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鑽進一座絕美有機體

 

圖片一

  公共圖書館隨著讀者使用需求和角色功能日漸多元化,建築空間的規劃及設計不斷追求改革與進化,也提升了圖書館在文化、休閒、學習與探索上的功能。
 

  將都市肌理融入建築,宛如地景美學,體現了空間與人和諧共存的有機建築典範之一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透過曲線流動之牆面及水平窗帶設計,全區公園樹種大量採用臺灣原生植栽。運用回收雨水設置之景觀水池形成微氣候,調節地面溫度,讓建築與自然不再是互斥的平行線,而是尊重自然的生命與脈絡,並對基地環境做出充滿活力的迴響。
 

  國資圖成功地為現代圖書館空間及服務規劃開創嶄新格局,陸續榮獲第四屆臺中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等,包括服務品質、建築規劃、公共藝術類等獎項;國際圖書館協會(IFLA)選為世界此生必去1001 所圖書館,及國際知名建築師網站(architizer.com)世界八大獨特國立級圖書館。更於2019 年勇奪素有政府機關奧斯卡獎美稱的行政院「政府服務獎」。
 

  當社會大眾對圖書館的使用目的產生變化,公共圖書館也因應時代需求的更迭, 朝向能接納不同族群、提供多元活動的開放空間發展。
 

  現今的公共圖書館,已不再是等待讀者上門的寂靜空間,它主動走入社群,以變化多端,卻又深蘊內涵的精神,邀請你我一同鑽進一座座絕美有機體。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