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五線譜先生》《你這話是什麼意思?》《我是最棒的-由性格血型看潛能開發》等介紹

文:周均育(省立臺中圖書館黎明分館分館長)

書 名:五線譜先生
著 者:葛競
繪 圖:唐壽國
出版者:民生報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這本書的封面繪圖很有意思,是一隻狼在澆樹,這棵樹上長滿了兔子,很鮮吧!它取材於書中的「兔子樹」,但顏色稍為暗淡了些,乍看並不吸引人。至於書名「五線譜先生」是以書中收錄的二十九篇童話故事中的一篇為代表,描述一位頭髮稀疏的作曲家,非但不嫌棄他自己的頭髮少,還意外發現頭髮少的好處,就是臨時找不到五線譜時,可以利用頭髮打結的方式完成一首曲子的創作,真是酷斃了。所以頭髮少的朋友千萬別妄自菲薄,想想看頭髮少的好處,例如好沖、好洗、好整理,又涼快,又可省錢、省事,甚至還能像這位作曲家一樣哦!

  其實書中每一篇童話都很有創意,和您以前看到的都不太相同,其中有幾篇我很喜歡,甚至覺得很爆笑,在此與各位分享。〈小一、小二和小三〉是描述三位獵人到森林打獵,他們的分工是小一「卡」地把槍裝好子彈,然後遞給小二。小二瞇起眼睛瞄準獵物,把手臂伸得直直的,由小三接過去。最後,小三一扣板機,「砰」一聲就完成了。他們三人一塊兒高高興興地把獵物撿回來。可是這一回小二感冒了,用手帕捂著鼻子猛打噴嚏,結果遇到獅子,小二因猛打噴嚏一直瞄不準,又把槍管震歪了,黃毛獅子大聲吼著,震得樹葉嘩啦嘩啦地落了一地;已經夠緊張了,居然又鑽出一頭黑毛獅子,衝著他們齜牙裂嘴,小一、小三都嚇暈了,只有小二老打噴嚏,沒空暈過去。小二哆哆嗦嗦地說:「別…別吃我,我我我…身上有感冒病毒。」黑毛獅子閉上嘴巴,奇怪地看著小二:「你不知道嗎?我只負責齜齜牙,把你們嚇暈。」「我負責大聲叫。」黃毛獅子說。「那麼誰…」小二歪著頭問,他作了一個吧嗒嘴的動作。「唉…是我。」從草叢裡又鑽出一頭白毛獅子,牠頭上纏了一條大白繃帶「我今天牙痛,沒辦法完成我的任務了。」哈哈!爆笑吧!在日常生活中您是不是也常因分工太細,不懂變通而做事不通呢!別生氣,看看這篇童話故事,您就會好多了。

  〈核桃上的小門〉,選這篇是因為它介紹的是圖書館哦!這顆核桃是老爺爺留給小孫子丹丹的,上面有個小門的痕跡,但撬不開。有一天,丹丹給蚊子咬了,便將這隻花腿蚊子抓起來,拿到放大鏡下看,蚊子居然穿了件厚厚的毛衣,上面還帶個小口袋呢!不小心丹丹讓蚊子飛了,但從口袋上掉出一本小小書,才芝麻粒大。丹丹想這書上故事一定很神祕,非抓到那隻蚊子來講不可,便把窗子全關得密密的,哈!卻意外發現蝸牛、蜜蜂要去圖書館還書、借書,而那個圖書館居然就是爺爺留下的核桃,丹丹當然也想去,他很幸運獲得館長的通融,成了幾百年來第二個進來的人,圖書館內吊著霓虹燈大字「超級環球無窮大圖書館」,裡面有好多好多書哦!丹丹問可不可以借書,館員(博士帽)說:「當然可以,但是您必須做到兩點:一是這裡的祕密不要告訴任何人;二是你必須再吃一粒綠色糖球,這樣,你可以晚上變小,白天變大。」各位朋友,您準備好要享受圖書館的神祕之旅了嗎?昆蟲都這麼好學了,我們人類怎麼可以輸給他們呢!

  我實在很佩服這小女孩葛競,從十四歲寫童話故事,到現在已是大學生了,唯有擁有赤子之心,再加上豐富的想像力,才能創造出令人欣喜的童話故事。期盼看童話不再是孩子獨享的特權,讓大人也能分享吧!


書 名:你這話是什麼意思?…終結伴侶間的言語
著 者:派翠西亞、伊凡絲
譯 者:穆怡梅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很多人常常在口語上虐待而沾沾自喜或渾渾然不覺;很多人常常是口語虐待的受害者,他們往往忍氣吞聲或是不知如何自處。這種口語虐待不只出現在婚姻生活中,它甚至也常發生在工作職場上或家人、朋友間。

  這本書是著者根據她採訪四十名口語受虐婦女的紀錄,她們的年齡層介於二十一到六十六歲,所維持的關係平均是十六年以上。著者揭發口語受虐者所經歷的微妙待遇和現況,目的是促使你辨認不易察覺的口語虐待和操縱模式。口語虐待的特色偏向經驗性的,主要的影響不同於肉體上的虐待,也無法留下肉眼可見的結果,然而傷痛可能一樣深,而且可能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療癒,其傷害的程度端視受害者承擔的痛苦深淺而定;虐待輕重由受害者所經驗的特質界定。

  全書分兩大篇,十五章,配合著實例幫助我們了解何謂口語虐待?口語施虐者的特徵,如(一)易怒。(二)容易把自己的怒氣行為,歸罪於對方。(三)陰晴不定(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會激怒他。)(四)生氣。(五)情緒激動。(六)不接納伴侶的感覺和看法。(七)沒有熱情和同理心。(八)愛控制。(九)私底下沈默、無法溝通;常常十分苛求或喜歡吵架。(十)是別人眼中的「好人」。(十一)與自己的伴侶競爭。(十二)擺臭臉。(十三)愛吃醋。(十四)善於反唇相譏或損人。(十五)好批評。(十六)愛操縱。(十七)一觸即發。(十八)滿懷敵意。(十九)不說出自己的感覺。淡化、暗中傷害、威脅以及罵人,這些是施虐者的權力遊戲,目的是污辱、輕視伴侶(他的投射),全是保護自己,免於體會差勁與無力等壓抑的感覺,一旦施虐者投射的心理過於泛濫,他對待伴侶的態度,彷彿是他自己的延伸、是他掌中的傀儡,大權操在他手上,伴侶只有聽從命令的份。只要他能掌握自己的保護層,不常接觸自己的感覺;以遺忘的方式否認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既保護了自己的理想形象,也鞏固了自己的防禦措施。了解了口語虐待者後,千萬記得看第十二章有效的應對方針,在這章中針對不同類型的口語虐待提出應對方式,教您如何避開施虐者的攻擊。

  看完這本書後心情好多了,對於那些施虐者寄予無限的同情,也學習如何讓自己不要成為受虐者。口語虐待關閉了通往真實溝通與親密關係的大門。關係中要有親密的程度就必須要有相互性;要達到相互性就必須有善意、開放以及願意分享的心。希望受虐者看了這本書後學會如何自保,更盼施虐者看了這本書後能自我反省,不要再當施虐者了。


書 名:我是最棒的-由性格血型看潛能開發
著 者:于白儂
出版者:聯經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每一個人都期望自己是最棒的,這書名深深吸引我,再翻看內容,本能反應一定是先看與自己相關部分,看到好的,就猛點頭,對!對!就是這樣;看到不好的,立刻嘟嘟嘴,心裡直喊才不是這樣呢!哈!這就叫自戀,自我膨脹,事實上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著者在自序中說「了解自己是解除挫折憂慮的一種方法;了解別人是紓解恐懼壓力的入門法則」。在前言中提到「人只有停止改變,才開始老化,你是自己的『回春水』,一切使人停止老化的藥物,有醫學常識的人都清楚只是『安慰丸』;「想要出人頭地,就要建立『我是最棒的』念頭。」

  這本書依血型分四大章,每一章含該血型之背景、往事、心靈世界、迷津剖析、EQ充電、金錢觀、事業觀、面面觀、超能力加權處方八個部分。其中在背景、往事中對父母血型配對分析並不完全,而迷津剖析部分設計得不錯,但可適用於其他血型嗎?

  在這八部分中,我最喜歡EQ充電,不管那一種血型的EQ充電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例如「人類最寶貴的財富是希望」,希望的動力來自於「自信心」與「可塑性」,這意念必須具體把握,方法有(一)培養閱讀書籍、蒐集資訊的習慣;(二)多結交優於自己生活領域的朋友: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地方在於互相啟發;(三)參加一些啟發知性的課程。「本世紀心身醫學最大的發現-人類最能幹的治病者是自己,醫生多半只是扮演著配角的角色。「美國總統林肯曾精神崩潰六個月,最後發揮潛能進駐白宮;可見人在病中仍能開發超能力。」「人最可悲的就是保持現狀、醉生夢死,如果擁有這樣的人生觀,那絕對是『潛能白痴。』」「嘗試著沈思冥想,當四周靜寂時,內在的每個念頭、日常生活中累積的喜、怒、哀、樂會變得清晰異常,浮躁的情緒更可以得到某種沈澱和安撫。平日情緒往往傳達太多非必要的雜音給心靈,阻礙了自己應獲取的資訊。」「有些特定的情緒表現太過火時,就會使我們謀殺了自己的超能力。憤怒除讓人用最愚蠢的獸性表達自己之外,更是使人無端自毀前途。理情療法(Rational Emotive Therapy簡稱RET)是要順化個人的情緒用(一)理性的思考-接受事實。(二)不理性的思考-創造性的行為,改變事實或未來。(三)合理化的思考-跳脫出事實的框框,以「脫穎」的眼光去看待事實。要擁有一個充實而無悔的人生,我們必須有十足的勇氣及能力為自己做決定。改變人生,就從改變意念做起…。」「在矛盾時,你可以嘗試的為自己做「完形療法」,例如,將自己困惑元素一個一個的寫出(至少寫十二個以上),再找出自相矛盾的地方,盲點也就呼之欲出了。」「愛因斯坦說:『一個人的真的價值,端視他能超脫利己思想至何種程度而定』。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最難解的問題在於『立場』,而由於所處的立場不同,造成了挑釁與衝突。人是一種習慣的動物,一旦改變了行為模式,你會發覺周遭的人也隨之改變。『改變』也是『習慣』的養成,就在你強迫自己二十天後,便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況且它的收益遠高於負擔,更可喜的是,它能讓你衝出拘謹的角色框架,在人際的關係中獲得更大的自由。」「人都有惰性,一旦有了固定的思考模式,就得耗費很大的力量始能脫困。這也是為什麼一個人所逢臨的困境,和他的性格有相對關係的原由。情緒只是生理上一種籠統的激動狀態,相信自己之前,要學會別讓情緒來拖累你。經常一個成熟的人,必須擁有內化自己情緒的功能;沒有人有義務去包容他莫名的情緒。一個自我能力開發最大的關鍵,便在於能否冷靜、客觀的評價自己、找出自己的缺點,形成所謂的自知之明。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中隱惡揚善、欺騙自己、姑息自己的缺點。這種態度,對自我超能力的開發,為害最大,也是自我成長的主要障礙。」

  在「超能力加權處方」方面也很特別,它針對各血型的特點、弱點來提供建議也非常值得品味。

  讀這本書之前,您必須先解除武裝,接受批判,唯有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缺點才能改變自己,跳脫原有的框框,開發自己的潛能,朋友,Are you ready?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