朵一會兒是頭帶鋼盔身著鐵甲的武士、一會兒是婀娜多姿的宮廷淑女、一會兒是巨大兇惡的鯨魚、悠游其間、一會兒是幾艘張滿帆的白雲帆船等,它用畫打開孩子們想像的心窗,用畫來啟發孩子們的想像力。

  夏天寧靜的天空,像一首和諧的自然詩篇,任由孩子們躺在翠綠的草坪上,享受視覺的震撼,同時孩子們也透過這充滿動感的畫面,讓自己的想像力翱翔奔馳,進入想像的世界。

  明天,讓我們一起去看雲,讓我們再來聽雲說故事。


書 名:明鑼移山
著 者:阿諾.羅北兒
譯 者:楊茂秀
出版者: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九月

  中國有一個古老的故事,愚公移山,愚公憑著毅力,將一座山鏟平,明鑼夫婦靠著跳移山舞,成功的把山移開。

  明鑼夫婦住在大山山腳下的一間屋子,山崖會落石,大、小石塊砸得明鑼家屋頂滿是破洞,大雨來時不停的漏水,太陽出來時,大山厚厚的山陰又蓋住屋子,園子裡的花朵和蔬菜瘦小且蒼白,溫厚憨直的明鑼夫婦備受困擾。明鑼的妻子告訴明鑼,我們一定要想辦法移走大山,才能過平靜的生活,於是明鑼去請教村中的聰明人,聰明人連續用了幾個方法都不能讓明鑼移走大山,最後,聰明人教明鑼把屋子拆下來,竹子、木頭一枝枝捆起來,把家中所有東西都打包,該扛的扛,該頭頂的用頭頂,最後兩人再面對著山,閉起眼睛,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的跳著移山舞-把左腳踩在右腳後面,再把右腳踩在左腳後面,明鑼夫婦一直跳,跳過曠野,跳了多個小時,張開眼睛,明鑼叫喊著:「山移得遠遠的啦!」從此,他們住在開闊的天空下,溫暖的陽光裡,他們常常望著那遠遠的山,他們心裡覺得幸福,因為他們兩人都知道是他們使那座山移走的。

  {明鑼移山}是阿諾.羅北兒的作品之一,他用輕鬆童趣的筆調寫出,是一本深刻幽默的山不走,我走的「移山書」,內容有趣,富有寓意,情節引人入勝,同時也提供我們一個新的想法,原來抗爭並不一定要正面衝突,峰迴路轉,山窮水盡疑無路,柳岸花明又一村,許多事情是可以轉變的,是可以敞開心胸去換個方向,去接受新的事物的,而豁然開朗的得到一片新天地。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