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父母親自我訓練手冊》《台灣囝仔歌的故事》《成功的EQ藝術》《打開情緒Window》等介紹

文:王棟樑(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父母親自我訓練手冊
著 者:Don Dinkmeyer, Gray D. Mckey
譯 者:紀李美瑛、紀文祥
出版者:遠流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

  隨著時代的變遷,親子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疏遠,現代為人父母者都深深地感覺到愈來愈不能了解孩子的想法,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同樣地,孩子也對父母的管教態度呈現不耐煩、毫無尊敬、信服之意,這是怎麼一回事﹖問題出在那裏﹖嚴厲挑戰著現代父母。本書著者為了有效促進親子關係的和諧,特別提供一套實際可行的方法,希望父母透過一系列的自我訓練歷程,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管道,能夠成為更有效能的父母,營造一個充滿幸福、美滿的家庭。

  本書內容共計九章,讀者可以依自己的進度,每週的一開始就先讀完一章,然後在週間研究問題情境,研究所附的問答題,以及該章所提示的重要理念,並配合理念在這一週內實際應用,大約九週讀完本書,確實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在一起,發揮其更大的功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書在每一章節最後都附有一張「改善親子關係的計畫」表格,透過這一張表格的填寫,可以讓讀者自我反省,自我檢視自己平日管教孩子的態度,有無具體的改變計畫﹖及進步的情形。

  傳統以權威為主的教養方式已漸失去效力,小孩子已不再絕對地服從,所以父母應該改變教養的方式,應以民主的方式取而代之,放下身段做孩子的好朋友,以鼓勵代替責罵,傾聽孩子的內心世界,讓孩子得到適當的尊重、關懷,培養成健全的人格。


書 名:臺灣囝仔歌的故事
著 者:施福珍、康原、王灝
出版者:玉山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點仔膠 黏著腳 叫阿爸 買豬腳 豬腳箍滾爛爛 妖鬼囝仔流嘴瀾」、「月光光 秀才郎 騎白馬 過南塘 南塘未得過 掠貓仔來接貨 接貨接未著 夯竹篙 撞獵鳶」這二首燴炙人口的童謠「點仔膠」、「月光光」,相信年紀稍長的人,必定都會勾引起童年時代的回憶。本書是著者從事臺灣童謠創作三十餘年,以口語化的旋律,簡明活潑的節奏,改造傳統唸謠,重現臺語音韻之美,加上深入淺出的詞曲解說和詼諧生動的畫筆,增添了本書的光彩。

  臺灣童謠產生的背景:有些是透過長輩口傳相授流傳下來,有些是生活在一起的族群,藉由生活、工作當中集體創作而產生,在早期並沒有受到政府相關單位的重視,直至日前解嚴之後,在政府大力推展本土化運動之時,臺灣童謠才逐漸受到注意。由於童謠內容充分表現出孩子的率真、活潑,曲調的旋律非常的輕快、優美,讓人唸起或唱出,總會升起一股思古之情。本書總計收錄六十餘首的童謠,讀者可以細細品味歌詞或歌曲蘊涵的韻味,相信必能讓你懷念或想像當年快樂、祥和的農村生活。

  本書曾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八十五年金鼎獎推薦的優良圖書,如果您想一睹臺灣童謠之美,本書是值得您參考閱讀的。


書 名:成功的EQ藝術
著 者:廖春文
出版者:幼獅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四月

  現代人心的浮動不安、徬徨無助,引起社會的紛爭不斷,最基本的原因在於每個人都沒有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凡事都謹憑著自己的直覺判斷,衝動、意氣用事,直接或間接的造成社會的亂象,像自殺、情殺、偷竊。兒童受虐、母女自焚及弒親等駭人聳聞的案件層出不窮。環觀整個社會風氣的轉壞,並非一夕造成的,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現象的發生,均有其原由。本書著者不談艱深晦澀的學理,而採用深入淺出、經驗分享的方式,由心靈出發,說明成功的EQ基本概念、重要修鍊及行動策略,希望能夠產生若干療效。

  本書引述薩洛維(P. Salovey)心理學者的觀點,將EQ作了基本概念上的界定,認為內涵包括至少五項:1.了解自己的情緒2.管理自己的情緒3.自我激勵創造4.認識他人情緒5.管理人際關係,也是成功的EQ藝術必備條件,它所追求的是您好、我也好的雙贏局面,而不是您好、我不好或我好、您不好的零和遊戲。所以每一個人於日常生活中,要先能夠了解並管理自己的情緒,其次,又能了解與運用別人的情緒,最後才能夠圓融的處理人際關係。

  臺灣由於過度重視經濟的發展,忽略了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使得我們教育的學生只會做事,不會做人,無法和自己及他人做良好的溝通,所以才會造成層出不窮的家庭、社會問題。希望透過本書著者的說明、引導,每個人都能夠做好情緒管理,讓人與人之間搭起友愛的橋樑,而不再是孤獨、冷漠,建構一個祥和、寧靜的環境。


書 名:打開情緒Window
著 者:王浩威、鄭淑麗
出版者:張老師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三月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生活的環境常常在變動,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們的情緒,讓我們的情緒起伏不定,難以捉摸,嚴重的話,更會喪失信心,戕害身心的健康,因此如何有效控制、轉化自己的情緒,已是現代人必修的課程。

  本書是由臺大精神科主治醫師王浩威先生主持帶領的「搞砸EQ情緒工作坊」成長團體(成員計十位),利用每週五的晚上聚會,每次進行三個半小時,總計進行了十二次,討論的內容由「恐懼」開始,隨後接著「寂寞」、「嫉妒」、「背叛」、「忿怒」、「沮喪」、「疏離」、「絕望」、「罪疚」、「快樂」、「信任」等十一種情緒,分別由每位成員針對這十一種情緒,分享彼此的體驗,然後再由第三者忠實地記錄下來,另外王浩威醫師也將每一次討論做了分析,提供「王浩威的情緒筆記」和「情緒出路」,讓讀者了解自己的情緒並提供紓解的可能出路,另外也提供了延伸閱讀,讓有心想更進一步了解情緒管理的讀者,可以參考閱讀。

  本書最可貴的是,每位學員皆透過自己的親身體驗,娓娓道來面對各種情緒發生時的應對方式,讓人感同深受,正如其中一位學員晴子對「恐懼」的描述—「讀小學時,爸媽如果吵架,媽媽就會離家出走。不知道何時會回來,也不知她會不會回來,等待的恐懼無邊無際……」,因此透過書中每個人對不同情緒的感受,可以驗證自己的反應是否相似,一起來打開情緒的窗口,讓生活能夠更愜意、美滿。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