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可怕的風暴-SARS

文:巫淑馨

  古人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害,無端的一陣風暴,震撼了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今年自開春以來,才從蔓衍煙硝的「美伊戰爭」驚慌裡,逐漸調適的我,豈知在一夕之間,整個人生都變色了,我陷入整個彌漫著「未知」恐懼裡!

  一大堆媒體的報導:它是SARS?是殺士?它在香港已有整個社區都被傳染!在加拿大每天病例增加!新加坡、越南、大陸、泰國等也都陸續傳來嚴重疫情,因病死亡人數也天天的增加,儘管資訊來源正確,因距離我們蠻遠,所以只有一絲絲擔心。

  雖然國內病例也有零星的冒出,根據專家分析均為國外引進的,又因政府官員態度上的樂觀,及台大醫院的自信,使得一般民眾沒有如想像的應積極防範,終於在4月22日國內和平醫院,因院內感染情況惡劣,已有多位醫生、護士受嚴重感染,病況危急,才暴發出來的訊息,哇!至此,我面對此所謂的SARS再也不敢不正視它了。

  「SARS」,中文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世界衛生組織於3月15日公佈的新名字,它是由核酸(RNA)的「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瀰漫性肺炎及呼吸衰竭」,其症狀比原先稱之「非典型肺炎」更嚴重故改名。「SARS」是一種全新病毒所引起,到目前尚無疫苗可接種,其症狀為何?發燒38度C以上,呼吸急促、困難等併發性肺炎現象。

  潛伏期為2-10天,最長14天,傳染途徑為口沫及體液,其傳染性極強很容易造成集體感染,所以知道是SARS的患者一定要隔離,需接觸SARS病患的人,都需完全的隔離,戴口罩、隔離衣、護目鏡、頭套、手套、鞋套,全身需包得有如太空人一般緊密。這「完全的包裝」還是世界衛生組織派來的專家,他們「親身的裝扮」才讓我們第一線的醫生護士們明瞭,而不必再受感染犧牲了,謝謝老天爺!

  「SARS」為什麼會有「殺士」「沙士」的別號,從一開始,就置身事外像事不關己般的來調侃,當時本人剛好有感冒現象,深恐如萬一!但也想趁機多了解一下「SARS」,就問醫生,當時醫生給我的答覆就是「妳放心!你得的不是沙士,是可樂。」怎會知「它」真是「殺士」,雖然它命中率(死亡)不是百分之百,但如果你輕忽「它」,「它」刁鑽蠻橫,無孔不入的,也正因為這樣無法捉摸的神秘,更讓人覺得好可怕!好可怕!

  國內的疫情,一度讓人覺得不知該怎麼辦?是否無法收拾?世界也對我們發出「我們是疫區」的訊息,每個人聞「咳」即擔心,是否「中了!」惶恐浮現在每個人臉上,人性的考驗也開始,為了個人的短暫失去自由,有鬧、有吵的,有自責的,有自私的、有勇敢者前往危險區域的、有脫逃、有捐贈,有趁機發不義財者、有感恩圖報者-----形形色色,我自問我是屬於那一種的呢?

  「SARS」並非絕症,它只是目前尚無疫苗,我國的患者已有治癒者捐血來製造抗體血清,希望不久我們醫學團隊會有好消息宣佈,到今天,台北的疫情已穩定,南部台南、高雄疫情也控制住了,真是好消息!感謝老天!

  常洗手、不要到空氣不流通的地方,避免不必要的探病,電梯內要戴口罩,用品物品常用稀釋的漂白水擦拭,或酒精消毒,注意均衡的飲食及充份睡眠,以上為抵制「SARS」必需條件,如果有發燒現象、曾與SARS患者接觸或到過感染區,請撥119叫救護車,必需事先報告以上狀況,戴上N95口罩以防止再擴散感染。

  患難之中可見真情,從沒有像如此這般的感覺關係密切,生命共同,感同身受的,這樣的感覺竟是有些酸有些甜,值得慶賀的是上天給予我們的考驗,我們又克服過了一關,但SARS並沒有遠離我們,只是我們不讓它侵犯罷了!過正常的生活是吃得好、睡得好、常運動、密閉空間少去、做該做的事,不能放鬆,也不要再掉以輕心,大家一齊來防範加油!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