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博物館新視覺》《精神養生》《愛無止盡》等介紹

文:席家玉(臺中縣瑞穗國小教師)

書 名:博物館新視覺
著 者:黃光男
出版者:正中書局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博物館以實物的、有形的文化資產發展了二千年。博物館的不可測知值在於博物館內的資產--物與人,以及博物館外的資源,相互間連結的最大可能性上。這「不可測知值」的附加與增長,似乎亦可作為未來考量博物館是否生存與成敗的重要元素。

  博物館提供了社會終身學習的環境與機會,博物館也是二十世紀新興的一門學門,包含了歷史學、社會學、心理學、美學與哲學的省思。二十世紀末的一、二十年,博物館無論是在本質、存在的意義、整體營運機制、新科技的衝擊和運用,以及與社會的互動,皆有很大的變革。

  本書共分「新世紀新視覺」、「仲介者的角色與功能」與「現實議題」三部分,收錄著者在過去一、二年陸續於學術研討會、專刊或期刊中發表的九篇文章。

一、新世紀新視覺:以新世紀應有的新視覺思考博物館呈現的思維與挑戰,博物館如何掌握時機運用行銷手法達到文化間的互動和推廣,並善於社會資源的開發。
二、仲介者的角色與功能:從博物館仲介者的角色與功能出發,探討博物館與其他仲介者(如:商業畫廊)的互動,博物館的媒體性格,以及媒體可發揮博物館的功用。其中,博物館的角色、媒體自身的功能與道德倫理責任,都應該正視。
三、現實議題:博物館運作的資源,來自豐沛的典藏品。典藏品提供了教育資源,博物館也是新世紀終身教育與終身學習的場所。對臺灣博物館的發展與需要、成效與普查、組織編制與評鑑等,提出諸多建議。

  面對廿一世紀,博物館如何操作經營與永續發展,是下一世紀博物館需要深切思考的問題,也是本書所關心的議題。


書 名:精神養生
著 者:申全宏、常海燕、牟玲
出版者:宇河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人人都希望身體健康,真正的健康其實包括身體的、精神的和社會的健全狀態。也就是說,真正的健康不僅是軀體無病,更要精神愉快。

  中國醫學以為「精」、「氣」、「神」是人的三寶,精神調養更是我國古代養生益壽的主要方法之一,在許多古代的養生文獻和醫書中,都有豐富多采的介紹。精神養生,指的就是用積極的、正常的心理狀態去適應環境,通過調養心神的方法,保持人體的心理平衡,維持身心健康。

  本書共分十章,簡述如下:
一、精神養生的原則:惜氣存精更養神、形神俱全論養神、天人相合保精神。
二、心情致病的因素:七情不調傷五臟、坎坷遭遇勿消極、多愁善感論固執、生死離別莫悲傷。
三、調養精神之訣竅:怡心養性要平衡、靜思功夫極重要、聖人修節可制欲、少思寡欲免勞心。
四、精神情感相輔助:以情制情神智清、歡笑用喜療、哀愁需悲療、悲憂宜思療。
五、精神療法:心理開樂治心病、靜坐凝神定心志、適度運動好身心。
六、情緒調適之術:性情怡靜神志順暢、享樂要有節制、隨便動怒易失平衡。
七、處世養生的好處:要健康性格就要開朗、隨遇而安胸寬大、家庭親友和睦樂無憂。
八、生活休閒養生:欣賞書畫陶冶心情、訓練耐心釣魚最適合、輕鬆跳舞健康又可交朋友。
九、不同年齡期的精神養生:寵愛子女將害人害己、青壯年的保養要適宜、光明磊落坦蕩更長壽。
十、婦女精神養生:多事不煩應付得當樂逍遙、妊振胎孕臨產平常心不必緊張。

  在現今高度發展的社會中,人類進入情緒負重的非常時期,重大治療的背後,都含有壓力與緊張的心理因素。所以精神保健和心理治療,對於保護人類的身心健康,將益發顯示其獨特的地位。


書 名:愛無止盡
著 者:德蕾莎修女(MotherTeresa)
譯 者:呂尚意
出版者:新路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一九一○年八月十六日,一名女嬰在阿爾巴尼亞人統治的馬其頓共和國首都史柯傑市出生,她就是日後廣為人知的「德蕾莎院長」。一九一九年,她的父親參加一項政治性會議,主張民族自決,聚會後卻過世了,死因可能是遭人在食物中下毒。雖然如此,她和姊姊、哥哥一同就讀於公立學校,德蕾莎院長對於她的童年作了這樣的結語:「我們全家人一向心心相連,特別是父親過世之後,更是互相扶持,大家都全力以赴,希望所有家人都能得到快樂。總之,我們是一個非常團結、非常快樂的家庭。」當她十二歲時,第一次感覺到主在召喚她,要她今後以傳教佈道為終生職志。

  德蕾莎修女在文章中一再出現愛、禱告的內容,對一些人可能造成閱讀上的障礙,這大概是現今社會中常會遇到一堆人向我們傳教。其實,如果我們能穿越對文字或神學的成見,傾聽德蕾莎修女在信仰中所傳達的重要訊息,她不用激情的言詞意圖說服人們去信奉她所屬的宗教,她只是很簡單地敘述自己對耶穌的堅信,講講她服務窮人和病人的情形。

  本書共分十三章,記錄院長的工作和人生觀。第一至十一章為德蕾莎修女所寫的,關於禱告、施捨、成聖之道、工作服務、耶穌、貧窮、寬恕、家庭、苦難死亡等的主題,第十二章是專訪德蕾莎院長的整理稿,第十三章是德蕾莎院長的小傳。

  很多人把德蕾莎院長形容是一個「活聖人」,她認為成聖之道就是把愛落實在行動中,還要先把愛用在自己的家人、一牆之隔的鄰人身上,當成執行的起點。正如同本書的叮嚀:用你們的雙手去奉獻,用你們的心去愛別人愛無止盡。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