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文具島大冒險」特展

文:蔡蜜綺 照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由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策劃的「文具島大冒險」特展,自2021年年底推出以來便佳評如潮,隔年展場移師到屏東演武場,人氣依舊不減。步入2023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亦將接棒巡迴展出,從4月中旬直至暑假結束,邀請民眾相揪一起來玩。

 

科工館以有趣的方式策劃展覽,將科技知識推廣給大眾。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以下簡稱科工館)是教育部成立的5座科學類博物館之一,首要任務是收藏、研究科技類相關文物,並加以展示與教育,讓民眾了解科技的演進以及新趨勢。


  負責本次「文具島大冒險」的策展人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示組助理研究員郭世文表示:「科工館的主要目標是把影響人類生活的科技發展知識推廣給大眾。但是,嚴肅的議題不容易引發興趣,為讓民眾能從休閒中學習,『文具島大冒險』特展便應運而生。」

 

打造擬動物化的文具島嶼

「文具島大冒險」特展邀請民眾從玩樂中學習。

  「以文具為主題策展其實是經過大家投票,共同選出來的。」郭世文說。當時科工館廣邀館內同仁、民眾、志工、行銷人員等一起投選喜歡的題目,最終由「文具」雀屏中選。


  郭世文笑說,為了吸引民眾看展,以輕鬆的文創方式規劃展覽,把所有文具都化身成小動物,並居住在一座島上,像是釘書機鱷魚、迴紋針小狗、打洞器兔子、美工刀長頸鹿等,造型既有趣又可愛。「我們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了解文具發明史的同時,也可以有些輕鬆的體驗,例如拍拍美照或玩玩DIY,讓大小朋友在文具島上度過愉快的一天。」

 

以創意、手作活動吸引群眾

擬動物化的文具非常吸睛。

  人類為了便利生活,進而發明了工具,文具亦是如此。特展中除有文字解說,介紹文具的歷史與科學外,觀眾也能透過動手做,發揮屬於自己的創意。進入展場前,每人會收到文具島冒險地圖與素面明信片,明信片可於展場終點站的DIY區使用,參觀過程則能依著路線圖一一走訪。


  文具化身的動物角色不時在島上出現,各展區即沿途探險的據點,例如穿越「時光隧道」可一窺文具歷史與發明,隧道裡有數座展箱,介紹鉛筆、紙張、橡皮擦等文具發明的小故事。「展品中有一款磁性橡皮擦很有意思。」通常橡皮擦屑不好清理,但磁性橡皮擦製造時混入鐵粉,尾部也加裝磁鐵,輕輕鬆鬆便可收集殘屑。

 

入場發放的明信片可於DIY區使用。

  「文具動腦DIY」舞臺上有許多手拿板,都是與文具結合的趣味成語如「1筆勾銷」、「如膠4漆」、「5尺之徒」等,可以拍照創作自己的貼圖,或者標記朋友進行搞笑對話。另外也有融入文具的圖片字謎,像是用筆寫字寫出朵朵小花,答案為「妙筆生花」;量尺上架了一副眼鏡,代表的是「近在咫尺」等。


  螢光是大自然的極光、黑夜裡的小精靈,用上千支螢光尺搭配三原色燈光組成的「螢光尺森林」,就像一道五彩斑斕的瀑布。現場也有提供鏡面道具,將手機壓在道具上拍照,就能獲得夢幻的倒影效果,是網帥、網美IG搶打卡的必拍場景。

 

經典收藏令人大開眼界

展場活潑可愛的風格廣受民眾歡迎。

  知識滿滿的「文具部落」區塊有2個互動單元,一是各色紙膠帶拼成的蝶形網美牆,專供拍照;另一個「鉛筆會導電嗎?」則廣受民眾歡迎。


  鉛筆會不會導電?答案是會!鉛筆筆芯以石墨製成,石墨是導體會導電,桿身常見「B」標記即代表石墨量,數值越高,表示石墨含量越多。郭世文說:「我們在現場準備2B、5B等各式鉛筆,用來塗滿小紙片作為電流通路,讓牆板上的小燈泡發亮,再透過觀察燈泡亮度的強弱便可得知石墨含量多寡對電流的影響,藉此吸收知識。」


  《文具病》一書的作者沈昶甫的經典收藏亦為本次參觀重點。如日常所見的自動鉛筆有各種不同的設計,除了有一般從頂部按壓出芯的方式外,也有以指腹側壓筆桿的按鈕出芯,以及搖筆桿就能出芯等,多樣化設計令人稱奇。現場也提供各種出芯方式的自動鉛筆,讓民眾實際體會。


在「鉛筆會導電嗎?」展區可透過觀察,了解石墨含量對電流造成的影響。  此外,從沈昶甫3個削鉛筆機展品可以看到削鉛筆機的演進。一開始是1900年由德國的縫紉機公司推出,以手搖曲柄帶動齒輪型刀盤的機具;至Avanti削鉛筆機出現,已進化成葉片型刀盤,大幅縮小體積;而採用螺旋形刀盤的自動推進式削鉛筆機則已具備現代削鉛筆機外型,削筆時會自動讓鉛筆往前抵住刀盤,無須用手推送。


  還有一個特殊展區是「太空人用什麼筆?」很多人以為太空人是用鉛筆來書寫,實則不然。鉛筆書寫會產生碎屑,在沒有引力的情況下,漂浮微粒很可能損壞太空船零件。而展區展出的Fisher太空筆「AG7」使用特殊油墨並充填氮氣加壓,不需依靠地心引力把墨水引流至筆尖,曾實際在阿波羅任務中使用過。還有一款早期的Pentel Sign Pen則是以毛細現象供應墨水,能在無重力環境下使用,因此也曾現身於太空任務中。

 

在娛樂中汲取文具新知

「文具大草原」區域提供民眾坐臥、休憩。

  「文具大草原」是塊放鬆的區域,這裡的紙膠帶、剪刀都被照了放大燈,草皮還散落著文具島島民抱枕,民眾可在此坐臥、休憩玩耍,或者閱讀跟文具相關的繪本。


  終點站為「文具工坊動手做」,在這裡大家可盡情解放手作魂,利用展場提供的印章、紙膠帶、造型打孔機、萬花尺、花邊剪刀與鑄字拓印,刻印想記錄的心情,美化加工自己的素面明信片。「很多民眾會把做好的明信片留在現場,再帶走喜歡的明信片。」這種卡片交換的小活動,感覺起來十分浪漫。


  郭世文表示,其實展覽的成效出乎意料的好。許多民眾即便已經來過一次,卻仍會再回來玩,有的可能只想窩在「文具大草原」看看書,有的是希望再領一張明信片,重新設計不一樣的款式。「大家願意一來再來,皆因現在是體驗行銷的時代,比起傳統靜靜看展的展出方式,確實較容易引發共鳴。」


  「我們在規劃展覽的時候,原本就希望大家能夠進入情境裡面。觀眾是展覽的一部分,而不只是來『看』展覽。」進入文具島,把自己想像成島民並進行一連串任務,解一些謎題、動手做一張專屬明信片等,這樣的體驗輕鬆且饒富趣味,闔家大小可邊玩邊吸收知識,活潑可愛的展場風格,也甚受文青與網美歡迎,成為打卡必收的名單呢!

「太空人用什麼筆?」展間介紹少見的太空人專用文具。 民眾運用鑄字拓印替明信片加工。

 

「文具島大冒險」特展

展覽時間:2023年4月14日(五)至8月27日(日)(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1樓藝文展廳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