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94年度志工隊第一次例會及慶生會

文:劉淑梧

  雲淡風輕,這個美好的星期天,4月17日是志工隊今年的第一次例會及慶生會,於本館二樓的研習教室舉行,隊長說今天大家相聚在這裡開會,讓人感到特別的溫馨,有家的感覺。


一、圖書館長官致詞

  (一)薛館長:早上五點半從臺北趕來參加這次的例會,因處理館內一些事而有所耽擱,所以到現在才來向志工們祝賀生日快樂,身體健康,活得自在。我們的圖書館一直在求新求變,而且要變得更好,讓人一走進來就有視覺上和心靈上的享受,使人人都愛到圖書館來。懇切的希望志工們要不斷的進修求進步,改變舊有的觀念,朝向有思考、有創意、合邏輯的新思維去努力,這樣小則能影響最親近的家人,大則能回饋造福社會,今天在這裡非常感激各位熱心的奉獻。

  (二)劉副館長:感謝各位志工,正當館內人員缺乏,人少事多之時,極需志工們彌補這缺口。國立台中圖書館一直在進步,服務品質也相對的提升,各種研習活動及在職訓練等,無不希望志工們的參與,也期許服務的品質再提升。

  (三)人事室陳主任:93年獲得文建會頒發的金銀銅及團隊獎,志工們特優的表現讓人讚賞。現在館裡人力缺乏之時,須借重各位的地方更多,在此誠摯的請各位發揮潛能,在這短暫的生命旅程上能充分的挑戰極限。

  (四)施課長:很高興參與這次的例會,才剛調到推廣課來,心裡有些惶恐,但是看到今天有這麼多人參加例會,這給與我很大的鼓勵。今年有全國閱讀和好書交換活動,有藉助於各位伙伴的支持,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的一起為國立台中圖書館效力。

  (五)麗娜專員:每年文建會表揚的績優志工,不只時數要多,還要有參加各種活動的績優表現,因此鼓勵伙伴們多多參加各種成長活動等,其所拍的照片除留做紀念外,還可以做為志工個人活動的記錄。志工榮譽卡,從90年以後開始計算,服務滿3年達300小時者,就可以申請志工榮譽卡,持此卡可到公立休閒遊覽區享有門票優待。今年志工隊的戶外參觀活動,到蕙蓀林場的日期改為5月29日,報名時繳交200元保證金,當日參加的人則退費200元,缺席則充當志工隊基金。

二、頒獎

  首先請館長頒發行健獎(出勤率100%),陳麗玉等98名;服務獎(出勤率85%),楊錦蘭等22名;施課長頒發最高榮譽獎(滿10年,1800小時),汪秀珠;一等榮譽獎(滿8年,1500小時),陳世嬛、劉淑梧;二等榮譽獎(滿5年,1000小時),陳秀美等7名;最後請人事室陳主任為我們頒發三等榮譽獎(滿3年,600小時),鄭麗淑等11名。

三、志工隊工作報告

  (一)陳隊長:第十期分享季刊,廠商因過年而延誤,至今才發行,請各位見諒。今年我們有十次的成長營,師資全由志工伙伴擔任,各位如果有任何的才藝,請自動報名,讓大家分享您的才華。

  (二)楊副隊長:感謝前來志工室服勤的伙伴們,還請大家踴躍參加合唱團,唱歌會讓您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它可以使您健康,也能使您更加青春美麗。

  (三)劉副隊長:在這即將來臨的大日子裡,祝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快樂!」行孝不能等,為人子女者要即時行孝,否則「子欲養而親不待」,為時晚已。

  (四)行政鄭組長:志工隊基金目前結餘60,700元,明細張貼於志工室佈告欄上,請大家前往查看。

  (五)活動蔣組長:活動組招募攝影志工,凡志工有參與的活動,藉數位攝影電腦傳送資料,平時要收集整理,當文建會評比時就可輕而易舉的取得較完整的資料。

四、志工的經驗分享

  (一)張鐸耀:91年進入圖書館,要當個快樂的志工,抱著以服務為目的,滿足讀者的要求;也當蕙蓀林場的解說員,了解許多植物等的生長過程;也在醫院當志工,深深的領會到生老病死,人生何所求,只朝快樂的方向走就對了。

  (二)林寶蓮:在貿易公司工作時聽友人提到當志工,來圖書館離書近,可以常看書,也參加導覽和說故事,愈做愈有興趣,其實服務他人也等於服務自己,樂在其中。

  (三)蔣清美:這個故事讓人有所省思,說出來與大家分享。從前有一座香火很旺的圓善寺,寺裡的橫樑上有一隻蜘蛛,修練了一千年具有佛性,有一天佛祖來到圓善寺,問他世界上什麼最珍貴?蜘蛛回答「已失去的和得不到的」,又過了一千年,佛祖又問他,回答還是一樣。有一天一陣風把一滴甘露吹到蜘蛛網上,他看了很高興,隔了幾天一陣大風把甘露吹走了,蜘蛛心裡很難過,這時候佛祖又問他,回答還是一樣,於是佛祖讓他到人間走一回,他成了官宦之家的千金珠兒,不久多才多藝的甘露中了進士,皇帝下詔甘露娶長風公主,珠兒很傷心,終於領悟了世界上最珍貴的是把握當下,珍惜緣份。

五、慶生會開始

  壽星們出列吹蠟燭,吳文浙志工代表祈願,一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二願志工個個身體健康,三願國立台中圖書館業務蒸蒸日上。言語幽默風趣的最佳例會主持人秀美隊長,最後以最誠摯的心,感謝各位志工伙伴們熱心支持我們的團隊,無限的感激,並祝大家平安快樂。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