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苗栗市圖 讓圖書館成為家的書房

文:賴宛靖 照片提供:苗栗市立圖書館
將圖書館打造成「城市客廳」,是苗栗市圖書館給自己的定位與使命。
從一座平凡的市立圖書館,搖身一變成為滿室書香的城市廳堂,苗栗市圖積極整合在地資源,並透過走讀漫遊推廣「實境式閱讀」,盼藉此打造一處讓所有「客人」來此都能成為「家人」的空間,使閱讀不再侷限於書冊,而是整座城都可以是親近知識的殿堂。

 

  位於苗栗市區的苗栗縣苗栗市立圖書館,自1992 年啟用迄今已走過29個年頭,雖說圖書館外觀並非是新穎氣派的建築,但這裡早已是苗栗市民習慣的生活日常。「隨著閱讀型態不斷更迭,即使是有歷史地位的資深市立圖書館,對於閱讀的推廣理念也得不斷推陳出新。」苗栗市立圖書館館長湯美丹說。
 

打造城市的閱讀廳堂

  不過,該怎麼讓閱讀活潑起來、觸發苗栗民眾的閱讀熱忱,一直是全館上下長久以來齊心努力的目標。由於苗栗市的客家人口約占總人口近9 成,館方因而集思廣益,試圖為閱讀推廣定調,最後決定呼應苗栗客家鄉鎮的人文底蘊,重新詮釋客家(好客、愛客、惜客、作客)的意涵,「我們希望所有『客』人來到這裡,都能成為一『家』人,而圖書館則扮演所有人的大大書房,進而讓這座城市成為苗栗縣的『客廳』,帶領愛書人一同探索這個城市的閱讀溫度。」既然以「客」、以「家」作為推廣主題,那麼就透過閱讀來好好認識苗栗這個「家」吧!
 

透過行動書展、小小行動圖書館的舉辦,提供資源走進校園植入閱讀基因。

  除了長期與周邊學校攜手舉辦行動書展、小小行動圖書館或移動書箱等活動,苗栗市圖更帶著民眾走入市街巷弄,規劃了「巷弄裡的秘密寶物」系列走讀,因為湯美丹館長認為,閱讀並非只是靜態的休閒,其主軸該是體驗生活,因此苗栗市圖嘗試引領民眾從巷弄文化中,發掘傳統建築與城市發展脈絡,再結合藝文生活空間共同推動社區「走動式閱讀」,唯有如此,才能將閱讀刻印民眾心中。於是苗栗市圖與地方文史工作者合作,設計了寺廟文化、市場人文、百年隧道、車站建築等各類型走讀內容,民眾則宛如鑽進時光隧道中,重新認識、感受這座適合徒步散策的慢活之城。
 

搭建親近知識的橋梁

苗栗市圖曾舉辦車站建築走讀之旅,帶民眾探訪城市角落裡的秘寶。

  湯美丹館長說,苗栗市圖將自身定位為「家中書房」,因此服務的對象不光是學生或家長這類既定印象中的圖書館主要使用者,更提供跨族群服務。像是每年8 至10月苗栗市圖會舉行「閱讀起步走」贈書活動,廣邀新手爸媽學習親子共讀的技巧,滿足小小孩的感官發展,從學齡前開始推廣閱讀,讓孩子在書香中成長。
 

  此外,疫情期間苗栗市圖更與鄰近的醫院、衛生所結合,分享醫療保健知識,更從「被動迎接」轉而「主動出擊」,與社區的老人文康中心串聯,替行動不便的銀髮長者「專件專送」,讓他們在家也能享受書香洗滌;還為新住民朋友設置圖書專區、規劃相關影展或書展,讓他們能以自己的語言閱讀。不僅如此,苗栗市圖更戮力推廣客家文化,讓年輕一代有機會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客語,推展客語公共化……從每個細節的規劃,皆可看見苗栗市圖以體貼家人的心,開啟民眾與閱讀的密切交流。
 

魚市場也是「巷弄裡的秘密寶物」走讀點之一,能認識生活裡的城市風景。  「閱讀磐石獎」是教育部針對推廣閱讀有成之士所頒發的最高榮譽,這次苗栗市圖能獲得評審青睞,對館內同仁及志工來說不僅是莫大的鼓勵,更是前進的動力,還能讓夥伴好好檢視這些年來為推廣閱讀所做的努力,是否符合民眾需求。誠如苗栗市長邱鎮軍總結:「因為對苗栗市圖來說,圖書館不僅是座放滿書冊的建築,我們更想打造一處能讓每位如家人般的讀者,得以回家休憩、在書香中找尋寧靜,並為生活點亮創意的靈感書房。」

 

評審Highlight

  「讓圖書館成為家的書房,一起探索城市的閱讀溫度」,是苗栗市圖積極翻轉圖書館既有印象的創新。試圖將小空間營造出舒適的共讀氛圍,亦與返鄉青年、藝術工作者合作,帶親子走入城市,探索每個角落的故事,開啟「讀旅」體驗,更以巡迴方式主動深入校園與社區,讓圖書館從過去僅是一棟藏書建築,變身成一資源整合平台,同時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和鄰近的國中、小學、醫療院所合作,讓讀者在親近知識之餘,也能擁抱健康生活,也因此獲得「閱讀磐石獎」肯定。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