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北西區的世外桃源─鴻禧美術館

文:舒佩琦(鴻禧美術館研究員)

  位於臺北市仁愛路二段寬廣的楓蔭大道旁,一處常年展示珍貴文物的藝術殿堂─鴻禧美術館,有如塵囂中的世外桃源,吸引著汲汲營營的人們,在這兒暫時的脫去塵俗的外套,讓心靈接受古文物所激起的時空之旅。

  由鴻禧企業支持,每年固定的捐助經費,是鴻禧美術館成立至今最重要的支柱,也是創辦人張添根先生及其家人為回饋社會的一點心意。張創辦人添根先生一生溫文好禮,簡樸信實,對中國傳統文物的熱愛,嘗自言「藝術欣賞可以涵養人生,豐富生活情趣,追求性靈平和,體會寧靜致遠的真諦及有容乃大的胸懷」其子女深受影響,不但一家和樂,父慈子孝,對文物的雅愛不亞於乃父。因此,在一九八四年添根先生七十歲生日,其子女為達成父親「孤芳自賞不如與友共享,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理想,決定籌建美術館,除了展示添根先生五十餘年來的蒐藏,更希望進一步將添根先生積極推廣國人對中華文物的研究及鑑賞理念(民國六十七年成立的中華文物學會添根先生為發起人之一,並擔任第一屆創會理事長),付諸實現。於是先於一九八八年正式成立財團法人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延聘具有多年美術館實務經驗的廖桂英女士擔任基金會執行長,並著手籌建美術館。除了館舍的籌劃外,各項文物整理、展前規劃、圖書編印及人員培訓等相關工作同時進行。為便於日後館務工作順利開展,一九九○年恰逢土耳其托普卡普王宮藏瓷於日本出光美術館展出,更將培訓人員送往研習,諸如:館務的操作,文物的展示、包裝、運送等工作的見習。對一位館員實受益匪淺。

  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七日座落於鴻禧仁愛大廈地下一樓的鴻禧美術館正式落成開幕。開館之初,全館人員六人,包括具有中國歷代陶瓷、青銅器及各類雕刻品,實務經驗極為豐富的英籍館長史彬士先生、副館長廖桂英女士及其他館員四人。全館面積佔地共七百坪,展示空間約四百五十坪,依書畫、陶瓷、青銅器、鎏金佛造像、雅趣品錄等不同展品性質,劃分為五個展覽室。其中第一個特展室於規劃之初,在燈光及展櫃方面預作考量,採用可變式多功能設計,為小型展覽室預留空間,增加使用效能。而為了配合展示動線,於第二與三、四、五展覽室之間,開闢一露天的中國庭園,陳列精緻盆栽,並利用大片玻璃牆,使自然光與大廳展示的千年編鐘相互輝映,讓參觀者在不同的展覽室交替之間略做休息,並領受清靜幽雅、寧靜致遠、塵世小隱的情趣。

  鴻禧美術館於成立之初即確立推廣中華文化,提升國人藝術欣賞、學術研究風氣,舉辦文物鑑賞活動,並加強海峽兩岸及國際間的文化交流為宗旨。為達此一目標,除了推動館務工作的正常運作及發展,更於開館之初即著手第二期館舍擴建,包括以文史哲藝術類藏書為主兼做演講座談暨陶瓷研究,可容納近百人的圖書室、重要窯址出土瓷片展示長廊、活動交誼廳等。該項擴建工程於一九九三年動工,一九九五年二月九日四周年館慶完工落成啟用的同時,由現任董事長張秀政先生正式將圖書室命名為「添根紀念圖書室」以紀念甫去逝的張創辦人添根先生。如今圖書室的開放,不僅增加美術館的運作功能,及供給一般民眾自由閱覽所有藏書外,更將近年經由交換、捐贈的所有館藏瓷片,提供對陶瓷有興趣的民眾、學生,可上手觸摸及觀察斷面做深入的研究。

  五年來館內每年兩次常態性換展,已展出包括有中國歷代陶瓷、十八及十九世紀近代中國繪畫、鎏金佛像、文房清賞、雅石之美、印石選、宜興茶具、鼻煙壺、玉器、竹雕藝術、螺鈿漆器等有主題性的展覽。館外借展則有香港天民樓基金會「青花瓷特展」、國內收藏家提供的「養德堂古玉特展」、菲律賓僑岷華園基金會「中國近代繪畫特展」以及江西省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景德鎮珠山出土明初官窯瓷器特展」等,並配合各項特展出版精美圖錄,及提供幻燈片欣賞,或邀請大陸著名學者舉辦相關的專題演講及座談會。

  本館接受國外邀請展有:吳昌碩、齊白石二石繪畫至韓國漢城展出;陶瓷名品至日本巡迴展;歷代陶瓷精選、三石繪畫、鎏金佛像至歐美展出;鴻禧集珍之陶瓷、鎏金佛、田黃、三石選至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展出。國內借展有:文建會委託於松山機場的文房雅趣,包括靈壁石、竹雕、書畫、成扇及文房小品等;鴻禧集珍之陶瓷精品、三石畫選、鎏金佛等至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皆獲得極高的好評。

  如今,美術館已邁入第六年,除了更完善的規劃,有主題性的各項展覽,並隨票附贈精心編製的導覽小冊,讓參觀者隨著深入淺出的文字敘述,進一步了解文物製作的社會背景及時代意義。且隨著兩岸接觸的日益頻繁,今後將繼續邀請大陸重要出土文物來臺展出,及著名學者來臺做專題演講及座談,提供社會大眾對中國傳統文化更深一層的認識。

鴻禧美術館

開館時間:早上10:30至下午4:30
固定休館:每星期一及清明節休館一天每年兩次於1月及7月年度休館約20天
門  票:全票TW$100‧半票TW$50元,政府機關學校立案之社會公益團體來函可享免費參觀及提供導覽解說。

添根紀念圖書室 書畫室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