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酸白菜製作心得(志工成長營系列之三)

文:王秀格

  回憶起當初為了回饋社會及成長自我,有幸成為台中圖書館志工一員,至今已邁入第四年頭,平時固定週四服勤於四樓書庫。很感謝圖書館志工幹部為我們策劃安排的成長營活動,除了服務他人,也可讓自己學習更多的東西。

  元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上午,我懷著興奮又愉快的心情,參加了陳顧問麗玉姊的酸白菜製作活動,此次參加人數近20位,我們分別搭車前往陳姐位於霧峰的家中學習。製作過程及烹調方法與大家分享,其步驟如下:

  1. 先將白菜對半剝開,沖洗,鍋子洗乾淨,不可以有油脂,等待開水滾開後將白菜正、反面燙一分鐘,撈起待涼,周邊抹少許鹽巴,放入備妥的水缸容器,上面壓石頭或特大罐的可樂瓶裝滿水,醃十天左右即可烹調。(切記,絕不可沾到生水,否則酸白菜會發霉)。
  2. 買五花肉切1.5公分寬,川燙後放入鍋內連同酸白菜(菜心的硬梗切掉),切1公分長同時放入鍋內烹煮,接著放蔥花、辣椒、醬油、冬粉,調味煮熟就可香噴噴上桌啦。

  活動後,我們享用了陳姊為大家準備的美味菜餚,也品嚐了所製作的酸白菜,其脆感及酸度真的美味極了,原來享用美味的食物,事前要經過如此用心及費工。

  我們一同分享美食,也一起高歌歡唱卡拉ok,平日錯開服勤時間,難得相聚在一起,此次經驗使我非常愉快,很感謝有這樣的緣分和機會,願下次還有類似的成長營,可以學習更多的手藝和知識,讓生活更充實。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