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們所走過的路-笨港讀書會簡介

文:許孟雄(笨港讀書會會員)

一、前言

  曾有位學者說過:「一個人離開學校後,如果五年內不再進修,就會把以前所學的東西忘掉一半,十年內不再進修的話,則以前所學的將全部忘光。」這句話雖然說得有點兒誇張,但處在知識爆炸,社會進步一日千里的這個時代裡,一個人如果離開學校後,就封閉起自己,不再讀書以求充實自己,他首先會讓人覺得他的言語乏味、面目可憎,最後必然會跟社會脫節,被社會所淘汰。

  北港乃一古老小鎮,文化氣息不盛,平日難得有藝文活動的演出,鎮民在工作餘暇,不是串門子,就是閤家觀賞電視劇,優閒有餘,充電不足。基於這個共識,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七日,有數位喜愛讀書的鎮民,倡議自組讀書會,藉著每星期聚會一次的機會,彼此交換看書心得,一方面可聯絡感情,他方面尚可充實自己,笨港讀書會的雛形於是形成。由於本會一向採取開放、自由作風,任何人只要是對讀書有興趣的話,都可入會,因理念正確,會員間相處融洽,活動內容生動活潑,所以四年多來會員人數直線上升,目前會員總數已達五十四位。

二、章程

 (一)宗  旨:擴充個人生活領域,提升精神層次,促進家庭和諧及社會安寧。
 (二)創會日期:中華民國八十二年五月二十七日
 (三)會  員:凡對讀書有興趣者,歡迎報名參加。
 (四)組織及組織圖:
  本會設會長一人、副會長二人、總幹事一人,下設總務組、學藝組及活動組,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一次,每年六月三十日交接。
  組織圖:
    會長--副會長--總幹事--‧總務組
                  ‧學藝組
                  ‧活動組
 (五)研討方式:一年分為四期,每期三個月,每週四晚上七點半至九點半聚會,每次聚會時由會員輪流當主席,採自由發言座談方式進行,會員就指定之書籍,將個人閱讀後的心得發表。若探討的書籍分量太多時,則採分工合作方式進行,亦即將全書分為六部分,再由六組各自分擔其中一部分,加以研讀並提出心得報告。每期除了研讀二~三本書籍外,並穿插有專題講座及活動等。

三、本會之特色:

 (一)會員公開化-為了提振本鎮的讀書風氣,對申請入會者,不分地域、職業、性別、年齡,一律不設限,只要是對讀書有興趣的人都歡迎加入。因此在會員中,來自其他鄉鎮縣市者約三分之一,從事的工作更是形形色色,有家庭主婦、工商界人士、上班族、教師及青年學生等。年齡層則從十八歲的青春少女到七十六歲的老爹級都有,甚至於夫妻檔、父母子女檔更不在少數,宛如一個大家庭。每週四聚會時就像家人團圓,其樂融融,溫馨無比。

 (二)會員間富有包容性-會員間不分先來後到,彼此感情融洽,每個人的意見都受到應有的尊重,因此任何人報告讀書心得時,都能暢所欲言,毫無顧忌。也因為會員間的職業多元化,年齡層相差很大,所以探討問題時,常可以聽到會員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所提出之見解,這些「異」見有時發人深省,偶爾也會令人捧腹大笑,這種從多角度立場來探討問題的思維方式,相信絕對有助於腦筋的靈活化。至於在擬定下一期活動表及選定書本時,必先通知全體會員出席,經過大家集思廣議後訂出研討的主題,再根據主題票選所要研讀的書籍,這種民主化的運作方式更是包容性的充分表露。

 (三)活動多元化-本會每期所安排之活動,為求生動活潑起見,向來是動靜態兼顧,室內外並行的,所以雖然每週聚會一次,因趣味橫生,人人皆樂於參與,毫不覺得有壓迫感。在室內活動方面,除了探討書籍外,有時還邀請專家學者或學有專精的會友做專題演講,其他的活動,如音樂欣賞、辯論比賽…等;室外活動方面有野外踏青、國外旅遊、跟鄰近地區的讀書會交流,及聯合其他社團合辦公益活動等。每次活動時會員之專注投入自不在話下,有時候還攜家帶眷上場,本會之受肯定可見一斑。

 (四)活動自主化-本會純屬民間團體,不止會員的參加或退出,個人享有充分的自由,就是整個組織會務的運作也享有完全的自主權,從不受外力的干擾或拘束。我們可隨心所欲地研讀,毫無顧忌地發表心得,我們曾研讀過的書籍類別廣泛,舉凡宗教、藝術、心理、科幻、文學、史地、生活等方面的書籍都曾涉獵。一般而言,自主性高的社團,其成員的流動率也高,但是本會的成員除非工作因素或遷居的關係,中途退出的比例並不大,因為大家都覺得它的活動很有趣,會員相處也很融洽。自主化的另一缺點就是容易在團體中搞小圈圈,還好,本會成立至今,並未有小團體出現,這也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地方。

四、回顧與發展

  早在西元1919年終身學習觀念在英國就已被提出,但一直到西元1965年聯合國大力提倡後才受到美、英、日、德等強國熱烈的響應,時至今日,終身學習的理念不但被世界各國所重視,同時也廣受一般人的認同,因為,就個人而言,一個人如果只憑求學時期所學到的知識去應付往後數十年社會的變化,一定是不夠的。處在這種「不能斷電的時代」,一個不能時時刻刻充電的人,很快地將被社會所淘汰。就整個社會國家來說,臺灣的天然資源缺乏,今後想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舞臺上長保優勢,一定要在商業與高科技上保持領先的地位。而要想達到此目標,不能只依賴政府及少數工商界人士的單打獨鬥,它需要全體國民一起的努力。唯有全民不停止地充實自己,整個社會才會進步,國力自然得以提升。

  李登輝總統亦提倡終身學習的理念,主張教育應從學校推廣到社會。受教者除了學生外更應包括在職、退休及老人在內。近年來總統更進一步以「心靈改革」勉勵國人,綜觀總統這兩大宣示,無非是勉勵國人經由終身學習達到心靈改革的目的。近年來,讀書會在全國各地如雨後春筍般設立,這是個好的契機,有關當局應把握這個良機善加輔導。

  笨港讀書會創會至今四年餘,由於經費短絀,一路走來非常辛苦,幸賴全體會友本著愛讀書的熱忱,無怨無悔地支撐,才有今日的局面,今後本會努力的方向有二,一為本身會務再求精進,會員人數期能日益增加。另一為加強與本地其他社團的交流,多舉辦一些公益活動,以回饋社會。四年來本會在摸索中度過,今後我們非常渴望其他友會給予我們指教與牽引。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