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自然寶庫」系列等介紹

文:洪幸如(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自然寶庫」系列獲《中國時報》二○○○開卷好書最佳童書獎,內容包括《臺灣一億五○○○萬年之謎》、《臺灣鳥樂園》、《臺灣天氣變.變.變》三本書,其內容詳實解說臺灣這座小島豐富的自然資源,是探訪其美麗山河的「最佳尋寶圖」。


書 名:臺灣一億五○○○萬年之謎
著 者:陳文山
繪 者:江彬如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一億五仟萬年前,亞洲大陸的河川不斷將泥沙沖刷、搬運、堆積在海中淺平的大陸棚上,這時,「古太平洋板塊」猛烈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陸地上一連串的火山爆發,也把原先海裡的沉積物推擠出來,「古臺灣島」就這樣誕生了。

  現今臺灣島的雛形,約在一千至五百萬年前產生,此後,臺灣島上的山脈越長越高,島面積也越來越大,西部平原、海岸山脈、臺北盆地、恆春半島、大屯山、蘭陽平原都一一出現,這期間已歷經約四百五十萬年。到了一萬八千年前的冰河時期,臺灣海峽不見了,於是臺灣島和亞洲大陸連接起來,直到冰河時期過後,海水面上升,臺灣海峽又出現,臺灣才又恢復島嶼的身分。至今,島上造山運動依然時時刻刻不斷推擠著臺灣島,山脈每年都在加高,島的面積始終在增大,因此,數百萬年後的臺灣,也將是與現在截然不同的面貌。

  這一幕幕「臺灣身世之謎」大公開的精采好戲,正在《臺灣一億五○○○萬年前》這本書中上演,透過此書,讀者可以穿梭一億五千萬年的時空,進入奇特多樣的岩石世界,感受驚天動地的地質作用,並解開臺灣離奇的身世故事。


書 名:臺灣鳥樂園
著 者:袁孝維、鄧子菁
繪 者:王繼世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臺灣的地形多樣,吸引了各式各樣的鳥類在此生活,在這個面積不大的島上,鳥的種類多、數量多,分布也很廣,目前種類已多達四百六十餘種,佔了全世界鳥種的二十分之一。

  《臺灣鳥樂園》一書,就是將臺灣最常見的一百一十種鳥類,依其棲息環境的不同,作一分類介紹,由吵雜的城鎮開始,經過農地、森林、河流、湖泊、河口,一直到廣闊的大海,讓讀者隨著地形的變化,去探訪這些棲所的鳥類生活的真實樣貌。書中並將臺灣極富特色的畫眉、鷺鷥、鷹鷲、貓頭鷹、候鳥這五個鳥家族單獨列出,深入淺出的解說這些飛鳥的生態。

  為了鼓勵讀者能親自到野外認識這群鳥朋友,本書還將這一百一十種常見鳥類,以鳥類科名分類整理成摺頁圖鑑,每種鳥類並註明其棲地、大小、特色等,除了方便攜帶,並可做為鳥類初學者最佳的野外賞鳥辨識工具。


書 名:臺灣天氣變.變.變
著 者:陳泰然.黃靜雅
繪 者:廖篤誠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臺灣這麼小,天氣卻是「晴時、多雲、偶陣雨」,令人無法捉摸。夏天的早上出大太陽,過了中午卻烏雲密佈,下起雷陣雨;冬天的臺北陰雨綿綿,高雄卻可能是艷陽高照,這是為什麼呢?

  由於臺灣的地理位置相當特殊,北回歸線將之一分為二,線以北屬副熱帶氣候,以南則為熱帶氣候,加上位居海、陸交界,島上還有數條南北縱走、高聳的大山脈形成屏障,因此造成了相當奇特又多變的天氣。

  《臺灣天氣變.變.變》一書,詳細解說了臺灣一年「五季」天氣變化的來龍去脈。春天為何會下「春雨」、打「春雷」?「梅雨」為何下不停,有時卻為何「沒雨」?臺灣會刮「龍捲風」嗎?夏天的「颱風」、秋天的「秋老虎」、冬天的「寒流」等等,這些天氣變化的奧秘,都在書中一一被揭開。雖然書的內容包括各種天氣的理論,但是透過九位「天氣的主角」可愛又活潑的演出,讀者可輕鬆又有趣的感受臺灣千變萬化的天氣,並體驗不可思議的天氣奧秘。


書 名:穿越時空看家園
著 者:許雅芬等
繪 者:王其鈞
出版者:大地地理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福爾摩沙這個美麗的島嶼,直到西元一六○○後才成為人類競相開發之地,在這之前,則一直處於與世隔絕的史前時代,曾經在這座島上生活的,有史前人類、原住民,也有來自外國的荷蘭人、西班牙人、英國人、日本人,還有歷代從大陸渡海而來的閩南人、客家人和各地人士,他們共同創造了豐富多元的臺灣文化,而他們所留下來的各種生活遺蹟,更是認識臺灣歷史文化的瑰寶。

  《穿越時空看家園》一書,是大地地理出版社繼出版《上天下地看家園》後,另一本探索臺灣歷史、古蹟的鄉土教材,書中以島上最北的西式醫療與教育的發源地─馬偕史蹟建築群出發,一路往南,拜訪了板橋林家花園、三峽祖師廟、鹿港龍山寺、臺南孔廟等;再轉到東部的卑南文化遺址;然後是離島的澎湖天后宮及金門民居,總共十六個大家耳熟能詳且具代表性的古蹟,透過這些古蹟的巡禮,讀者可以由歷史、地理、宗教、民俗、建築、藝術等各方面,看到先民如何運用智慧、流血流汗的建設家園。

  本書繪者精湛的插圖,獲得了第五屆小太陽獎「最佳美術設計」獎,手繪彩圖與現場照片穿插其中,讀者彷彿穿越時空,重回到當時的歷史情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