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紫丁香冷的街道》《鹹魚的滋味》《天使小心》《我是成龍》等介紹

文:陳君如(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紫丁香冷的街道
著 者:渡邊淳一
譯 者:譚玲
出版者:麥田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八月

  繼《失樂園》拍成電影引起熱烈回響之後,《紫丁香冷的街道》是渡邊淳一的新作品,打著他名號的金招牌;看著具有詩情畫意的書名及封面,想教人不讀它也難。

  渡邊淳一一九三三年出生於日本北海道砂川市,札幌醫科大學畢業。他擅長冷靜觀察人生、剖析人性,寫作手法華麗而細緻,是日本聲譽卓著的文學家。

  本書的故事是說,十年前的一次人工授精後,那個陌生、美麗的少婦-宗宮佐衣子,便長駐有津心中。直到十年後,一場邂逅促成了一段愛戀,是真愛?是迷夢?還是精子的魔咒催眠?在北海道溢滿紫丁香清冷氣味的街道上,在札幌四季移轉的時空背景下,一場愛戀情緣,就這樣燒起來,又冷卻下來。對於紫丁香,著者在本書中有多處提及它,獨到的描述,令人印象深刻。

  著者雖是男性,卻能細膩生動刻劃書中女主角心理轉換過程,真不簡單。此外,當書中的男主角說出:「不是每個人都能因為相愛而在一起,很多婚姻只是幸福的虛象而已。」及「一切只是意想不到的偶然,真實卻沈在深不見底的地方。」這些字句時,不禁讓人聯想到現在社會的婚外情存在不少。也許到了二十一世紀,人類會更加自由,人們能夠接受形形色色的價值觀,然而,讀畢全書我個人的感想是,願天下眷屬都是有情人,真情是禁得起試煉的,真愛是歷久彌新的。喜歡渡邊淳一的讀者,可別錯過此書喔!


書 名:鹹魚的滋味
著 者:陳昇
出版者:圓神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八月

  歌手陳昇會作詞作曲,他也會寫文章出書,自然就不覺得意外。他自己說有個很本土的本名陳志昇,也有夠炫的英文名Bobby Chen。一九五八年十月廿九日出生在彰化縣溪洲鄉,是大家都說天生就很迷人的天蠍座、B型。喜歡旅行,到處亂走。

  《鹹魚的滋味》是陳昇寫的第三本書,堪稱再度展現創作才華,所推出的年度鉅作。在這本充滿陳昇個人風格總計十三篇小說中,有著五味雜陳的歌手人生,以及懷春少男的愉窺情事、pub裡的樂園生態滄桑,也有著對現實與理想兩難的迷失與悵惘、對愛與不愛的憂鬱與迷亂。

  坦白說,要讀懂陳昇的文字我自認並不容易,也許彼此是不同類型的緣故吧!但對他的外型與歌曲還頗為欣賞的,此書內有許多彩色的照片,旁邊還附有一些話,拍攝的意境優美,我覺得這些照片所呈現的內涵較能領略。

  如果你喜歡陳昇,就要記得看《鹹魚的滋味》,看他把壓在心中的感覺說得那麼鮮活,把一些美妙的想法和來不及實現的夢,說得那麼坦誠。


書 名:天使小心
著 者:鄭欣雨
出版者:小知堂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著者鄭欣雨,一九七九年生。目前在大學修讀心理相關科系。在桃園龍潭鄉度過的童年,鎔鑄成著者天真無憂的個性。

  《天使小心》是著者的第一本書,以聯考深入的高三生活為背景,故事開端當從黎瓊勤這位自視甚高的男生說起,因為他的出現,擾亂了小心原來單純而認真的日子,使她的聯考步入岌岌可危的境地。然而,一雙明亮的眼睛,激起了唸書的動力……。當聯考大限一天天逼近,與同窗摯友間的戲謔淺笑,苦中作樂的幽默方式,使苦悶難耐的歲月洋溢著青春的歡笑;似敵亦友的學妹情結,讓她深刻體悟誰值得珍惜,誰應該離去;在樂隊、補習班、晚自習中交互周旋穿梭.和日日以書為枕的生活,忠實記錄了高三到大學的點點滴滴。

  本書內容應是真實故事,祇是故事中的人物名字是化名。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我相信自己幻想的某種說法,就是每個人身邊都有一位小天使幫忙照顧我們。當我們發覺『這件事好奇妙』或『這真是好巧』時,其實都是小天使安排的緣故;或者有時我們發現跟某人特別有緣,這也是因為我的小天使跟那人的小天使是好朋友的關係。」全書中帶著濃濃感恩的情懷及教我們要懂得珍惜身邊的感情。

  這是本風格清新的書,在閱讀過程中,愛戀、拼聯考和成長的轍痕,或許會讓您撞見年少的自己。


書 名:我是成龍(I am Jackie Chan)
著 者:成龍、傑夫‧楊
譯 者:陳寶旭、陳玉娟、趙志恆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早在數月前就曾聽說國際巨星成龍將出版自傳,如今,真的呈現在讀者面前了。封面上的成龍笑容可掬地豎起大拇指,加上斗大的四個字:《我是成龍》,彰顯了巨星出書,亦充滿了懾震赫人的氣魄感。

  我們認識的成龍,總是在銀幕上出生入死,不斷向極限挑戰,創造瀕臨死亡的藝術,熱心於慈善事業,有著赤子般的爽朗笑容。從幼年隨家人輾轉來到香港,加入七小福,到進入影壇當小武行,再一步步攀升為動作巨星,最後帶著幾乎無處沒碎過的一身硬骨,征服國際影壇。成龍的成長、奮鬥、愛情、生活和成功,都在這本唯一由他親自授權、全球發行的自傳中,精采收錄,完整呈現。

  關於感情方面,很多人都知道他與鄧麗君有過一段情;而林鳳嬌是他的妻子,她們兩位也都是巨星,過去,每當有人向成龍提及她們時,他總是不願正面回答。出乎意料地,本書對於成龍與她們之間的關係有所著墨,並且他也深刻剖析內心的真實感觸,解除了許多人多年來的疑惑及滿足其好奇心。

  此書將讓你感受到成龍為夢想投注的決心與熱情,了解他在人生路上的堅持。厚甸甸的一本,將近六百面,但閱讀起來是不會枯燥乏味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