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參觀港區藝術中心歡慶五週年及成果展

文:劉淑梧

  台中縣港區藝術中心,邀請各文化志工單位蒞臨參觀他們開館五週年的館慶活動,3月22日早上,林麗娜專員和陳秀美隊長帶領一行十七人前往參觀館慶及成果展。

  賈瑪莉小姐首先介紹港區藝術中心自89年起義工團隊家族紀事的回顧展,勤務活動可從照片上看出他們所參與的演展等,五年來所表現的動態、靜態,有天工開物、大甲媽祖出巡、大清龍袍三百年的歷史、拿破崙大展、俄羅斯默劇、蒙古國的蒙古包、唐卡等演展活動,都一一呈現於眼前,這些都是所走過留下的痕跡。

  我們目前的義工有167位,每年招募義工的訓練,全由幹部來幫他們上課,服勤的時數是一個月8小時,一年96小時,而排行前十名的義工都服勤一千小時以上,當我們義工團隊努力不懈奮鬥了三年後,就獲得了文建會頒發的績優團隊獎,而且我們有義工成長營,包括攝影、剪紙、領巾、導覽等培育活動。看到他們的Givemefive蠟手小燈籠、廢物利用的底片膠卷小火車、拼布、編織等不同凡響的很有創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接著我們來到民族藝師李松林先生百年紀念展,李先生曾獲得第一屆薪傳獎,他生長於鹿港的木雕世家,自小跟父親、伯父學習小木和雕花,因而奠定了穩固的木雕基礎。青壯時的作品有神轎、彩牌、員光、拱眉、屏風等傳統型式的木雕,不僅留存於鹿港的天后宮、龍山寺、萬華的龍山寺、台中的醒修宮、清水的觀音亭、通宵的媽祖廟等重要廟宇。栩栩如生的四大金剛、十八羅漢、人生四暢「撚鼻、搔背、掏耳、伸腰」,還有那魚兒力爭上游,雕刻那迴流的水紋是那麼地柔美,許許多多美好的作品無法在此一一述說。李松林先生對於人物神情的刻劃及雕刻的細膩,其意境之美,剛中有柔,柔中有細,才華橫溢,令人嘆為觀止。

  參觀國際級姚慶章和陳庭詩的創作展,姚先生出生於台中,國立師大美術系畢業,曾獲得東京第五屆國際青年藝術家展的榮譽獎。後移居美國,成為美國超寫實主義重要代表性的畫家,他把人、物與心靈融合為一的自然系列,自然、鳥與大地系列及有形畫布的圓形、菱形系列,崇尚自然並回歸生命內在的本質,探索生命靈性之美,其創作有壓克力畫、油畫、陶藝等。陳先生出生於福建,年幼失聰,專心學習傳統水墨,後來參與創立現代版畫會,曾獲得韓國第一屆國際版畫雙年展的首獎等。早期用甘蔗板製作抽象版畫、壓克力抽象畫、陶藝,民國七十年定居台中,他於70歲高齡時到高雄拆船廠購買斑剝繡裂的廢鐵,親自焊接把一些不相干物件組合產生的新造型、心意象,創作了鐵雕藝術,揚名於國際,只要有心,就有願,就有創作,也添加了生命之美。

  觀賞袖珍世界娃娃屋,其起源於十六世紀的德國,流傳於王室與貴族之間,娃娃屋的生活起居造型,其主要的目的是教育他們的孩子,以12分之1的縮小比例及真材實料為袖珍藝術的兩大特點。現場的這些娃娃屋都是全國資優師生的巧手創作,其包括糖果屋、雜貨店、花卉店、麵包店等,透過紙黏土的製作可愛的人偶、美麗的花卉、庭院的景觀,美得有如人間仙境,讓人有一種至高的視覺享受。

  當大家從港區藝術中心的廣場進入大門前須穿過兩排筆直交叉排列的綠色竹子,當陽光照射和微風吹拂時,借著竹子交叉的光影可以遮陽並發出跳躍的音符。走入藝術的隧道,有著清涼回音的感覺,展現於兩旁的是民眾提供所收集的,如天工開物的手提袋、拿破崙大展的門票、還有賈小姐提供五年來所參與文宣的卡片、海報,這些點點滴滴讓人們尋回往日欣賞藝術之思緒。

  欣逢港區藝術中心五週年館慶,國立台中圖書館志工隊以無比誠摯與歡愉的心表達我們祝賀之意,並承蒙您們的指導,使我們也獲得績優團隊獎,還有)他們一貫秉持凝聚的向心力,是很值得我們志工團隊省思、學習及探討的地方,非常的感謝他們,無限的感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