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三星堆傳奇:古蜀王國的發祥》《小葛瑞菲:投手永遠的夢魘》《最讚的廣東菜》《大樓逃生手冊》等介紹

文:王元仲(國立臺中圖書館採編組組長) 照片提供:※書評雙月刊43期第44-48頁

書 名:三星堆傳奇:古蜀王國的發祥
著 者:屈小強
出版者:(香港)中天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七月

  人們都說:中華文明,源於中原;蜀人卻謂:蜀之立國,早在三皇時代。根據揚雄、譙周所撰《蜀王本紀》,古蜀國最先稱王的有:蠶叢、柏濩、角鳧、開明,累計有三萬四千年的歷史;常璩《華揚國志.蜀志》也說,蜀人立國,從人皇時代就開始了。當時蜀人頭椎髻、衣左衽、不懂文字、沒有禮樂制度。然而多數學者卻認為,《蜀王本紀》、《華揚國志.蜀志》裡的相關記載,不過是揚雄、譙周、常璩等蜀人自己在吹噓,三代之世的「蜀」不是四川的「蜀」,蜀國在四川立國應是進入戰國以後的事。因此,李白的《蜀道難》其中有兩句:「蠶叢及角鳧,開國何茫然!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蠶叢和角鳧這兩個蜀王,其開國史是何等的渺茫難辨!以後的四萬八千年,秦蜀間無路可通,不相往來。)的確,古蜀人來自何方?何時進入成都平原建都立國?與四鄰民族之間關係如何?這一連串歷史之謎,就像雲遮霧罩、直上天際的古蜀道一般,神秘詭譎、難以捉摸。

  這個謎團,隨著廣漢月亮灣商周玉石器的出土,逐漸地柳暗花明,特別是在一九八六年夏秋之際,三星堆遺址發掘出兩個商代「祭祀坑」,終於使整個世界真真切切、實實在在地接觸到三、四千年前滿目璀璨繽紛的古蜀國文明。於是人們不再懷疑古代四川是否與中原一樣,也擁有自己悠久而發達的地域文明,然而三星堆文明在過去畢竟未見諸典籍,我們迫切需要了解,三星堆文明時期到底擁有一個怎樣的社會面貌?它的文明發展程度如何?為何在商末周初的鼎盛時期卻嘎然而止?本書便是為滿足上述需要而寫成,將三星堆文明放在當時整個上古中華及世界文明的體系中,綜合運用考古發掘資料、典籍記載以及當代考古學家的研究成果,加以比較與描述,從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等各方面進行系統性的介紹與說明。

  國立故宮博物院在今(八十八)年三月廿七日,曾借展出一批大陸三星堆一級國寶,計二五八件古文物。在為期三個月的展期中,吸引了包括李總統、連副總統及馬其頓總理等在內的國內外各界人士前來觀賞,全家乃至全校出動參觀的,也不在少數,參觀人數超過十七萬人次,並引起政界、學界及藝術界的積極迴響,大家對這些三千年前大眼、高鼻、闊嘴的青銅人物造型,極感興趣,形容成「外星人」、「木須龍」、「鹹蛋超人」等。讀者如果曾經參觀過這次展覽,相信這本書可以補充您對三星堆文物的了解,並勾起您美好的回憶;如果您錯過這次的展覽,那麼這本書將可引領您進入古蜀國個性鮮明的文化氛圍。美麗的傳說,特殊的圖騰崇拜、高度的青銅文明,「三星堆」令人驚奇的不只是它粗獷豪邁的文化特質,更是它鬼斧神工的藝術風采,值得您一起來領略。


書 名:小葛瑞菲:投手永遠的夢魘
著 者:Lois P. Nicholson
譯 者:李永蕙
出版者: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七月

  小葛瑞菲(Ken Griffey, Jr.),一九九七年美國聯盟的全壘打王,被公認為是最有希望打破由馬里斯(Roger Maris)在一九六一年創下的單季六十一支全壘打紀錄的球員,雖然馬怪爾(Mark McGwire)將這項紀錄推進到七十支的新高,然而小葛瑞菲的打擊能力仍是無庸置疑的。從一九九三年開始,小葛瑞菲在最近七年中,有六個球季(包括本球季)全壘打數超過四十支,同時連續九年獲選外野金手套獎(Golden Glove),也連續九年入選為美國聯盟明星隊(All-Star),九四、九六、九七這三年,還是所有大聯盟球員中入選明星賽的最高票……。這些顯耀的成就,在在證明了這位不到三十歲的明星球員,堪稱是近幾年來美國聯盟人氣最旺、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小葛瑞菲第一次被球迷所認識,是在一九八七年的自由球員選秀,當年西雅圖水手隊在首輪第一名選中他,換句話說小葛瑞菲就是當年的選秀狀元,可見得他從一踏入職棒圈,就注定要當一個樣樣得第一的選手,同時已經肩負著球迷深切的期待。說到小葛瑞菲的棒球歷程,就不得不提到他的父親—老葛瑞菲(Ken Griffey Sr.)。老葛瑞菲把自己的名字給了這個兒子,代表了他對小葛殷切的期望,小葛也不止一次地表示,父親是對他影響最深刻的人。事實上老葛瑞菲也是一名高打擊率、速度快、防守佳的全能球員,父子倆攜手創下了幾項職棒紀錄,成為職棒界最溫馨感人的一段佳話。

  一九九四年,在明星賽中的全壘打對抗賽裡,他以七支全壘打掄元;到當年球員大罷工之前,他以四十支全壘打在美國聯盟稱王。這一年也是他挑戰馬里斯六十一支全壘打紀錄最好的一次機會,但一切都因為罷工而結束。一九九四年有機會挑戰紀錄的還有昆恩的四成打擊率和巴格威爾的三冠王,後來小葛對媒體說:「我挑了最糟的一年發飆。」

  除了在球場上盡力表現之外,小葛瑞菲還熱衷於一些場外的慈善工作及社區服務,特別是對小朋友們的關懷和照顧更是不遺餘力,像每年十二月贊助某教養院三百五十名小朋友聖誕晚餐,推動「小葛的兒童中心」(Junior's Kids Center)活動,定期提供球票給兒童。他的這些善行,讓他得到一九九四年「許願基金會」(Make-A-Wish Foundation)頒給的「名人貢獻獎」,和一九九六年水手隊的「克萊門提紀念獎」(Roberto Clemente Award)。

  本書不純粹只是一本棒球人的傳記,小葛瑞菲努力不懈、超越顛峰的精神,值得時下好高騖遠的年輕人學習,尤其可以讓臺灣的棒球人深思。


書 名:最讚的廣東菜
著 者:王聖果等
出版者:百通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五月

  有句玩笑話:「中國人天上飛的除了飛機不吃,四條腿的只有桌子不吃。」這雖是開玩笑的話,不過也說明中國人懂吃、會吃及愛吃。中國人是老饕,廣東人更是老饕中的老饕,因此,廣東菜在中國菜中也就特別有名了。

  這本《最讚的廣東菜》蒐錄了九十七種廣東好菜的作法,分為肉、海鮮、蛋豆腐及蔬菜四大類,每一道菜除了傳統食譜中材料與作法的介紹之外,另外還記載每道菜的「風味特點」、「烹製要訣」及「美食私房話」,列舉每道菜的特色與口味,公開每道菜烹煮時的訣竅妙方,同時補充菜式與材料的組合變化,最特別的是,每一道菜末了都留有一欄「手札空間」,供讀者把每一次做這道菜的日期以及「美味指數」記錄下來,方便日後「回味」之用。

  這本書不僅僅是一本食譜,更可以說是一冊廣東美食的攻略,照著這本《最讚的廣東菜》,事先做好材料採買的準備功課,然後帶點兒創意與冒險的精神,循著攻略本上的指引,火攻水淹,刀起鏟落,將食料與調味一一擺平,必能讓您每天好菜上桌。


書 名:大樓逃生手冊
著 者:宋立民
出版者:三思堂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俗話說:「水火無情。」隨著高度都市化發展的結果,臺灣到處高樓林立,公共場所的安全問題始終令人憂心,無情的大火,不知拆散多少幸福的家庭。綜觀臺灣的大樓火災會造成如此慘重的傷亡,原因不外三方面:(一)建築物本身規劃不良,缺乏安全設施;(二)人為使用不當,破壞原有逃生設施;(三)缺乏正確消防逃生常識。在目前的居住安全條件下,唯有具有「大樓逃生」的「自力救濟」常識,才能防範災害於未然。

  本書分為五章:
一、重大火災案例:記錄近來臺灣地區重大火災事件發生之時間、地點、建物概要等資料,並提供該次火災起火及造成重大傷亡的原因。
二、大樓安全問題:說明高樓火災的原因與共同特性、消防安全缺失情形、消防單位資源不足,以致對大樓滅火功能侷限,以及改善建築物消防安全的具體措施。
三、認識火災:介紹火的燃燒原理、火災的種類,以及造成傷亡的主要殺手:濃煙、高溫與火焰,同時探討滅火的基本方法。
四、各種消防安全設備:以圖解方式,說明消防設備的種類、構造、裝置處所及使用方法,這些消防安全設備有:室內消防栓、自動灑水設備、火警通報系統、排煙設備、緊急升降梯、安全門、安全梯、滅火器、避難器具及緊急照明設備等。
五、消防安全常識:包括一般防火常識、高樓防火注意事項、投宿旅館與進入公共場所應注意事項及緊急逃生技巧等,實務地將正確的消防常識做深入淺出的介紹。

  這本書提供我們火災防範觀念,協助我們建立正確的消防安全認知,如同學習游泳一般,除能救己,亦可助人,為你、我、他的生命財產,提供多一份保障。

讀者登入
回頂部