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回歸真愛》《墾丁國家公園》《愛因斯坦的太太》《網路獵殺》等介紹

文:林美齡(省立台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回歸真愛
著 者:蘿拉‧史萊辛爾(Laura Schlessinger)
譯 者:林蔭庭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二月

  「跟著感覺走。」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新新人類強調「感覺」,重視「自我」,而本書則對此提出嚴厲的批判。著者史萊辛爾指出:人的感覺和情感,源自於大腦當中比較古老、未進化的下層部位;相反的,思想則是比較進化,人類特有的大腦外層產物,可謂思想是人與動物的分野;當你在感覺中添加相當劑量的勇氣、良知與理性思考,才能開展出人性中,最值得自我尊敬的一面。

  也因為心理學的進步,我們不再強調道德。由心理分析,我們知道很多人行為失控常因為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有不少特殊的創傷和挫折,這些傷害後來卻成為行為異常的藉口。著者認為:我們仍應強調道德,強調人的自由意志,應該叫那些有問題的人振作起來,也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以良知(Concious)為本,理性思考一致性(Character)為行動的方針,面對各種困境的勇氣(Courage),開創人生。

  蘿拉.史萊辛爾,哥倫比亞大學人類生理學博士,獲南加州大學「婚姻與家庭心理治療」博士後研究証書,美國暢銷作家。本書是著者多年主持廣播叩應節目的心得。在包羅萬象的求助中,著者漸漸體會出:要追求高品質的人生,「至性」、「勇氣」、「良知」是不可少的要件。也唯有以高尚的情操為磐石時,往上建構的家庭觀、價值觀與人生觀,才有足夠的力量對抗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考驗與誘惑。

  「留意所『思想』的,不要老注意『感覺』的。感覺未必時時真實,我的思考卻很可靠。『思想』與『感覺』之間,存有巨大的差異,當前者凌駕於後者時,我的人生順暢多了。」

  這是著者聽友的來信,您覺得呢?


書 名:墾丁國家公園-珊瑚之美
著 者:戴昌鳳(Laura Schlessinger)
攝影者:王慶華
出版者: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四月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近年來海域遊憩活動日益風行,旅遊人口大幅成長。墾丁沿岸海域的珊瑚礁生態系也遭受劇烈的環境衝擊,使得資源日漸枯竭。民眾由於不知珊瑚的重要性,無法體會其美,因而造成污染或破壞,危及珊瑚而不自知。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出版本書,希望經由圖文並茂的解說資料,使一般民眾認識珊瑚,了解珊瑚,體會珊瑚的美麗及其生命奧秘,使國人認識墾丁海岸的珍貴資源。本書對於推廣海洋生態保育和遊憩經營管理,必有極大助益。全書分八大章節編寫:(一)大地建築師、(二)造型之美、(三)碩大之美、(四)精緻之美、(五)色彩之美、(六)生命之美、(七)海底花園、(八)碧海長青。以兼顧知識性、教育性、育樂性的方式,將墾丁海洋的珊瑚之美分饗世人,並激發保護珊瑚和保育海洋生態的情操。

  珊瑚的種類繁多,全世界的紀錄至少有一千種以上,墾丁海域就有近四百種。著者以簡潔的文字,輔以圖片說明,介紹墾丁海域的珊瑚種類、生長的環境、習性、危機。全文二八七面,文字部分不足四○面,多為彩色圖片。絢爛、瑰麗的海底景觀令人目不暇給;且中英對照,適合推介給外籍人士,以認識臺灣之美,並了解臺灣對自然生態保育所作的努力,期矯正國外保育界對臺灣不友善的態度。

  著者戴昌鳳為美國耶魯大學生物系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自一九七九年起在墾丁國家公園海域從事珊瑚生態研究,並曾在綠島、澎湖、臺灣北部、東沙及南沙太平島做珊瑚礁生態調查,發表學術論文三十餘篇,是國內傑出的珊瑚礁專家。攝影者王慶華為專業自然生態攝影家,世居墾丁公園內恆春鎮,曾多次獲得國際攝影展大獎;「愛家鄉,更愛自然」,本書以鏡頭捕捉珊瑚及海洋豐富動人的神韻,更是其巔峰之作。


書 名:愛因斯坦的太太-百年來女性的挫敗與建樹
著 者:Andrea Gabor
譯 者:蕭寶森
出版者:智庫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一本現代女子一定要讀的書,描述五位二十世紀偉大女性一生的工作和婚姻。包括:愛因斯坦的太太-梅麗可(1875-1948)、抽象表現主義畫派的先驅-奎思娜(1908-1984)、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梅耶(1907-1972)、美國當代名建築師-丹妮思(1931-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戴桑妁(1931- )。

  這五對夫妻在就學時,才智在伯仲之間(甚或妻優於夫),婚後成就卻大相逕庭,乃因於外在環境-職場對女性的排斥,內在因素-女性傳統成就先生觀念的束縛。這百年來,由於女性的努力,女權也在慢慢抬頭,因此這五位女性的遭遇也有脈絡可尋。最早期的梅麗可際遇最慘;而奎思娜、梅耶還是以先生事業為生活重心;丹妮思、戴桑妁則在建立自己的專業生涯之餘,仍希望兼顧到家庭。後兩位開展事業之時,已經到了一九五○年代末期,這時職婦已經有了較大的空間。

  避孕藥的發明,婦女運動的成就,以及愈來愈多婦女投入就業市場的現象,已經慢慢打開了婦女追求事業的機會之門。女人若有追求事業的企圖心,則必然面臨家庭與事業難以兼顧的局面,覺得自己永遠不斷在妥協、讓步;在為人妻、人母的傳統責任與個人理想之間天人交戰、顧此失彼;除非她擁有像居禮夫人那般少見的婚姻(夫妻兩人一起工作,並分擔養兒育女的責任)。

  本書的著者希望以她們的故事為藍本,供那些努力在愛情與事業、工作與婚姻之間追求更和諧境界的青年男女作為參考。


書 名:網路獵殺-全球首號通輯駭客落網紀實
著 者:Jeff Gooddell
譯 者:但唐謨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三月

  「天涯若比鄰」,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已非空話。電信、電腦的結合,架構起資訊高速公路,各式網路以致於全球資訊網(WWW)於焉產生,大自宇宙探險、國防、財政,小至個人理財、生活,都在電子網路上進行。而網際空間的錯綜複雜,又豈是一般人所能了解。在製定資訊秩序以維護資訊安全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預料到一個極端不穩定的未來。

  本書的主人翁-凱文.密特尼克即是資訊秩序的搗蛋鬼、破壞者;九○年代的首號「駭客」。「駭客」:一種喜愛電腦程式系統內部細節的電腦玩家,到處侵入他人的系統,偷窺或盜取軟體。凱文來自破碎的家庭,不健康的童年,導致個性封閉、孤立、冷漠;沒有大學文憑,科技是他有能力控制的東西,電腦則是他永遠忠實而持久的伴侶,任性的以為在網路上遨遊是不犯法的。

  這是本報導文學,述凱文落網的經過。利用高科技、精密儀器,設計陷阱、誘敵、監視、追蹤、一舉成擒。步步懸疑、緊張刺激,卻有如科幻小說或者電影。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