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超越巔峰的人生哲學》《做個有未來性的現代人》《勇於創新》《創意經營》《別為小事沮喪》等介紹

文:何高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超越巔峰的人生哲學
編 者:李運軒
出版者:漢湘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

  人生是什麼?數千年以來,先哲聖賢及許多好學深思的人,不斷地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提出他們的見解。歷來論述人生的學說及理論,百家爭鳴,各有各的立場及意義。

  人生追求的目的有二:一是得到想要的,一是享受所擁有的。有人雖然得到了想要的,卻不一定享受得到所擁有的,往往最聰明的人才能達到第二個目的。

  富豪擁有巨大的金錢和財富,就可以保證人生的快樂嗎?富豪擁有事業的成功,就可以擺脫心中的不安嗎?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無憂無慮,因為富豪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也擁有實實在在的人生,他們既有奮鬥的成功與失敗,也有生活的快樂與煩惱。

  綜觀全書,除展現中外富豪豐富多采的內心世界外,書中有清新秀麗的自然小品,又有思想深邃的人生哲理。文章內容包含甚廣,有鳥瞰人生、自然與人生、品格與個性、奮鬥者的足跡、經營之道等篇章,篇篇精彩,令人回味。

  人生過程中,有失敗、有成功,惟有自己才能掌握結論,人生的道路充滿艱險與坎坷,創業的歷程更是崎嶇與困苦,本書能帶給我們在奮鬥的歷程中有所啟示,並賦予自己新的生命,充實精神生活,重新界定一個全新的自己。


書 名:做個有未來性的現代人
著 者:楊樹清
出版者:漢角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在一切講求挑戰的資訊社會裡,要做個有未來性的現代人,傳統給予「計畫表」已不再能滿足生存的需要。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事業之統籌者,除了一月一季或一年的基本訓練計畫表外,做為一個未來人,還得為自己設計一張充滿動力的生涯企畫書,而付之實踐的動力就在於了解自己的潛能,創造自己的品牌。

  一般人都有個錯覺,以為目前的事才好掌握,未來長久的問題則不易著手。其實,對眼前的問題,我們的決定和行動,對它都不太能產生什麼重大的作用。因為現在是過去的累積,非一朝一夕而成,因此當問題形成後,自然也就不可能迅速地解決。相反地,我們對未來的事,卻常有巨大的影響力,因此所謂預見未來,實際上乃是透過我們的設計,希望能擁有光明的未來,而非坐以待斃的未來。

  本書著者對社會觀察敏銳又善於思考人生各式各樣的問題,有許多匠心獨具的創意,令人耳目一新。每個人的生涯充滿變數,著者認為除了生活的基本外,更需在追求目標上規畫自己,使概念落實化,尋求發展生命的動力。

  置身在快速馳騁、變幻莫測的資訊高速公路上,人可以不必做未來學家,但不可以不具未來觀,詳讀本書,可以協助我們達成願望。


書 名:勇於創新
著 者:塔辛曼、奧賴利
譯 者:周旭華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本書的著者之一塔辛曼,早年潛心研究體系內的溝通網路,以及創新所需要的組織設計等課題;另一著者奧賴利早年則致力探討決策制定、組織溝通、組織文化等課題,兩人的研究成果恰可彼此互補,相得益彰。

  勇於創新也關乎管理變革,世界上有許多啟迪人心的願景、偉大的策略、突破性創新,不是從未曾實施,就是實施得太遲。勇於創新的關鍵,在於經理人是否有能力在通常自滿或有慣性的組織內執行變革。

  為了創造創新之流,順應科技循環,經理人應將公司的文化、人員、正式組織、關鍵任務加以協調發展,以新的產品取代舊的產品,避免在自滿中逐漸衰退,或對新變化措手不及。全書有別於其他創新的書在於,它提出一個「雙管齊下型」的管理概念,一方面維持穩定,採取漸進式變革,因應眼前的挑戰,獲取目前穩定的成功;另一方面則採取革命性的不連續變革,以便贏得明天的勝利。

  過去十年間,著者受到全球各地成千上萬名經理人的幫助與鼓勵。這些實務人士使他們的觀念更精練、更加延伸,且更改善。撰寫這本書時,他們設法納入針對創新、科技、變革所做的學術研究,並以親切易懂、合乎實用的方式,將其呈現出來,頗適合讀者參閱。


書 名:創意經營
著 者:黃衛、管俊林
出版者:新雨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七月

  {創意經營}一書蒐集了二百多則國外工商企業和其他第三產業的經營實例,提供了許多可供借鑑的經營管理經驗和方法,對於企業經營者而言,可以針對本身的管理缺失,提出改進的方法。

  近年來,先進國家的企業經營管理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新動向和新特點。在勞動組織方面,趨向於頻繁地進行勞動組合,企業的生產組織不再是過去那種一成不變的模式。許多企業廢除了中層,而大企業則多設分部分廠,分廠發展稍大即一分為二,總之,由大變小是國外企業勞動組合的最明顯特徵。

  本書共分十一章節,全書中的實例,反映了國外企業經營管理的新潮流和新特點,其借鑑意義是可想而知的。書中所選實例包含廣泛,不僅有生產管理、產品品質管制、開發新產品等方面的,也有工商企業的促銷手段、服務客戶,市場競爭等,此外還有企業的組織機構、領導科學、激勵方式和人際關係等方面的闡述。這些實例向我們提供了許多與國內企業不同的經營管理新方法和新點子,令人耳目一新,頗受啟發。願我們能很好地利用它來提高我們的管理水平,更快地繁榮發展我們的經濟。詳讀本書,深信定能讓我們受益良多。


書 名:別為小事沮喪
著 者:司恩魯
出版者:水晶圖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國父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總在能堅忍耐煩,勞厭不避,乃能期於有成。」這句話告訴我們,人生不可能永遠處在順境,而是經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處理不如意的事,沮喪是無濟於事的,必須勇往直前,克服困難,才能有成就的一天。

  事實上,每個人遭遇的沮喪,只是生命的一小部分,甚至於不算什麼!許多人的沮喪來自於:我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別人能夠得到,我為什麼不能?在這個擁擠的人生裡,我們似乎花許多的時間去比較彼此的優勝劣敗,而遺忘了去珍惜你獨一無二的自我。

  一個人若為得到寶貴的經驗,面對挫折的心情又會不同。一個人如果不畏懼挫折,勇於前進的話,深信定能達到成功的彼岸。因此,如何將我們挫折的心得去幫助一些面臨挫折、無法自持的人,同時把沮喪當成是成長的階梯,每吃一次苦,自己就多上一層階梯,或許你將比別人早登上你想達到的境地。

  有許多的沮喪是來自於我們的為人處世上的效應,如果我們能改變對這個世界、世人的看法,一些沮喪將不存在,一些好運將來到,甚至生命充滿著幫助我們的貴人。當面臨令我們沮喪之事時,本書一百零一則治療沮喪的方法,值得我們做為日常生活的參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