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拾穗之路-員林人際關係研習(讀書)會

文:邱文彥(員林人際關係讀書會會員)

  在週五的夜晚,對每個埋葬在繁瑣工作中的城市邊緣人來說,是寂寞的,至少對 我來說,是如此。可是當加入「員林人際關係研習會」後,我的人生是彩色的。這一切的一切要追溯到三年前的冬天……。

  那是一個薄冬的黃昏,廊外的聖誕紅還依然如此殷殷艷艷地開著;遠山的輕煙已經淡了,消失了,天上的歸鳥伴著一臉泛出紅暈的晚霞,輕輕盈盈的漫遊,一方斗室裡,坐著一群眼神精爍,臉色紅潤,意氣風發的青年學子,他們正欣喜狂烈的慶祝著,因為,這天是員林鎮救國團育樂中心的工商青年學習班-口才訓練班的結訓日子,但在歡喜收割的同時,背後也隱隱埋藏著幾許離別的輕愁,面對八週來朝夕共處的感情,今後要各自別離,心中不免升起淡淡的酸意,聚會到了此時,氣氛也變得沈悶起來,我把視線投向窗外的遠方,那兒正有一縷炊煙在朦朧的山間升起,我的心彷彿也有一種薄薄透明的感覺。席間,有人提議,與其要給濃濃的惜別熏染,不如為我們友誼的延續創造一次契機;於是「員林人際關係研習會」的種子慢慢伸出油亮如綠蠟的小芽。

  週五,薄暮時分。

  晚冬遼闊的田野上,空氣裡到處流盪著凜冽的氣息;遠處,落日正懸垂如一枚金紅的果實。

  我雙手斜插進長褲口袋,走向與「研習會」伙伴聚會的溫暖小築,大伙兒一塊如 往常般的豐贍酣暢的笑談著,「社會在迅速變化,知識如此豐裕,是不是要一本好書來幫助我們提升自我,免於被沈淪的激流湮沒?」這個簡直關乎「安身立命」的莊嚴問題,在我們這群希望汲取智慧與鍼砭的青年中,震憾了起來。

  生命中,我們總有機會,和許多智慧雋永的話相逢。

  有時候,那些話是一把燦燿銀光的鑰匙,幫我們打開緊閉已久的心門;有時候,是一掬清新沁涼的甘泉,洗淨了我們被愚昧無知蒙蔽的眼睛;又有時候,那些話;卻是一盞光指黑夜的燈塔,清清楚楚的帶領我們迷航心海的孤舟。

  但是一開始我們與那些智慧的語花相遇,朦朦朧朧中並不能完全了解那句話的真髓。

  而年荒月久,終於,有一天,跋涉了一段疲憊遙遠的歷程,那些等待已久的箴言,便會適時鑲嵌進我們的心版,為生命添注一段新的智慧,那樣豁然開朗的感覺,有著一份實獲我心之感,於是,「員林人際關係研習(讀書)會」,便踏出在我們豐實生命中的第一步。

  人生中,滋味最好的一件事是什麼呢?

  如果,早晨微寒,你獨依高樓,靜坐窗前,正細品一甌濃淡適中的蓋碗茶,素淨 的白瓷蓋上,有細描的幾瓣清淡的墨梅;這時,你望向遠方,雙掌捧住溫熱的茶碗,而伴你沈思的書頁在輕風中微微顫抖著,心情飛向遙遠的天際,探索著方才書本所得到的啟示,你本來平靜安詳如一泓深潭的心,會不會就像千尺絲綸直直下垂的水面一般,開始動起難以休止、難以數計的波紋?

  天地是如此廣大,人生是如此有趣,而讀書,更是這精采的時空交集之內,最畫 龍點睛的一段,在領略過書在生命中的意義,以及讀書與快樂之間的關係後,我便讀成了一個清明、篤定、快樂、不惑的生活藝術家了。

  在提倡讀書風氣的今天,愈來愈多的書籍,開始匯聚成一片浩瀚無邊的汪洋時,佇立書海此岸,我們要如何選擇適合我們的書籍,才能縱一葦所如,凌萬頃茫然,做一個真正快樂自在的書海泛舟之人?

  在人際關係日益淡漠疏離如一泓死水的世界裡,倡揚愛人及被愛的<心靈雞湯I、II>,乃成為一塊清脆地敲響我們日漸冷漠的心池的石頭,激起了無數的漣漪;讓我了解人性的光輝、生命的意義;還有,<改變一生的一句話>、<EQ>、<豺狼的微笑>、<老狐狸格言>、<我不是教你詐>、王邦雄教授的<做個出色的人>、傅佩榮教授的<人生問卷>、李赫先生的<社會也是一所大學>和名詩人渡也先生的<我是一件行李>,一本本精采的著作,一次又一次的像把泛著冷光的鋼刀,深深刺入我的心靈,剎那間,那種心有同感,興奮莫名的感動,帶動了我沈澱已久的血液,翻騰滾燙了起來,當我展開卷帙扉頁,專注地神遊其間時,書,開始變成了除了陽光、空氣和水以外,我所不可或缺的第四種生活要素;是這浮華濁世中,一處真正清靜單純,可以休憩心靈的桃花源。

  但真正重要的,是從內心裡真正的尋得了人生的好奇與熱愛;我開始願意開拓一個更可愛、更有價值的人生,我深切的有一種釋然且天寬地闊的感覺;我才知道,當大霧散盡,清光湧現,能獲得解開困頓之苦的人生鎖鑰,是多麼幸福美麗的一件事。之前,成長的路上,我走得辛苦而認真;成熟的境界於我,是路的盡頭那枚懸在高枝上的果子,而加入「員林人際關係研習(讀書)會」,如及時雨般,清清緩緩地降臨,為苦悶低窒閉塞的谷底,帶來一點滋潤的消息;這樣,人生的道路即使艱辛坎坷,也走得比較溫暖踏實一些。

  當然,我熱愛的讀書會不只是只有「書」這麼一樣材料,紅花還需綠葉襯,訓練 表達能力的演講、辯論、會議演練、培養敏銳觀察力的影片欣賞、怕你坐太久會無聊的手拉坯、中國結、海報製作、康輔活動,還有每三個月一次的戶外郊遊;充實了我們每一位學員的生命,另外,彰化師範大學的渡也教授、生命線的呂敏昌先生、彰化縣政府的機要秘書朱界陽先生,彰化基督教精神科醫生黃以文醫生……等等,天王級的名嘴,為我們這個小小的讀書會,在如今這個物慾橫流,創痕累累,污染處處的人間世界裡,把我們帶入深刻且落實的思考中,讓我們重新去體認這小我在大我的位置、意義與責任;同時,也讓我們更理智地思索我們與別人、我們與環境,以及我們與我們自己的關係;因此,可以幫助我們活得更清明、更豐盈、更曠達、也更悲憫些。

  有人說:「讀書的目的,在尋找人生的答案。」而「員林人際關係讀書會」讓我 了解「人生惟有讀書好」;能如是想、如此認定,是幸福的,因為終其一生,與書為伍,這樣讀書的種子,永遠有一個豐富機趣、充滿智慧,而讀書會每一位學員共同的希望,在往後無數的日子裡,除了個人的成長外,更希望帶領家庭的所有分子一起加入,在智慧的成長之下,再加上家庭與親子的關係,為這個屬於我們的小團體,結構出強韌堅毅的愛情網罟,長長久久的為我們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其實,我一個人的誇耀,並不能為讀者帶來多少的吸引力,讓您們知道「員林人際關係研習讀書會」的魅力,僅摘錄一位參加過二次的新學員的感想做為這篇文章的結束:「讀書會;一個陌生而又討厭的名詞,然而當自己慢慢得去接觸、了解它的時候,它就像一種迷藥,慢慢的讓人上癮,永遠期待新的變化,也因為它的多樣化和充實感,讓我這位只上二個禮拜的學員覺得生活過得有依靠,讓人感到溫馨的一個聚會。」

  讀書,可以譬喻在成長的路上,不斷拾穗,拾取更多飽滿的穗實,並且把所有含成長養分的穀粒,撒佈給那些也在成長路上拾穗的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