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和兒童探討黑夜的一本書—《討厭黑夜的席奶奶》

文:劉素珠(竹北國中教師)

著 者:雀麗.杜蘭.萊恩
譯 者:林良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帶領兒童讀書會多年,仍然樂此不疲,甚至越玩越有趣,陪著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讀著想像空間無限,製作精美的繪本。不僅孩子們愛讀,連我這個年過半百的人也常常愛不釋手。繪本的閱讀視野可以無限,更可以藉由討論和延伸活動創造出只屬於自己團體裡的全新作品!它的魅力在此,引人入勝的活力也在此!

  在和孩子們相處的多年經驗中,最常感受到的就是他們對於「黑」的害怕,在延伸學習活動中談到對黑色的感受,他們常用「髒、噁心、討厭」這樣的字眼來形容,我甚至碰過一個孩子使用蠟筆時從來就不肯去動用黑色的那支,不得已非用不可時他寧願用其他較深色的顏色代替!細細的去探討,深究其原因,很可能就來自於對黑夜的恐懼和害怕!黑夜裡,在那一片漆黑的不可知世界裡,有著太多恐怖的經驗。也許是大人說的鬼故事,也許來自於大人們帶了善意的威嚇,更多的是平日在電視裡看到的幽靈、精怪和他們自己想像裡創造出來的莫名恐怖事物。如果,父母沒有去覺察到這個部分,適時的加以疏導,也許這種恐懼就一直困擾著孩子。

  偶然的機會,翻到這本《討厭黑夜的席奶奶》,簡直如獲至寶!終於讓我有了機會去看到有人比我更討厭黑夜!也讓我看到居然有人敢勇敢的去對抗黑夜,多麼不得了的一件大事!有趣的是:當我在書裡看到席奶奶為了對抗黑夜,拿布袋去裝來倒掉;拿出鍋子要把黑夜煮成湯;把黑夜捆起來;把黑夜當羊毛來剪;想把黑夜扔給狗吃;塞進床墊裡去;沈進井裡;拿蠟燭去燒;或者是稍作妥協的給黑夜唱催眠曲;拿牛奶澆它;對黑夜揮拳頭,把它放在煙囪裡燻;用腳採黑夜,用手打黑夜,挖土要埋黑夜;她還對黑夜吐唾液;但是黑夜都不理席奶奶,最後,席奶奶終於累壞了跑去睡覺,等席奶奶睡著以後,太陽露了臉兒,黑夜自然的消失了!

  在這本書裡,我們看到的是席奶奶為了對抗黑夜,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但是到了最後仍然徒勞無功,等到太陽出來,不需要做什麼事,黑夜就自然的消失了。在這裡我們可以引導孩子了解白天和黑夜的輪替只是大自然的現象,並不會因為我們討厭黑夜,就可以用什麼方法來趕走它;更不可能會因為我們不喜歡黑夜就能讓黑夜不再來臨。我們可以藉用本書讓孩子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黑夜,黑夜什麼事都沒做就要去遭受到席奶奶這麼多不合理的待遇,公平嗎?進而讓孩子們有機會去接近黑夜,比如利用晚上的時間,關掉燈光,讓孩子去體會一下在黑暗中的感受,然後在黑暗中講一個溫馨的小故事,原來在黑暗中可以有不一樣的感覺。然後可以藉一盞小檯燈的照射跟孩子們輪流玩手影遊戲,玩累了,再請小朋友說出今天這場活動對黑夜的感受,並比對一下過去對黑夜的感受,是不是有不一樣的感覺?

  也許日後你會發覺我們的小朋友不再那麼怕黑了!其實說穿了,沒有什麼了不起,人類之所以有許多莫名其妙的恐懼,有很多的部分來自於我們對這些東西或事物的不了解,認識清楚之後,自然就沒什麼好害怕的了。

  兒童讀書會的帶領必須隨時臨機應變,對於成員的所有發言,不管有多麼的無厘頭都要做適當的回應,讓他們每一次都能夠放心的發言,且感受到自己在團體中的受尊重,讓孩子們樂於參加讀書會,給他們一個愛書、親近書,培養小朋友會思考、富邏輯推理的觀念,這就是我們兒童讀書會的真正目的了!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準備好了嗎?隨時歡迎你們來參加小小讀書會帶領人的行列,不管帶領的是一群小朋友或只是自己家裡的親子共讀,都可以在一本本有趣的書裡頭找到無窮的樂趣喔!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